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万元净利润 资本充足率跌至负数 又一家农商行亟待“补血”

  近期中小银行“补血”动作频频。6月19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江西广信农商行定向发行说明书,拟定向增发1.5亿股,每股发行价格为2元,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3亿元。据了解,这是继江西广丰农商银行、共青农商银行之后,江西又一农商银行拟定增扩股补充资本。

  据说明书所示,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资本公积和认购不良资产,从而提高资本充足率,并且在满足资本充足率要求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资产规模,增强经营实力。

  5月9日,广信农商行增资扩股方案已获上饶银保监会批准,不过,最终能否获取证监会核准尚不能确定。

  股权分散 不存在控股股东

  广信农村商业银行系2016年由原上饶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而成,拥有1个总行营业部和36家支行。

  截至2020年3月16日,股份总数为434,157,122股,股东户数共353户,前十大股东合计持有公司合计持股46.66%,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该行不存在单一股东持股10%以上的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共3户,其中,江西远泉实业集团与上饶筑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列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5.14%;江西恩泉油脂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5.09%。

  盈利堪忧 2018年净利润为0万元

  定增说明书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广信农商银行总资产达128.83亿元,负债总额121.84亿元。

  盈利方面,2020年1-3月、2019年度及2018年度,广信农商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0.81亿元、3.06亿元及4.20亿元。而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54.88万元、2575.22万元及0万元。

  广信农商行解释,2019年营业收入之所以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利息净收入大幅下降,而2019年利息净收入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自身利润用于核销不良导致不良贷款减值利息收入大幅减少。谈到2018年的净利润,广信农商行表示该行在2018年最大限度的计提拨备,计提后当年利润为0.00万元。

  不过,数据显示,2018年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也仅仅为37.16%,距离监管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另外两项盈利性指标,资产利润率与资本利润率也均未达到监管要求。截至2020年3月末、2019年末及2018年末,江西广信农商银行的资产利润率分别为0.03%、0.21%及0,资本利润率分别为0.58%、3.51%及0。

  亟待“补血” 资本充足率已跌至负数

  财务数据的表现不容乐观,监管指标的表现更是低到令人吃惊。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3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虽然已经由2018年的27.33%降至14.84%,但仍远远高于5%的监管红线。

  受财务盈利能力影响,拨备计提方面也严重不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末、2019年末,2018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6.57%、25.22%及37.16%。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0.5%、8.5%及7.5%。但是,广信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已跌至负数。

  截至2020年3月末、2019年末及2018年末,广信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85%、-8.64%及-19.41%,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85%、-8.64%及-19.4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6.85%、-8.64%及-19.41%。

  据测算,江西广信农商银行发行完成后,资本充足率将升至12.28%,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升至11.57%。

  关于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问题,监管机构早有关注。2019年以来,从金融委到一行三会,多次提及要大力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

  今年4月份,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支持银行通过发行普通股、优先股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二级资本债等方式,拓宽银行补充资本渠道和方式。”

  5月底,国务院金融委又称,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原则,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出台《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将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加快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多渠道筹措资金,把补资本与优化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起来。

  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政策利好已在路上,江西广信农商行最终能否顺利“补血”,我们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净利润 资本充足率 农商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