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市股份行业绩PK:中信银行资本充足率排名垫底 浦发银行不良率最高

  截至4月末,9家上市股份制银行2019年年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从发布的数据来看,相较去年,各家银行利润都实现了稳步提升。在资产质量方面,宏观经济波动和不良认定趋严导致了4家股份行不良贷款率出现上升情况。2020年,新冠疫情的蔓延给各行业带来极大的挑战,金融业也不例外。如何在全球经济遭遇冲击的大环境下杀出重围,各家银行需要在新背景下不断摸索,求得良方。金融界《数说》梳理了9大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核心数据,以飨读者。

  总资产对比:招商银行坐稳股份行第一位置 浙商银行资产规模最小

 

  与去年一样,招商银行稳坐股份行第一的位置,以7.41万亿元的总资产规模超过7.14万亿元的兴业银行,兴业银行仍居第二位。浦发银行总资产排位第三,资产规模为7万亿元。中信银行正积极向高位银行看齐,资产规模实现增长,为6.75亿元。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依旧分别排第五和第六,总资产分别为6.68万亿和4.73万亿。平安银行与华夏银行排名虽然相对靠后,总资产低于上述股份行,但是增速较高,分别达到15.2%、12.69%。作为2019年在A股上市的新股份行,浙商银行资产规模相较其他银行断层较大,总资产规模为1.8万亿元。

  净利润对比:多家银行呈两位数增长 浦发银行增速最慢

  从净利润来看,招商银行数据依旧漂亮,2019年实现了净利润934.23亿,远超其它股份制银行,增速高达15.6%,稳居第一。兴业银行排名第二,实现净利润667.02亿元,增速为8.91%。浦发银行紧随其后,实现净利润595.06亿元,增速为5.30%。然而排名第三的浦发银行净利润增速却是9家银行中最后一名。

  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549.24亿元,增速仅为9.13%,优于去年。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净利润分别达到489.94亿元、374.41亿元;增速分别为7.97%、11.03%。净利润排在第七和第八的平安银行与华夏银行分别达到281.95亿元、221.15亿元;增速分别为13.6%、5.38%。此外,新上市的浙商银行发展较好,虽然它净利润最低,但是它的增速为13.69%,发展前景较好。

  资本充足率对比:浙商银行表现良好 中信银行排名垫底

 

  对比9家股份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可以发现,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数值最高,达到了15.54%;其后为浙商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24%、13.89%、13.86%。平安银行自2018年排名末位反冲,摆脱垫底,资本充足率正向变化值排名第一。

  中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仅为12.44%,排名垫底。虽然在2019年,中信银行根据安排赎回了370 亿元二级资本债,并择机完成了400亿元可转债及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发行,但是填补后的资本充足率在排名中仍显薄弱。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排名第一,但却是9家银行中唯一一家资本充足率较去年下降的银行。

  不良贷款率对比:五家银行实现降低 浦发银行不良最高

 

  资产质量方面,9家股份行表现差异较大,数据显示,有五家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实现降低,其余四家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值得注意的是,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过2%。

  拨备覆盖率对比:银行排位断层 浦发银行最低

 

  截至2019年末,9家上市股份行中除华夏银行和浦发银行以外,其余7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均在150%以上。其中,招商银行最高,达426.78%,较上年末提升了68.60%,约为第二名的2倍值;其次是新秀浙商银行,拨备覆盖率达220.80%,却较上年末减少了49.57%;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99.13%、183.12%;光大银行拨备覆盖率达181.62%,较上年末增加5.46%;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排名相对靠后;浦发的拨备覆盖率最低,仅为133.73%,较去年下降8.15%,排名垫底。

关键词阅读:股份制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