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甩锅行为” 压实责任是化解中小银行风险的关键

  5月26日,《中国银行保险报》特邀全国人大代表,吉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峰,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沂,全国政协委员,湖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建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赵应云围绕“中小银行改革发展”这一主题分享观点,为中小银行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中国银行保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进元主持了直播访谈。

  “农商银行与其他类型的商业银行相比,不良率相对较高,因此有必要以风险防控作为经营发展的前提。”赵应云在访谈中如是说。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此前介绍,目前我国中小银行整体运行平稳,流动性充裕,风险可控。但今年以来,中小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承压,部分机构信用风险持续积聚,风险处置任务较重,个别机构面临一定的流动性紧平衡压力。此次参与访谈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遍表示,深化改革、压实主体责任是化解中小银行风险的良策。

  中小银行监管必须压实各方责任

  “中小银行的监管必须压实各方责任,这一点非常重要。”刘峰指出,“首先要压实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银行经营好坏与否,首先靠银行自身。要通过严格的监管倒逼银行落实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和风控体系,规范经营。其次是落实地方党委与政府的责任。中小银行多为地方法人机构,一旦出现了风险,地方政府要落实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地方国有资本股东也要落实责任。比如,省级政府应切实帮助农合机构处置不良资产,并给予财税政策方面的一些支持。此外,还可以通过引入合格的战略投资者、打击逃废债行为等举措,帮助银行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结合湖南省中小银行改革实践经验,田建华则指出,一些小机构,比如县级农信社,存在的最大风险依然在法人治理上。“县级农商行虽然‘三会一层’很齐全,但依然存在‘形似而神不致’的问题。完善公司治理体系需要一个过程。”田建华说。

  此外,田建华也指出,中小银行机构除了面对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还需要注意声誉风险,改革可能会因不正确的引导而带来一些不同的认识或影响,这一点需要警惕。

  站在监管的角度,刘峰表示对中小银行应对风险的能力非常有信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银保监会的部署,帮助中小银行化解风险,推动中小银行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对于少量风险相对突出的机构,我们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一行一策’的方式,加大改革重组的力度。”

  化解风险坚决抵制“甩锅行为”

  田建华认为,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湖南省内中小银行带来一定冲击和影响,特别是对于部分农信机构改制组成的农商银行,这类机构的特点是分散在各个县域,规模相对较小,且各自独立。

  赵应云介绍了湖南省农信机构压降不良贷款的情况。据介绍,近两年来湖南全省农信机构不良贷款率持续走低,去年以来,通过函证、核查,全面澄清不良底数;通过多策并举清收盘活保全,提高不良处置效能;通过重塑信贷流程,强化信贷源头管控。“全系统几万名工作人员共同担责,认识与行动正在慢慢到位。”赵应云说。

  此外,赵应云明确提出,农商银行与其他类型的商业银行相比,不良率相对较高,有必要以风险防控作为经营发展的前提。具体而言,要做到四个“坚决”:坚决抵制“甩锅行为”,各机构要把担子担起来;坚决抵制“投机行为”,化解不良不能简单依赖增资扩股,以物抵债;坚决反对“拖沓行为”,要时刻抓住化解风险的时机,不能“击鼓传花”;坚决反对“作假行为”,警惕违规续贷、以贷养贷等问题。

  去年,银保监会在《关于推进村镇银行坚守定位 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能力的通知》中指出,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应始终坚持“小额、分散”的风险防控理念,建立完善适合自身特点的风险管理机制,把“做小、做散”、坚守定位作为防范风险的根本之策。

  赵应云认为,中小银行的改革,就是要立足大格局,坚持“小快灵”。只要改革思路对了,发展过程中风险控制住了,中小银行应该是前途光明、天地广阔的。

关键词阅读:中小银行 风险防控 信贷流程 风险处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