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银行】许晟:打赢“未来市场”之战 银行需深刻总结适时应变

摘要
后疫情时代,客户非接触式服务需求日益凸显,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也被迫按下“加速键”。 在数字经济浪潮背景下,金融界倾力打造《未来银行》特别策划,关注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分析银行业未来发展图景,探讨传统银行数字化转型之路。

  疫情期间,银行的“非接触式服务”需求凸显,去人工化的全在线业务及智能化的业务模式促使传统银行向数字化银行转型,而疫情显然成为银行线上业务的推手,催生银行服务的技术变革。

  在数字经济浪潮背景下,金融界倾力打造《未来银行》特别策划,关注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分析银行业未来发展图景,探讨传统银行数字化转型之路

  本期邀请嘉宾:纽约梅隆银行中国区总裁 许晟

  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银行业正在积极做出改变,纷纷加大金融科技的研究投入,努力通过自身科技水平,为金融发展增添活力。

  “数年以前,我们还在探索数字化金融服务的潜力,但现在,我们已经是世界公认,在数字金融服务上的领导者之一,” 纽约梅隆银行许晟认为,能够在未来市场上稳占一席之地的,一定是能够深刻总结过往经验,并迅速作出应变的企业。

  据了解,纽约梅隆是一家全球性的金融服务集团,帮助客户管理并经营其金融资产,业务范围涵盖35个国家/地区的100多个市场。截至2020年3月31日,该行全球资产托管规模达35.2万亿美元;管理资产金额达1.8万亿美元。

  有别于传统商业和零售银行,纽约梅隆的利润并非主要来自存贷差,在中国也没有零售网点。不过,纽约梅隆坦言,在中国加快加深境内资本市场和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将会在中国市场有更多的参与。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及金融行业的影响 尚未完全浮现

  金融界网站:疫情发生以后,零接触式服务或将成为常态,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那么,纽约梅隆银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会面临哪些困难?您认为未来银行建设需要具备哪些要素?

  许晟:我们认为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社区以及金融行业带来的影响,目前还没完全浮现。但是,我们知道这次疫情对全世界不同行业以及商业运作,都会带来一些转变。企业和社区都忙于从疫情中恢复过来做准备,当中肯定会带来一些新的挑战。一家企业的成功,取决于能够快速的从过往的事情中汲取经验,并加以改进。

  作为全球大型金融服务机构的一员,我们看到的除了竞争以外,是更多的机遇,给我们有更大的动力去巩固以及建立新的定位,重新思考和塑造未来工作模式和企业文化,为未来更大的成就打好基础。

  我们的方针思想是以客户为中心,从他们的基本需要出发,综合不同的功能,参考全球市场最佳做法,发挥我行全体员工最大的潜力,这包括提升数字化能力,建立多边协作文化生态圈,借助大型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的能力,结合客户的反馈,我们的经验和资源,以崭新和进取的手段善用科技带来的好处。

  能够深刻总结并迅速作出应变 才能够在未来市场稳占一席之地

  金融界网站:各家银行纷纷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您认为提升未来银行竞争力、实现突围的关键举措有哪些?未来,贵行将会继续重点发力哪些业务?

  许晟:能够在未来市场上稳占一席之地的,一定是能够深刻总结过往经验,并迅速作出应变的企业。数年以前,我们还在探索数字化金融服务的潜力,但现在,我们已经是世界公认,在数字金融服务上的领导者之一,并且影响业界,引导客户朝新科技的领域前进。这些都有助于我们打下更稳固的基础,迈向更大的成功。

  我们认为促进数字化有助拉近我们与客户的距离,使我们能更敏捷地思考如何协助客户实践目标和实现价值最大化。利用科技,数据和市场见解,配合人工智能,来优化我们的服务和产品方案,消除不必要和繁芜的工序。

  最近一两年,我们跟多家著名大型国际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结盟,揉合我们丰富的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于行业上的不同交易和客户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无间断,更精准的数据分析,投资建议和解决方案,全面提升客户服务的标准和体验。要取得成功,就需要跟我行过去两百多年的作风一样,不断在稳健中求进取。

  金融界网站:疫情发生以来,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银行业也未能幸免于难,请问,疫情对纽约梅隆银行具体造成了哪些影响?

  许晟:纽约梅隆银行一直都积极跟进和回应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活动以及我行业务的影响,确保我们的客户能象平常时期一样,持续地享受全面的,世界第一流的,安全的专业金融服务。

  但受各地疫情影响,为自身,家人及客户的安全起见,我行中国境外的大部分员工,目前还是在家办公。同时,我们根据内部的防疫及紧急应变指引,和参照不同国家地区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防疫建议和规范,为一些有必要上班的同事,定制社交距离及一切必需的防感染措施,包括分发口罩,清洁消毒用品,测量体温等等。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持续地专注地为全球客户和金融业界,提供各种服务。客户和公众对我们施行的措施也感到很满意。

  虽然某一些地区的疫情逐渐缓解,但我们还会以谨慎的态度评估风险,在安全的情况下,定制完善的方案和配套措施,让客户,员工,公众和监管机构,都清楚了解我们何时以及如何有序地恢复办公室日常运作。

  一贯奉行低风险 经营模式以中间业务收入为主

  金融界网站:纽约梅隆银行第一季度营收为41.08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38.5亿美元;净利润为9.44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8.31亿美元。疫情期间,其季度数字强于预期。纽约梅隆银行采取了哪些金融服务措施,来应对新冠疫情,达成最后营收高于预期的结果?

  许晟: 我们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表现高于市场预期,开支维持平稳。正如我们全球首席执行官 Todd Gibbons在季度业绩分析员会议所讲,我们的业绩受惠于期内市场活动比较活跃,但部份也被低利息环境所抵销,总的来说,我们的投资服务业务都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明显地,我们身处前所未有的市场环境,事情变化的速度也愈来愈快,对所有人都带来很大的挑战。我们专注于保持自身的资本实力,流动性和低风险,以支持和保障客户于全球的投资。我们与全球各地的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者,都保持紧密的联系和对话,尽我们的努力以协助维持市场稳定。

  我们对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操作系统,以及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投资,帮助我们成功实现了这一次全球员工大规模的远程办公、在家办公安排。我们的控制及监察系统,确保了我们不管在办公室或者其他地方,都可以提供一样优质的客户服务,保护客户资产。我们更着重每个员工的身心健康,确保我们能够持续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展望2020年下半年,目前还没有办法准确预测新冠病毒疫情对我们的经营和业绩带来的影响,主要看疫情的变化,对经济和不同行业影响的力度,以及各国中央银行和政府,所采取促进经济措施的力度和效果。超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环境,肯定会给一些行业带来很大的压力,增加经济下行风险,从而影响到我们在货币市场的利差和相关收入。但是,我们一贯奉行的低风险,以中间业务收入为主的经营模式,将会使我们在当前环境中,能够站在一个比较有利的位置。

  金融界网站:风控对于银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防风险永远是银行业的第一要务,贵行在风险防控方面是怎样做的?科技创新在这方面起到了什么作用?如何平衡二者的关系?

  许晟:在过去的235年以来,我行一直是值得客户和公众信赖的机构,我们也是良好企业公民的典范。我们在科技和数字化生态作出大量投资,目的是增强我们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保障客户的利益。我们不断提升运营的效率,全面地为客户增值,满足他们在现在和将来的需求。我们坚定相信我们的数字化理念,以及 “开放平台,扩大协作” 的策略,是我们的竞争优势,在增长的同时,也可以有效管控风险,为客户作出最大的保障。

  业务范围涵盖35个国家 全球资产托管规模达35.2万亿美元

  金融界网站:纽约梅隆银行的主营业务有哪些,经营模式和传统的银行有哪些不同?

  许晟:纽约梅隆是一家全球性的金融服务集团,帮助客户管理并经营其金融资产,业务范围涵盖35个国家/地区的100多个市场。作为一家面向机构、公司和高净值人士等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领先企业,银行通过以客户为中心的全球团队提供卓越的投资管理和投资服务。

  有别于传统商业和零售银行,我们的利润并非主要来自存贷差,在中国也没有零售网点。我们自1994年就开始扎根中国,在上海开立代办处,并专注于跨境投资服务,我们服务的中国客户包括企业、投资者和政府机构。我们在华业务划分与全球保持一致,主要是“资产服务”和“投资管理”两大块,当中还有其他投资配套的服务。我们是全球最大的资产托管商和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我们是全球最大的美元清算银行之一。截至2020年3月31日,我们全球资产托管规模达35.2万亿美元;管理资产金额达1.8万亿美元。

  金融界网站:纽约梅隆银行在中国开展的业务有哪些?具体的客户对象都包括哪些?

  许晟:现在,我们在中国的主要业务包括四类,一是资金管理,服务中资银行在海外的美元支付结算、贸易融资等;二是作为托管银行,服务于境外的投资者进入中国的资本市场,以及境内的机构投资者投资海外的市场;三是存托凭证业务,协助中国和亚太地区企业到美国和其他海外市场上市;四是信托银行业务,许多资本市场交易需要委托独立的第三方作为信托银行,方便客户进行融资及其他金融投资项目。

  金融界网站: 纽约梅隆银行在中国开展业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主要有哪些?

  许晟:最近几年,国家提出了一系列深化金融改革与开放的措施,我们看到了在资本项目之下的新机遇,那就是沪深港通、ETF通、债券通等等。我们积极协助客户通过不同的投资渠道,寻找在内地资产配置的机会,同时也通过我们的服务,把我们的全球经验跟客户分享,引领他们寻找海外投资,接触外国市场,扮演跨境服务中间桥梁的角色。我们相信,在中国加快加深境内资本市场和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我们将会在中国市场有更多的参与。

  虽然近期对外开放的步子迈的很大,外资持股国内金融机构的比重也在逐步加大,但并不代表外资机构可以立即在中国市场有迅速的增长。另外一方面,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这么一个庞大的市场,既有兴趣但也有不少误解,并且面临着很多挑战。所以我作为中国区总裁,我有责任向市场,向客户,包括向我自己的同事,讲好中国故事,让大家都真正认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对中国市场,文化,监管环境等方面有更多的了解。这才能准确捕捉真正的发展机会。

关键词阅读:许晟 未来银行 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