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莆田分行堵截电信诈骗 避免老年客户三十余万损失

  5月24日晚,兴业银行莆田荔城支行大堂经理小林接到客户周老先生电话,要求帮其查询银行卡账户信息,表示其在抽奖中中奖两万元现金,对方要求提供银行卡信息以便发放奖金,并要求需缴纳5000元手续费。

  这一情况引起了小林的警觉,以获奖为由索取银行卡信息,还要求先汇手续费,这明显是典型的电信诈骗。考虑到周老先生已85岁,在电话中沟通不便,小林邀请周老先生第二天到网点当面解释,并一再嘱咐周老先生保管好银行卡信息和资金,勿轻信对方。

  次日,周老先生来到兴业银行莆田荔城支行。小林向周老先生进一步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更加确定这是一起诈骗事件,当即对周老先生进行劝导。但此时的周老先生已执迷自己是“天降好运”,质疑小林在阻挠他兑奖,甚至有点恼怒。对此,小林并不放弃,经过长达2个小时耐心细致地分析和劝说,终于使周老先生认识到这是一场骗局。

  醒悟之后,周老先生赶忙告诉小林,之前禁不住对方一再游说,已经将银行卡账户信息等提供给对方,担心账户会不会面临安全隐患。考虑到周老先生卡中还有三十多万的理财资金,为了保障资金安全,小林建议周老先生第一时间将已信息泄露的银行卡销户,及时切断风险隐患。

  “真是太感谢兴业银行了,要不是他们这么耐心细致地劝说,我一辈子的积蓄可能都被骗走了,”一提起这件事,周老先生一边是感激,一边更是后怕万分。

  据悉,兴业银行莆田分行近年来积极构建防诈骗工作体系,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开展防范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配设反诈骗查控工作专员, 实行24小时专线电话联系,专人配合公安机关办理查询、止付、冻结,确保涉案账户资金查控效率。此外,不断加大一线员工对反诈骗能力培训,近几年已成功堵截多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避免客户损失上百万元。同时常态化开展消费者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特别是依托安愉人生俱乐部这一品牌活动,将防骗课堂开办进老年大学、社区,重点面向老年人群体进行防诈骗宣传教育,帮助广大客户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为广大客户的资金安全树立一道坚实的屏障。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