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6 月进一步复苏 经营预期改善

  6月23日,渣打银行发布了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指数由51.7提升至53.3,这表明疫情出现的第二季度,在服务业需求回暖背景下,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控制了企业融资成本,推动了中国中小企业经营活动加速,经营预期得到改善。

  • 6 月 SMEI 由 5 月的 51.7 升至 53.3;服务业需求加速回暖

  • 内需复苏强劲,推动中小企业经营活动加速;经营预期进一步改善

  • 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势头基本得到控制

  服务业正迎头赶上

  渣打银行对全国超过 500 多家中小企业开展的月度中小企业信心调研最新一期数据显示,6 月中国经济持续恢复。6 月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彭博代码SCCNSMEI )由 5 月的 51.7 升至 53.3(图表 1)。三个分项指数中,“中小企业经营现状指数”较 5 月上升 1.2 个百分点至 52.9,表明实际经营活动提速。“未来三个月经营预期指数”较 5 月上升 1.8 个百分点至 54.3,反映中小企业对复苏前景更为乐观(图表 2)。二季度“现状指数”平均值为 51.5,较一季度平均值 44.4 明显上升,但显著低于去年二季度的平均值 55.6,反映出二季度经济增长仍低于正常水平。

  中小企业销售快速增长,内需回暖起主要推动作用。海外订单持续下降,尽管下降速度有所放缓。伴随生产活动的加速,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升,企业用工小幅增加。中小企业投资意愿温和改善。价格水平仍受抑制,拖累中小企业盈利。制造业中小企业表现继续领先服务业中小企业,服务业中小企业实际经营亦加速复苏。值得一提的是,受防疫措施影响最为严重的住宿和餐饮业 6 月需求出现反弹,结束了连续 4 个月的收缩趋势。主营国内业务中小企业的生产活动扩张速度快于出口型中小企业的生产扩张速度。

  6 月中小企业财务状况进一步改善。我们开展的 6 月中小企业信心调查结果显示,银行业继续加大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受此推动,中小企业现金盈余增加。同时,6 月中小企业贷款成本上升势头基本得到控制。随着针对普惠型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相继出台,我们预计银行将在政策引导下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投放,并降低其贷款成本。

 图表 1:6 月 SMEI 进一步上升

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和增长动能指数

 图表 2:中小企业经营加速复苏;经营预期和财务状况亦双双改善

中小企业经营现状指数、预期指数和财务状况指数

  中小企业经营现状及预期均进一步改善

  6 月中小企业实际经营加速复苏。SMEI 三个分项指数中,“中小企业经营现状指数”较5 月上升 1.2 个百分点至 52.9,连续第二个月保持在 50 以上。“未来三个月经营预期指数”较 5 月上升 1.8 个百分点,超过 5 月 0.3 个百分点的环比改善幅度,表明中小企业经营预期进一步好转。制造业中小企业经营继续领先服务业中小企业(图表 8)。同时,服务业中小企业实际经营回暖亦趋于加速。值得一提的是,6 月住宿和餐饮业需求反弹,推动经营活动明显改善,结束了连续 6 个月的收缩态势。

  内需回暖推动生产加速 出口订单仍显低迷

  销售快速增长,主要受内需驱动。6 月“新订单”现状指标较 5 月上升 3.0 个百分点至 55.7,为八项子指标中的最高值(图表 4)。“新出口订单”指标仍位于 50 以下,为 49.8(5 月为 47.4),表明海外订单持续下降(尽管降幅放缓)。“新订单”预期指标由 5 月的 54.8 升至 57.4,反映出随着内需复苏和海外市场陆续取消封锁措施,销售前景有所改善。

    生产持续加速。6 月“生产”现状指标由 5 月的 54.2 升至 55.0,“产能利用率”较上月上升 1.9 个百分点(图表 3)。主营国内业务中小企业和制造业中小企业生产活动扩张步伐,快于出口型和服务业中小企业。6 月“生产”预期指标较上月猛升 4.1 个百分点至 57.8,预示出稳固的需求将拉动生产。

  用工温和扩张。6 月“用工”现状指标较 5 月略升 0.5 个百分点至 52.0(图表 5)。由于中小企业提供了 80%的城镇就业岗位,保护中小企业就业是今年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因此,6 月中小企业用工预期指标由 5 月的 52.1 升至 53.2。

图表 3:产能扩大推动生产加速

中小企业经营现状指数和预期指数各子指标

图表 4:内需回暖但出口订单仍显低迷

中小企业经营现状指数和预期指数各子指标

图表 5:中小企业用工小幅增加

中小企业经营现状指数和预期指数各子指标

图表 6:投资活动温和改善

中小企业经营现状指数各子指标

  投资活动小幅改善。6 月“投资”现状指标较 5 月上升 1.3 个百分点,但仍低于趋势水平,“原材料库存”指标仅略高于 50(图表 6),表明中小企业经营扩张意愿仍相对低迷。

    价格上涨仍然乏力,拖累中小企业盈利。“产成品价格”指标由 4 月的 51.8 连续第二个月下降至 50.4(图表 7)。PPI 通常与工业利润率相关,6 月 PPI 疲软表明中小企业财务压力缓解幅度或较为有限。

  银行信贷投放力度加大助力中小企业财务状况改善

  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 推动中小企业现金流状况改善

  中小企业财务状况进一步改善。6 月“财务状况”指标较 5 月上升 1.9 个百分点至 52.8,而 5 月改善幅度仅 0.2 个百分点(图表 2)。“银行信贷获取”指标仍保持在高位,由 5 月的 63.8 升至 64.8(图表 9)。受此推动,中小企业现金流状况进一步改善。6 月“现金盈余”指标由 5 月的 50.2 升至 51.7。6 月中小企业贷款成本几乎未进一步上涨。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成本指标较 5 月分别上升 2.9 和 2.1 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均位于 50附近。

  除利用再贷款工具加速发放中小企业贷款外,近期人民银行出台两项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对中小企业提供更具精准性和直达性的信贷支持,一是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原定于 2020 年底到期)最长延长到 2021 年 3 月 31 日,二是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出台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工具 2020 年预计可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约 3.7 万亿元,可带动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约 1 万亿元。我们认为 2020 年信贷资源将继续向普惠金融领域明显倾斜,监管关注重点或集中在加大发放中小企业信用贷款以及中长期贷款方面。

图表 7:价格水平仍受抑制

中小企业经营现状指数各子指标

图表 8:制造业中小企业表现领先;服务业中小企业经营亦加速复苏

中小企业经营现状指数各子指标

图表 9:中小企业银行贷款投放仍保持强劲

中小企业信用指数各子指标

图表 10:中小企业贷款成本较上月几乎未上涨

中小企业信用指数各子指标*

图表 11:SMEI及和子指数

关键词阅读:渣打中国 中小企业 信心指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