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业务清退确权遭出借人质疑 随手科技转型何去何从

  近几年,在监管部门的严格整顿之下,P2P网贷行业多家企业一直处于清退和转型中。根据监管信息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实际在运营网络借贷机构139家,已有接近5000家机构退出。

  4月份,起家于深圳的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深圳市随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随手科技”)旗下的P2P网贷平台“随手记”也启动了清退和转型的步伐。

  4月17日,随手记官方公告称,决定启动战略转型,对原有网贷业务存量开展有序、分批次的业务结清工作,稳步退出网贷业务。针对随手科技清退随手记的网贷业务,以及其未来转型计划等问题,《投资者网》以邮件形式致函公司执行董事谷风、监事焦义刚,虽然公司相关人士有所联系,但尚未就具体问题进行回复。

  确权、兑付引部分出借人质疑

  一则公告的发布,牵动了约7.5万出借人的心,并引起不少质疑。

  4月21日,随手记官方披露了具体清退计划:首先需要用户进行确权,经过出借人报名后,投票选举出借人监督委员会,监委会与公司共同制定兑付方案,出借人对兑付方案进行投票,投票通过后即开始兑付。

  图片来源:随手投资公众号

  4月23日,随手记正式对投资人进行确权,其投资人陆续收到短信通知用户在APP里进行投资资金的确认。

  据中国互金协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随手记累计借贷金额465.14亿元,借贷余额25.74亿元,当前出借人数为75121人。

  然而,确权问题是出借人最为关注的焦点。根据随手记官方的确权计算方式:确权本金=用户当前持有的账户内稳盈余额以外的累计充值金额-累计提现金额的剩余部分。若累计充值金额减去累计提现金额<=0的,则视确权本金=0。

  对此,随手记官方对确权的解释是:确认出借人在平台的全部权益,权益的部分包含了本金及收益,也就是说用户在平台的本金和收益均需要进行确认。用户确权后可报名出借人监督委员会、投票选举监委会、投票选择兑付方案及实际兑付。

  不过,这样的确权计算方式引起不少出借人不满和质疑。有部分用户表示,随手记官方公布的确权本金方式,实际上是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平台单方面擅自修改账户数据,强制出借人确权,这是强行扣除用户历史所得的收益。

  轩然大波之下,知乎和微博成为出借人用户争相探讨该事件的平台。在知乎上,有位出借人网友提出“随手记有人确权了吗“的问题。其中,获赞数最高的是一条来自于”知小千“的回答。”知小千“称,建议出借人不要急于确权。原因如下图:

  图片来源:知乎

  除此之外,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已有一些出借人发布的投诉帖子,反映无法提现及确权计算方式不合理等问题。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

  无疑,对于随手科技而言,清退P2P网贷业务是为了让公司更好地转型。《投资者网》通过各种渠道并未查询到2019年该公司的运营数据。而从随手科技2018年的财报来看,其经营情况已出现大幅下滑、业绩承压的现象,其2018年营收为4.20亿元,同比下降31.4%;营业利润为1898.41万元,同比下降73.4%;净利润达1645.88万元,同比下降76.3%。

  针对公司对P2P网贷业务的定位,随手科技董事长谷风曾在采访中表示,“P2P业务只是我们的一种变现渠道,这一渠道变化会一段时间影响公司收入,但不会影响公司价值。”

  与金蝶国际关系紧密

  一个不可忽略的信息是,在其发布清退公告不久,有多位出借人对于金蝶国际(00268.HK)所扮演的角色充满疑惑,甚至部分投资者在金蝶软件园内拉横幅,声称让随手科技讨还血汗钱。那么,这两家公司究竟有何关系?据公开信息查询,金蝶软件虽然与随手科技是两家经营独立的公司,但两者却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

  据天眼查信息, 随手记第一笔融资来自金蝶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徐少春个人天使投资1000万元。而随手记所隶属的深圳市随手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及法人都是谷风。据悉,谷风曾在金蝶集团任职高管,在职期间还创立了金蝶互联网事业部。就随手科技的公司管理层来说,陈信旭、焦义刚在内等多位核心高管都曾有过在金蝶就职的履历。

  从人员配置上看,随手科技更像是从金蝶集团“出走”的高管们集体创建的一家以互联网金融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

  据天眼查,深圳随手科技的母公司是北京随手科技,其股东目前是谷风和徐少春,两人分别持股70%和30%。《投资者网》就此联系金蝶国际品牌部是否会造成影响,但相关人士并未就此回应。

  从随手科技的具体业务来看,随手记属于其理财板块的业务,于2014年上线。除拥有基金、银行业务之外,还有第三方平台的P2P产品。除目前处于清退阶段的随手记以外,公司的卡牛信用卡管家业务后续的发展也引起人们的注意。

  据公开资料显示,卡牛信用管家在2012年5月上线,提供累计为超过8000万用户提供智能账单管理、自动化逾期提醒等一站式综合账单管理服务。在卡牛信用卡管家APP上的主打业务是卡牛瑞贷,但目前受到疫情影响,该项业务显示暂时不支持贷款。

  因此,在面对公司2018年净利下滑、业绩承受不少压力,清退随手记P2P业务的同时,卡牛信用家管家的后续“命运”将走向清退,还是有新的发展?也多少是出借人关注的另一个问题。

  更重要的是,一方面,公司目前面临着业绩不稳;另一方面,还受到疫情影响以及监管层对P2P平台日趋严谨的监管力度,下一步,随手科技后续转型将往哪个方向发展?又将会取得什么成效,仍需通过时间来考证。(思维财经出品)

关键词阅读:投资者网 科技董事长 本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