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银行机构处罚一览:52家银行受罚 罚款4906万

  据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统计,3月1日至3月31日,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针对银行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共发布187张行政处罚决定书,较上月增加69张。其中,银保监会发布2张,各级派出机构发布185张。罚款金额共计4906.7万元,较上月增加210.7万元。其中,银保监会罚款280万元,各级派出机构罚款4626.7万元。

  此外,有4名相关责任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5名相关责任人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2-10年,还有12名相关责任人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1-8年。

  3月份,银保监会43个各级派出机构对相关银行机构及个人进行了处罚。从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发布数量来看,12个银保监局发布71张,31个银保监分局发布114张。从罚款金额来看,12个银保监局罚款2626.7万元,31个银保监分局罚款2000万元。

  在银保监局方面,北京以880万元罚款金额排在第一,浙江、青岛以336.7万元、330万元排在二三位。青岛以2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排在第一,青海、山东以15张、8张排在二三位。

  3月份,罚款金额最大的一张罚单由北京银保监局开出。北京农商行因存在错报小微贷款“1104”报表数据,违规审批、发放贷款,贷款资金被挪用,违规开展票据业务,违规办理信托资金代理收付业务,理财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330万元。

  在银保监分局方面,温州以535万元罚款金额排在第一,吉安、齐齐哈尔以210万元、130万元排在二三位。吉安以24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排在第一,乌兰察布、温州以11张、8张排在二三位。

  3月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52家银行(含分支机构)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

  具体来看:

  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被罚款25万元和20万元。

  2家银行及分支机构因存在贷前调查、支付管理不到位,违规向企业发放固定资产贷款用于土地征收,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贸易背景不真实,违规接受同业回购承诺等问题被处罚。

  农业发展银行大名县支行时任行长廉玉柱,对违规对外承诺、违规对外担保、违规使用印章及用印登记不规范负管理责任,被河北邯郸银保监分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农业发展银行邯郸分行时任营业部经理李海臣,对违规对外承诺、违规使用印章及用印登记不规范负管理责任,被河北邯郸银保监分局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3年。

  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邮储银行以605万元、375万元和135万元的罚款排在国有大行前三。

  5家国有大行及分支机构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商业用房按揭贷款“三查”不尽职、发放虚假按揭贷款,超过借款人实际资金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致使信贷资金被挪作他用,转嫁押品评估费、转嫁抵押物财产保险保费,欺骗投保人,小微企业贷款绩效考评指标违反监管规定,个别业务部门监督检查职能履行严重不到位等。

  黄红贪污农业银行遂川县支行资金,被江西吉安银保监分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陈湘平、刘颖和罗柳生对农业银行遂川县支行内部控制失效的行为负领导责任,被江西吉安银保监分局分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3年。

  张京光对建设银行五莲支行发放个人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直接责任,被山东日照银保监分局取消高管任职资格1年。

  兴业银行、浙商银行和平安银行以150万元、105万元和100万元的罚款排在股份制银行前三。

  9家股份制银行及分支机构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授信资金监测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三方买入返售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贷款资金转作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信贷人员代销保险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保险代销业务监督检查职能履行严重不到位等。

  龙江银行、杭州银行和潍坊银行以90万元、90万元和70万元的罚款排在城商行前三。

  6家城商行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贷款管理不审慎,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企账户、证券账户,信贷资金由他人使用,信贷资金被挪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内控管理不到位导致违规对外担保案件发生,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等。

  北京农商行、平阳农商行和鹿城农商行以550万元、205万元和180万元的罚款排在农商行前三。

  18家农商行及分支机构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信贷资金流入股市,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以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严重不审慎,主要股东授信信息虚假,重大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审查审批,贷款资金被转作担保公司保证金,担保保证金监管不到位,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贷款资金变相支付土地出让金等。

  甘肃永昌农商行朱王堡分理处时任客户经理俞立山在无授权情况下,新增虚增客户授信204万元,贷款发放后,骗取客户贷款用于网络赌博,被甘肃金昌银保监分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黄承平先后作为安徽潜山农商行黄柏支行信贷会计、官庄支行客户经理,利用职务之便实施违法行为,并在该过程中起到主要作用,负主要责任,被安徽安庆银保监分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安徽潜山农商行黄柏支行时任行长魏安祥,对内控管理严重不审慎等违法行为负直接管理责任,被安徽安庆银保监分局取消高管任职资格5年。

  杨导、杨坤和高磊对定海海洋农商行违规发放个人贷款形成贷款风险、违规发放企业贷款形成贷款风险负有主要责任,被浙江舟山银保监分局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3年、3年和10年。

  叶民伟对平阳农商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严重不审慎负有直接责任,被浙江温州银保监分局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2年。

  李波对牙克石农商行博克图支行违法违规开展贷前调查、违规受托支付、贷后检查发现资金被挪用而未采取有效措施等违规事项负直接责任,被内蒙古呼伦贝尔银保监分局取消高管任职资格8年。贾继武对牙克石农商行营业部违法违规开展贷前调查、未按规定开展贷后检查等违规事项负直接责任,被内蒙古呼伦贝尔银保监分局取消高管任职资格6年。

  3月份,有4家农信社被处罚。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160万元罚款排第一。

  4家农信社被处罚的原因有:贷款“三查”不到位,违反贷款资金支付管理规定,致使贷款资金被挪用,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未及时发现多家社员机构漏报案件,未及时查处纠正社员机构重大违规问题,派出机构部分高级管理人员未经核准而实际履职等。

  祁云峰、谢普和肖振中对商都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违规发放贷款违规事项负直接责任,被内蒙古乌兰察布银保监分局分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5年。

  四子王蒙银村镇银行、广州白云民泰村镇银行和浙江萧山湖商村镇银行以50万元、50万元和46.7万元的罚款排在村镇银行前三。

  7家村镇银行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违规办理同业业务,违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 ,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股东股权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未取得保险代理销售资格的情况下向贷款客户代销保险,未经任职资格核准任命高管等。

  康中豪、王在成对四子王蒙银村镇银行股权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违规事项负直接责任,被内蒙古乌兰察布银保监分局分别取消董事任职资格5年。

  3月份,有1家外资银行受到处罚。东亚银行因贷款“三查”不尽职,违规处置不良资产被罚款30万元。

  统计数据来自中国银保监会网站,以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发布时间为统计口径,如有出入请以官方数据为准。(可视化支持:镝数)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银行股权 银行承兑汇票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