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门槛智能投顾受年轻人追捧 帮你投一半用户是90后

  基金投顾试点半年以来,在国内受到投资者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蚂蚁集团和全球第一公募基金Vanguard联合推出的帮你投,将以前高净值人群才能享受的服务带入寻常百姓家。支付宝平台数据显示,帮你投超过一半的用户是90后。

  虽然经历全球市场剧烈波动及5月的债市暴跌,但推出3个月的帮你投还是交出第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截至6月底,七成用户都赚了。其公司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表示:“从帮你投上线当日就购买且持有至今的用户甚至100%都获得了正收益。”

  7月2日,帮你投登上支付宝理财平台首页,并宣布服务升级,可实现千人千面调仓。据悉,近期帮你投用户就将陆续迎来首次调仓检测。

  行业首推千人千面调仓

  普通人的投资理财正在变得智能。目前市场上大部分FOF、基金组合只能同一时间针对所有客户一起进行调仓,而帮你投首推千人千面调仓,对每个持仓用户进行动态“体检”,再根据检测结果进行调仓,实现“私人订制”。

  据张宇介绍,这是帮你投投研团队分析近13年的基金数据,结合收益率、波动率、交易成本等多方面模拟得出的调整。

  除组合检测外,帮你投用户的持仓波动超过一定范围,也会触发调仓,以应对市场的剧烈变化。此外,这次升级还将丰富投资标的、新增主动权益类基金等。

  年轻人更拥抱智能投顾

  第一批帮你投用户是什么样的?数据显示,帮你投用户中一半为90后,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超过一半,近4成用户的职业为白领。张宇表示:“千禧一代的年轻人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习惯用余额宝,习惯在线理财,也更加拥抱智能投顾。”

  和以往普通基金用户相比,帮你投用户的交易频次显著下降了4成多,这说明在有专业服务陪伴的情况下,用户长期持有基金的意愿更强烈。他们不止“沉得住气”,还愿意继续追投。3个月内,超3成的用户选择了追投,金额占到了总金额一半以上。

  据张宇介绍,截至6月底,七成用户都赚了。但他同时也透露,部分亏损的用户主要是存在追涨杀跌的投资行为,还有一些用户买入后7天内就赎回,导致基金公司收取惩罚性赎回费用。

  “在市场上涨时主动修改风险测试并加仓,增加成本的同时也增加了风险。市场下跌,又开始减仓甚至全部赎回。”张宇介绍,追涨杀跌是亏钱的主要原因。

  “帮你投作为投顾服务,要真正做到陪伴用户。”张宇表示,帮你投每两天就会向用户推紧贴市场的投资笔记,每周还有日评、周报、直播等多种投教互动,跟进体验调研等,最终是希望用户对理财有正确的认知,不要短期追涨杀跌,而是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跟生活目标,立足长线,在理财上做时间的朋友。

  目前,已有超6亿人上支付宝理财,使其成为大众理财首选平台。支付宝与超过300家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帮助人们从理财启蒙走向理财观的进阶。

关键词阅读:智能投顾 帮你投 支付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