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来了还是做大蛋糕?机构激辩给银行发牌 证监会回应:尚在讨论中

  面对市场传闻,证监会回应来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或将从几大商业银行中选取至少两家试点设立券商。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称:“我们已关注到媒体报道,证监会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需要向市场通报。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和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关于如何推进,有多种路径选择,现尚在讨论中。不管通过何种方式,都不会对现有行业格局形成大的冲击。”

证监会公告

  政策讨论背景

  中信建投杨荣团队认为,这一政策讨论的背景主要是:金融让利实体1.5万亿,除了减负就是给与新业务牌照;同时为了提高直接融资占比,需要银行金融机构的参与;另外,应对金融业对外开放可能对国内银行业、证券业务的冲击,需要股巨无霸来应对。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认为,从监管部门的角度讲,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方向下,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显然不是为了给银行提供一块新的利润源,而是为了打通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提升双边的协同能力,更好地服务新兴产业。

  最终花落谁家?

  杨荣分析指出,如果从5家大行中,择优试点,估计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而如果从补充资本紧迫性中选择,估计是农业银行、交通银行。

  从设立路径来看,杨荣认为主要分为新设或者并购,预计两条路并行。之前工行已经提交了新设工银证券的方案,主要是将行内私人银行部、非持牌的投行业务部门及其人员独立出来,设立工银证券、而其分行的相关部门内部人员分拆后,成为工银证券的分支机构。其他银行进入券商也可能采取并购的方式,毕竟进程更快更加便捷。

  而中国银行此前通过全资控股的中银国际设立并控股了中银证券,2020年2月26日,中银证券在上交所主板成功上市,这也是国有大行旗下唯一一家A股上市的券商。

  利好银行 利空券商?

  王剑分析这一政策对银行及券商板块影响表示,券商类业务对银行自身利润的直接影响是有限的,而更多体现为间接影响。以2019年数据计算,整个证券行业的净利润为1231亿元,仅占全部商业银行的6%。以中国银行为例,其旗下的中银证券2019年净利润为8亿元,仅占中国银行整体净利润的0.4%,而中银证券的ROE也没有中国银行高。

  从券商角度而言,王剑认为,从短期来看,由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不同特点,导致券商和银行的经营模式有所差异,银行对直接融资这一蛋糕的抢夺,对券商的短期冲击相对有限。

关键词阅读:证监会 券商板块 直接融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