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广发银行带你“看”金融科技时代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创新正深刻地改变着银行业的面貌,正在重塑银行的商业模式,金融服务进入全面的数字化时代。

  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在集团 “三转、四型、三化”以及“科技国寿”战略目标的指导下,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制定《广发银行“科技国寿”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综合化、智能化、生态化的“数字广发”建设目标。广发银行把科技赋能作为高质量发展、打造差异化竞争力的重要动能,加快推动科技建设从支撑向引领升级,翻开数字化转型新篇章。

  新突破 科技多维度提升金融服务

  2019年是广发银行落实“科技国寿”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开局之年,广发银行科技工作在科技基础能力、业务支持能力、保银科技协同、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均取得新突破。

  01、科技基础能力快速发展

  广发银行大力推动研发中心直属机构化改革,自主研发能力显著提升。围绕“自有技术、自有平台、自有队伍”的转型目标,研发中心直属机构化改革取得有效进展。

  自有技术方面,已实现50%以上的新建系统自主研发;自有平台方面,完成了自主技术平台体系建设,打造了分布式基础开发平台和敏捷研发交付平台;自有队伍方面,自有研发人员近两年增长超过200%,非产品类应用系统关键技术岗位均为自有开发人员。

  三大能力平台是广发银行科技基础能力的技术基础,广发银行在建设三大能力平台上发力,应用架构集约化、服务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金融业务能力平台:分领域、分层次对各业务系统功能按照组件化、服务化思路优化改造,进一步打通应用系统和业务流程,提供统一的金融业务能力,满足业务条线和渠道服务整合需要。

  数据服务能力平台:完善企业级数据架构,建设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加强银行数据资产管理。

  智能服务能力平台:建成全行统一的智能服务平台,在生物特征识别、语音识别、机器学习、建模等方面已形成一系列能力,大大提升客户体验和业务效率。

  02、业务支持能力明显进步

  广发银行2019年研发规模显著增长,需求实施总数和研发规模分别同比增长27.7%、25.5%,研发资源向一线业务倾斜。与此同时,需求研发投产周期持续缩短,效率持续提升。其中在支持信用卡业务创新方面,推进催收、分期营销、电营信审外呼机器人、智能离线语音分析等项目,提升业务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挖掘更多业务价值;完成“发现精彩”APP4.0升级,“发现精彩”用户量已突破4000万,月活跃用户超过1300万。

  03、保银科技协同更加深入

  在协同共享方面,保银科技协同从产品合作迈向渠道互通和数据共享新阶段。广发银行推进落实中国人寿集团数据互联互通方案,支持集团搭建统一大数据平台,联合建模成功应用到贷款、风险评估等场景;上线集团数据交换服务,实现广发银行与集团之间数据的统一采集、管理与共享;完成综合金融营销协同平台一期建设,为广发与集团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交叉营销、场景互通提供系统支撑。

  在渠道互通方面,贯彻中国人寿集团“一个客户,一个国寿”工作部署。实现手机银行、发现精彩两大APP与“国寿联盟”的集成,以及95519与95508客服热线通过外拨方式的信息互通。

  在产品服务方面,保银产品整合、业务合作协同发展。实现中国人寿集团党费缴纳功能、保险代收付业务、代发工资业务的推广;完成资产配置及智慧保险的场景化服务、项目撮合管理应用等项目建设。

  04、金融科技创新有所突破,科技创新更加快速

  广发银行打造开放银行场景金融生态基础,科技牵头成功探索平台生态和行业赋能两种创新模式。

  开放银行方面。完成开放银行服务平台建设,输出广发银行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基于非面签Ⅱ、Ⅲ类账户体系已构建面向互联网线上账户及资金管理的先进整体解决方案,与华为、南方航空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

  金融科技创新方面。孵化E付保综合金融生态解决方案,构建四方共赢的平台生态,为综合金融和银保协同提供抓手,成功拓展收单商户约2000户,深度赋能餐饮行业商户。快速落地“智慧幼儿园”解决方案,在协助园方提升竞争力的同时,为分行提供了批量获客利器。

  新目标 科技全方位赋能经营管理

  2020年,广发银行将会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围绕重振国寿战略和年度工作会议要求,运用科技全方位赋能经营管理。

  01、完善科技发展机制,保障科技发展

  广发银行结合业界趋势和自身实际,制定“十四五”科技规划,丰富数字能力版图,加快数字化对业务流程和业务系统的改造。

  加大科技投入,2020年全行科技投入提升到营收的3%,设立专项创新基金,支持数字化升级和金融科技创新;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落地金融科技人才发展规划,推动科技技术序列的建立,进一步充实自有研发人员;加快重点区域布局,推进北京技术支持中心、上海研发分部筹建,对接和服务集团及兄弟单位,强化对行业应用、理财子公司等战略业务的支撑;深化创新机制建设,落实创新实验室、创新基金等常态化运作机制,增强全行创新文化氛围。

  02、升级数字化新平台,实现科技赋能

  广发银行将不断深化三大能力平台赋能,整合内部产品及服务能力,将金融科技能力平台化、产品化,支持各业务方搭建数字化前端系统,提升业务能力和敏捷度。利用多年积累的大数据建设经验和丰富的数据基础,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将数据造福于产品设计、决策分析、客户画像、精准营销、风险评估、内部管理,打造“数字化营销”“数字化服务”“数字化产品”“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运营”。

  03、加速保银科技协同,服务综合金融

  在中国人寿集团平台建设、生态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建设业务流程互联、产品服务互通、客户资源共享、平台生态共建的保银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加速数据合作、系统对接,落地信贷潜力新客户、集团客户金融产品风险等模型共建。推广综合金融营销协同平台,将产品、流程、绩效、激励等固化到平台上,提高交叉营销效果;配合集团康养布局,围绕社区养老、医养机构,整合资源和服务,共同打造特色养老生态圈。

  04、打造开放生态广发,强化科技引领

  推进开放银行建设,继续丰富和完善金融服务的标准化输出,实现一个平台连接不同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提供场景化“金融+非金融”综合服务。推动行业赋能,抓住智慧城市、产业互联网建设机遇,将金融服务、科技服务、行业解决方案结合起来,在政府、交通、医疗等市场前景好的领域升级提供场景化服务。做好生态平台设计,主动承担驱动核心职能,组织行内外多方资源和有效协作,构建开放共赢的数字化商业生态。

  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引领着我们的生存与发展,金融科技时代赋予科技事业新的历史使命。广发银行继续满怀激情,以制定“十四五”数字化转型规划为契机,顺应金融科技变革的发展浪潮,激发科技赋能新动力,发挥科技对业务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

关键词阅读:广发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