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第5家银行出手稳股价!纷纷破净值之下 基本面仍有期待空间?

  6月11日,成都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措施的公告,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5家银行出台稳定股价措施。

  同时,截至6月11日,目前上市的36家A股银行股中,已经有32家的股价跌破净值,银行股整体状况不容乐观。

  在银行股纷纷跌破净值的背景之下,多家银行出台稳定股价的措施,但对股价的提振效果相对有限;另外在银行股解禁潮之下,银行股还有期待空间吗?

  银行股股价破净值连连增持效果有限

  根据成都银行6月11日公告,自2020年5月13日起至2020年6月9日,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触发公司稳定股价措施。

  成都银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共计12人,决定自2020年6月9日起30个交易日内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247.55万元用于稳定股价。

  此前也有多家银行出台稳定股价的方案。

  6月5日,渝农商行披露稳定股价方案。截至2020年6月5日,在该行领取薪酬的非独立董事、高管共11人将履行增持义务,以不超过上一年度自该行领取薪酬(税后)15%的自有资金增持该行股份,增持实施期限为自2020年6月8日起6个月内。

  4月24日讯,邮储银行公布稳定股价方案,控股股东邮政集团拟增持不少于5000万元。6月10日公告称显示,2019年12月10日至2020年6月8日,邮政集团累计增持该行A股7.37亿股,增持金额39.8亿元,占该行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的0.85%。

  3月12日,长沙银行(601577,股吧)发布露稳定股价方案,公司第一大股东长沙市财政局增持的股份数量不低于1000万股;此外,18名管理人员增持股份金额合计不低于157.47万元。增持实施期限为自3月13日起6个月内。

  1月1日,浙商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方案,从2020年1月1日起6个月内,13名董监高人员将以自有资金增持股份、合计不低于316.64万元。

  对于为何增持,大部分公告显示是基于对本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本公司成长价值的认可,积极稳定公司股价。也有观点认为,是高管与公司利益相绑定的结果。

  此外还有银行在今年已经完成了此前指定的稳定股价方案。如苏农银行(603323,股吧),截至1月5日,公司累计增持1617万元;上海银行,截至1月6日,稳定股价措施实施完成,股东联和投资、上港集团(600018,股吧)、桑坦德银行合计增持逾19亿元。

  但从苏农银行和上海银行的股价来看,从开年至今,依然保持着下降的趋势,且也在破净值的队伍之中,靠增持稳定股价的效果有限。

  限售股解禁或影响股价基本面仍有期待空间

  银行股股价为何如此低迷,经济下行压力是一大原因。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研报显认为,银行股估值目前又回到了历史低位,即2014年左右的水平,很多股票甚至是创新低。在本轮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市场和决策层均有“银行向实体让利”的声音,这可能影响银行未来利息收入和其他收入,或许是本轮银行股低估值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银行股也面临解禁潮,或也是影响股价的原因之一。据统计,2020年共有16家银行将有限售股解禁,其中邮储银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苏州银行(002966,股吧)、浙商银行、渝农商行、北京银行(601169,股吧)、青农商行(002958,股吧)8家银行解禁市值能超百亿元。

  以邮储银行为例,此前6月10日,邮储银行9亿股股份解禁,新解禁股份数量占解禁前流通股30%,占总股本1%,邮储银行股价盘中一度创造股价新低,最终报收4.85元,下跌3.19%。

  对于解禁日的下跌,浙商证券研报认为本次解禁主要是网下配售投资者和四家发行包销商,预计打新基金交易产生一定卖压。同时6月10日是除权派息日,每股分红0.21元人民币,部分投资者获利了结产生一定抛压。两个因素都是一次性冲击,预计后续影响将趋弱。

  除了邮储银行,年内已经有解禁的银行当日股价出现下跌的还包括紫金银行(601860,股吧)、张家港行(002839,股吧)、青农商行、渝农商行和浙商银行。

  但展望后市,银行股基本面走势任有期待空间。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报观点,认为2020年是银行业经营压力较大的一年,应重视优质银行的经营韧性。银行股股价走势已充分体现了市场对银行基本面的悲观预期。疫情以来货币政策力度较大,从历史经验来看,政策对银行基本面的影响存在滞后,但银行股估值有望先于基本面修复。

  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研报认为,银行股将迎来量价齐升的基本面。综合5月社融结构数据看,虽然居民消费和实体企业的信贷需求恢复速度比较慢,但是得益于基建加码和房地产投资发力,社融增速再创年内新高。下半年为基建保驾护航,预计银行还将保持较快的资产扩张步伐,下半年银行板块将迎来量价齐升的基本面环境。

  华西证券研报认为,目前银行板块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后续整体政策托底还将延续,板块整体估值趋势是底部向上。其次,在上半年一系列货币和财政等政策的持续落地后整体经济筑底回升可期。整体板块的估值压制因素也将逐渐消除,打开整体估值提升的空间。一般在经济预期提升下低估值的银行板块的弹性会有较为明显的提升。

关键词阅读:银行板块 基本面 银行股 净值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