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农商行业绩增长乏力 常熟银行拟出资10.5亿控股 三位董事投反对票...

  近年来,常熟银行动作频频,快速布局农村金融。继去年9月,发起设立全国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之后,近日又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5亿元,认购镇江农商行总股本的33.33%,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该议案并没有全票通过,赵海慧、孟施何和杨玉光,三位董事对该项议案投出了反对票。认为,“根据目前项目标的的经营情况、资产质量、定价估值等情况,需要对项目情况进行更进一步分析。”

  据了解,以上三位董事均来自交通银行,之所以投出反对票,或因审慎原则,交易额超过10亿元,交行内部需要进行分析决策。目前,该方案已获两家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不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银保监部门和证监会批准。

  镇江农商行业绩增长乏力

  作为一家服务镇江区域内的本土法人银行,镇江农商行成立于2011年2月26日,是在原来有着60多年历史的丹徒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改制组建而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全行下辖1家营业部、34个网点,覆盖镇江京口、润州、丹徒和镇江新区,员工总数逾500余人。

  据其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镇江农商行业绩增长乏力,截至2019年末,该行总资产达206.64亿元,上年末为208.18亿元,同比下降0.74%;2019年末营业收入为6.4亿元,上年末近7亿,同比下降9.4%;净利润为1.17亿元,而上年末为1.31亿,同比下降12%。

  股权方面,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该行股本总额为100000万股,股东总数为694个,其中法人股东52个,自然人股东642个。截至2019年末,镇江城市建设产业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10%;其次是江苏新启投资有限公司、江苏金万郡物资有限公司,持股均为9.99%。

  不过,此次常熟银行若能认购成功,持股比例将远超目前的第一大股东。

  常熟银行直言并购动作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对比镇江农商行,常熟银行近年来的经营业绩一直非常亮眼,自2016年9月底登陆A股后,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4.75亿元、49.97亿元、58.24亿元,同比增长28.16%、11.65%、16.55%;净利润分别为10.41亿元、12.64亿元、14.86亿元,同比增长7.71%、21.51%、17.53%。

  日前,常熟银行发布2019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其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在上市银行中的表现也颇为抢眼。2019年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4.45亿元,同比增长10.67%;实现净利润17.85亿元,同比增长20.14%。一季度,常熟银行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实现16.97亿元、5.1亿元,同比增长10.41%、14.05%。

  据介绍,常熟银行是全国首批组建的股份制农村金融机构,是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中首家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交通银行);首家走出注册地开展跨区经营、首批启动IPO上市工作的农商行。

  对于此次的并购目的,常熟银行直言,通过投资入股,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客户。常熟银行称,此次投资完成后,预计对该行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影响不超过5%,不会对该行的经营成果构成重大影响。

  针对镇江农商行可能面临的风险,常熟银行透露,将向镇江农商行派驻董事和管理人员,协助镇江农商行提升管理水平,加快业务发展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年底,常熟银行已参股6家农商银行,分别是江苏宝应农商行、武汉农商行、连云港东方农商行、江苏泰兴农商行、天津农商行、江苏如东农商行。

关键词阅读:镇江农商行 常熟银行 董事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