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案制来袭 银行app“安全”与“便捷”如何协同发展

  核心提示银行app如何在守住“安全红线”下,提供更加便捷和智能话的金融服务,这无疑将是银行线上业务发展转型面临的一个新的挑战。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示了首批拟备案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的名单。在首次入选的33家机构中,有工行、建行、中行、招行等多家银行机构入选,可谓是占据了大半壁江山。

  备案制来袭,金融管控持续加码

  一直以来,金融App因隐私问题“上头条”已屡见不鲜,如在信息获取时强制或默认要求勾选授权等,相当于把所有的个人信息都授权给对方,对方获取后会出现信息滥用等问题。

  在去年11月,公安机关网安部门集中查处整改100款违法违规APP及其运营的互联网企业中,金融类和贷款类APP为“重灾区”。

  监管部门也多次出文强调用户数据的规范使用。早在去年12月,人民银行下发了《移动金融客户端应用软件安全管理规范》(后面简称《规范》),在对身份认证安全、逻辑安全、安全功能设计、密码算法及密钥管理、数据安全等都做出了具体要求。

  由此可见,金融app备案制对于提升客户端软件安全防护能力,加强个人金融信息保护,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天平的两端,“安全”与“便捷”如何协同发展

  随着金融科技在银行业务上的深度引用,线上渠道早已是银行业相互竞逐的风口,特别是在这次疫情期间,各家银行app更是“一揽子”承包了各类金融、抗疫、生活小服务,其便捷化和智能化为人们提供了贴心服务。

  随着监管对信息安全的不断加强,金融app备案制管理将成为常态,那么银行app如何在守住“安全红线”下,提供更加便捷和智能话的金融服务,这无疑将是银行线上业务发展转型面临的一个新的挑战。

  从“野蛮生长”到稳步前行”

  如果说银行app在之前的发展是“野蛮生长”,那么在实施备案管理制之后银行app的市场将是“稳步前行”,无论是哪种生长路径,不变的是银行业不断加码金融科技的投入和创新,加速数字化转型之路,只不过后面的转型之路将更严谨、更稳健也更安全。

  无论数字化的前浪后浪如何翻滚,安全底线守不住,怎么也没法儿浪的起来。银行app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首先还是得加强自身的安全防护,防止金融信息在采集、传输、存储、使用等过程被非法窃取或泄露。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使用用户数据时,必须得安分守己,坚持“最少”原则。

  其次,随着新基建风口的到来,5G、人工智能、区块链的广泛应用,带来了“金融新基建”的新契机,银行业必须在金融科技上持续的“深耕细作”,为自身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从这次公布的备案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到像招行、平安这种在线上渠道活跃的商业银行,无论是近几年上市银行年度报告还是产品都能感受到他们“重科技”。比如平安银行推出的AI智能营销,根据客户的交易记录与风险偏好,为客户画像,千人千面的进行精准营销,该服务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投资组合方案,省去客户在寻找产品时留下的信息痕迹。

  “守正”和“创新”从来都不是对立的,而是一个事物客观发展的历史进程;对于银行业来说,无论外在环境怎样变化,只有不断加强自身科技实力,提供便捷智能的金融服务才是致胜的关键。

关键词阅读:安全 便捷 精准营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