【银行季报观察】上市农商行:韧性超预期 转型再发力

  中小银行经营受疫情影响的情况正在逐渐呈现。随着A股上市的8家农商银行一季度业绩报告纷纷出炉,多家处于“头部”位置的农商行规模指标、风险指标、盈利指标皆呈现出超预期的韧性。

  受疫情影响,有忧有喜可以说是一季度中小银行的主旋律。从盈利指标来看,截至3月末,青岛农商行和无锡银行营收同比增速均超过30%;重庆农商行净利润负增长6%,江阴银行营收负增长3%。从资产质量来看,苏农银行、张家港银行、青岛农商行不良率与去年年底相比出现下降。

  第28次金融委会议特别指出,需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的工作方案,解决好中小银行在业务定位、公司治理、信贷成本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如何进一步释放农商行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动能,则成为下一步突破的方向。

  立足小微 走向多元

  今年年初,疫情使社会经济活动短暂停摆,民营、小微企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8家A股上市农商行通过信贷“输血”,帮助企业保持“生命力”。

  今年一季度,8家A股上市农商行贷款较年初增幅在3.22%至8.89%之间。与全国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较年初增长4.61%的平均水平相比,青岛农商行、常熟银行(601128,股吧)、紫金银行(601860,股吧)相对较高。

  一季报中,多家上市农商行表示将在民营小微领域持续发力。比如,江阴银行报告显示,该行首季贷款总额733.24亿元,增幅为4.45%,其中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制造业贷款占比分别达到89%、63%、40%。此外,该行设立1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精准扶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农户春耕备耕。紫金银行截至一季末贷款总额达到1077.7亿元,相比去年末增长了5.7%;其中企业贷款达到721.91亿元,相比去年末增长8.04%,显著高于贷款总额增幅。

  农商行主要服务于县域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人,以传统存贷款和结算业务为主。跨地区网络渠道少,限制其提供更丰富的中间业务;牌照资质少,制约金融市场等业务开展。受到利率市场化改革导致的息差缩窄等因素影响,传统的经营模式将可能导致净利润增速放缓。

  随着一季报的发布,记者注意到,以重庆农商行为代表的上市农商行业务也在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向银行卡、理财等业务进军。比如,苏农银行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大幅提升139.19%,该行2019年中高端客户同比增长11.68%、高净值客户规模同比增长47.52%,理财业务持续快速发展。重庆农商行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22.57%,远超同期营收增速。

  重庆农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行先后取得了多项金融业务资质牌照,是全国农商行中率先实现开放式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法人金融机构,而且先后还获得同业拆借、同业存单发行、债券尝试做市、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和普通类衍生品交易等多项金融市场重要业务资格,这些都为该行中间业务收入稳步提升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据银保监会披露,第一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2.04%,较年初上升了0.06个百分点,但风险完全可控。据记者统计,截至3月末,A股上市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定。交银研究认为,尽管疫情对部分行业和区域的中小企业经营带来冲击,但该类存量贷款整体在银行业资产中占比有限。

  据记者统计,8家A股上市农商行中,4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下行。其中,无锡银行不良率下降最多,跌0.1个百分点至1.11%;江阴银行不良率1.83%,与上年末持平;重庆农商行、常熟银行不良率分别为1.27%、0.98%,尽管在同业中处于低位,但较年初各增加了0.02个百分点。

  对此,新时代证券研究团队指出,虽然重庆农商行、常熟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力度较大,但目前商业银行有6万多亿元的拨备,抵御风险能力较强。目前,复工复产正在有序开展,在银行业整体加大不良贷款处置规模的背景下,预计尽管二季度不良率还会上升,但会出现边际改善,幅度将低于一季度。

  继续增强风险抵补能力

  中小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决定着银行的风险抵御能力,也决定着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因此,拓宽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不但能让中小银行运行更加稳定,也能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

  与大型商业银行相比,以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主的中小银行在资本充足率平均水平上有较大差距。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我国商业银行的整体资本充足率是14.64%,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6.31%、13.42%、12.70%和13.13%。

  一季报显示,8家A股上市农商行风险抵补能力较为稳健:拨备覆盖率方面,8家银行均呈上升趋势;资本充足率方面,则普遍高于农商行平均水平,但自身有升有降。例如,重庆农商行一季度资本充足率15.13%,较上年末增长0.25个百分点;江阴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5.25%,较2019年末略有下降。

  记者注意到,随着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工具不断丰富,农商行也在通过资本补充工具补充资本。4月份,深圳农商行、华融湘江银行先后成功发行53亿元和25亿元永续债。深圳农商行永续债的成功发行,标志着永续债发行主体推广至农商行。为支持中小企业及自身发展,永续债这种资本补充工具正愈来愈多地为中小银行所运用。

  此外,IPO仍是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渠道之一。证监会网站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目前A股IPO排队的银行数量共有17家,均是城商行或农商行。

关键词阅读:拨备覆盖率 新时代证券 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