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克规则终被修订 美联储为银行业“松绑”

  美联储等多家监管机构周四宣布,投票通过修改已执行六年的“沃尔克规则”,放松银行对于风险投资基金等方面的交易限制,新规将于10月1日起生效。这将为华尔街银行带来更多盈利空间。

  沃尔克规则的名字起源于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它是2010年《多德-弗兰克法案》的一部分,2014年4月正式生效。其核心是禁止银行从事自营性质的投资业务,以及禁止银行拥有、投资或发起对冲基金和私募投资基金。

  最新规则反映了华尔街最大的一些银行对政府游说的成功。华尔街一直抱怨在金融危机期间出台的沃尔克规则已不合时宜,对危机后的银行业务监管过于严苛。而特朗普上任后,也一直在努力放松沃尔克规则的限制,为银行业务松绑。美联储等监管机构自2018年起邀请公众一起讨论如何对该项规则进行修改。

  目前宣布的修订版本,与此前公布的建议基本相似,只是对沃尔克规则进行了一些有针对性的修改。

  美联储副主席夸尔斯在新闻稿中指出,新规则将允许银行实体通过一项基金架构的安排间接参与某项交易。目前的规则下,银行可以直接参与已获允许的金融交易,而新规则只是允许银行可以通过风险投资基金等框架来间接进行某些交易。

  “在当前,确保金融部门在法律范围内通过尽可能广泛的手段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尤为重要。”他说。

  为了控制风险,修订后的规则仍不允许银行通过基金架构进行自营交易、限制救助其出资的资金、限制银行与基金之间的利益冲突。

  另外,货币监理署(OCC)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还取消了银行在与其关联机构交易衍生品时必须持有保证金的要求,例如掉期等衍生品。

  为了满足监管要求,去年美国掉期衍生品市场上的20家最大参与者拨出了440亿美元作为保证金。此项规则的修改,至少可以为美国的银行省出数十亿美元的保证金。

  对于上述修改,华尔街给予正面回应,银行股普遍上涨,收市时摩根大通、花旗、富国、高盛、美国银行等的涨幅普遍超过3%。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主席 衍生品市场 银行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