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流量、交易量正萎缩,今年近900家银行网点关门!你有多久没去银行了?

  银保监会网站金融许可证信息统计,今年以来,已有889家银行支行或营业所终止营业。不过,在终止营业的网点中,有236家属于重组中银行的网点。

  同时,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柜面交易替代率普遍在90%以上。2019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网上银行交易笔数达1637.84亿笔,同比增长7.42%,交易金额达1657.75万亿元;手机银行交易笔数达1214.51亿笔,交易金额达335.63万亿元,同比增长38.88%;电商平台交易笔数达0.83亿笔,交易金额达1.64万亿元;全行业离柜率为89.77%。

  随着银行业务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银行网点客流量、交易量正在萎缩;同时,由于刚性的租金和人工成本,网点的投资回报率正在不断下滑。

  尽管如此,还有机构研究数据表明:国内30%用户只通过手机银行获取银行服务,但此类客户对银行收入贡献低,使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客户的客均收入为前者数倍;银行服务将全面走向线上还是仍需借助网点。这说明,银行的“金主”可能还是离不开线下网点。不少专家直言银行不应盲目撤销网点。

关键词阅读:银行网点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