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中银香港原副董事长高迎欣空降民生银行 出任党委书记

  民生银行即将迎来新任“掌门”!

  5月29日上午10时,中国民生银行召开全行干部会议,宣布主要党委领导调整任免的决定。其中,中银香港原副董事长、总裁高迎欣出任党委书记,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改任党委副书,中共北京市平谷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邵亚平出任民生银行纪委书记。此外,还免去陈进忠民生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职务,批准退休。

  未来经过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管批复等流程之后,高迎欣或有可能出任民生银行董事长一职。

  高迎欣何许人?

  高迎欣履历丰富,是一位“老中行人”。公开资料显示,高迎欣出生于1963年,现年57岁。1986年毕业于上海华东理工大学,获颁发工学硕士学位。并于同年加入中国银行,此后在中行系从事多项业务领域的项目融资工作,长达30余年。

  资料显示,1995年至1996年,高迎欣调任加拿大北方电讯公司总部财务部工作;1999年返回中行,至 2004年07月,历任中行信贷业务部、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

  2004年07月至2005年02月,高迎欣担任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2005年02月至2015年03月,担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副总裁,主管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

  2015年05月至2018年01月,高迎欣再次返回中行,担任副行长;2018年辞任,再次回归中银香港担任副董事长、总裁。

  2020年5月25日,高迎欣辞任中银香港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兼总裁、战略及预算委员会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2020年5月29日上午10点,民生银行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了新任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人选。高迎欣空降民生银行,正式出任党委书记。

  高迎欣还在会上表示,民生银行将严格按照银保监会党委的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着力把民生银行建设成为一家特色鲜明、价值增长、持续创新、稳健经营的一流商业银行。

  民生银行经营业绩如何

  作为我国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股权分散,股东派系林立,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截至报告期末,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44.95%,单一持股第一大股东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守型投资组合,持股比例为10.30%。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民生银行集团总资产规模66818.41亿元,比上年年末增加6870.19亿元,增幅11.46%;2019年民生银行集团(包括民生银行及其附属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8.19亿元,同比增加34.92亿元,增幅6.94%。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年末,民生银行集团不良贷款余额544.34亿元,比上年年末增加5.68亿元,不良贷款率1.56%,比上年年末下降0.2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5.50%,比上年年末提高21.45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43%,比上年年末提高0.07个百分点。

  不过,民生银行利差水平偏低,2019年民生银行净利差为1.87%。据Wind统计,在截至4月28日已经发布2019年年报的34家A股上市银行中,民生银行这一净利差水平排名倒数第五。

  新一届董事会选举延期至今

  去年12月9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拟于近期启动董事会换届工作。不过受疫情影响,民生银行在2月19日的公告中指出,为做好疫情的具体应对工作,本公司董事会换届工作需相应延期。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的任期将顺延至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八届董事会止。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第七届董事会选举就经历过一次长达22个月的延期。

  按照相关程序,高迎欣需先被纳入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候选名单,通过股东大会、监管部门任职资格批复等程序,才能正式掌舵这一股份大行。

  据民生银行此前公告,经董事会召集,该行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2020年第一次股东大会股东大会定于今年6月29日14点召开。

关键词阅读:中银香港原副董事长 高迎欣 民生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