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港交所聆讯 渤海银行或成年内首家IPO银行

  作为三家未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之一,渤海银行上市日前迎来新进展。

  近日,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渤海银行已通过港交所聆讯,预计不久将在香港上市,成为第10家上市的股份制银行。同时,由于今年尚未有银行成功上市,渤海银行也有望成为今年银行IPO的“破冰者”。

  或是年内首家IPO银行

  今年2月14日,证监会官网披露,渤海银行提交了《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2月26日,渤海银行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

  渤海银行是全国12家股份制银行之一,总部位于天津。2005年12月,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津商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7家股东发起设立。它也是成立最晚的一家股份制银行。

  根据聆讯后的资料披露,2019年渤海银行营业收入283.78亿元,同比增长22.26%;净利润81.92亿元,同比增长15.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3.93%,比上年提高0.34个百分点。渤海银行表示,其净利润增速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与全部全国性股份制上市商业银行相比分别位居第一及第三。

  一般而言,港股IPO流程包含递表、聆讯、路演、招股、公布配售结果和挂牌上市几个阶段。聆讯环节意味着港交所对申请上市的公司进行全面评估,聆讯通过后,基本能确定银行已具备上市资格。

  目前,全国共有12家股份制银行,渤海银行是仅剩的三家未上市银行之一,另两家未上市股份制银行分别为广发银行和恒丰银行。去年,浙商银行摆脱了“未上市”标签,先于渤海银行一步,成功在港股上市。剩下的三家,何时上市,在哪上市,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

  今年以来,银行业IPO行情惨淡,年内尚未有一家银行实现上市,虽然A股正在排队IPO的银行已经达19家,但由于疫情和市场因素,普遍进展缓慢。近日,广州银行和三峡银行相继传出上市资料已被证监会接收,但按照常规流程,其步伐或要晚于渤海银行。业内猜测,渤海银行或成为今年首家实现IPO的银行。

  多元化补充资本,再上一个台阶

  渤海银行的上市计划始于三年前。2017年6月,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公开表示要冲击资本市场,以寻求资本补充。他解释道,由于银行的资本消耗较大,上市是补充资本充足率的一个很重要手段。

  2017年以来,渤海银行通过合法承继信托股权、增资扩股以及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补充债券等方式不断进行“补血”,该行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9年9月11日,渤海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总额为200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成为国内首家发行永续债的非上市银行。2019年11月,该行完成第三次增资扩股,将注册资本由85亿元变更为144.5亿元。

  截至2019年末,渤海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06%,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3%,资本充足率为13.07%。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较2018年提升2.02%,资本充足率较2018年提升1.3%。

  渤海银行表示,资本补充多元化将成为激发潜力的催化剂,在过往主要依托有限内生式资本补充的情况下,业绩已经取得了跨越式的增长。随着资本补充渠道丰富、资本补充规模的扩大,发展即将迈上新的台阶。

关键词阅读:渤海银行 IPO 港交所 恒丰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