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信再领罚单!年内罚没金额超8600万 为何屡罚屡犯?

  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瑞银信”)又被罚了。

  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近日公布的罚单显示,瑞银信因未按规定建立并落实特约商户资质审核制度,未按规定建立并落实档案管理制度被罚12万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按罚单披露时间计算,这是瑞银信(包括分公司)在2020年收到的第5张罚单,罚没金额超8600万元。从2017年至今,瑞银信合计已被罚近20次,罚没金额超亿元。

  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瑞银信年内数次被罚,“主要还是他们线下收单违规业务太多,涉及到灰产的业务也太多”。

  年内被罚没超8600万元

  早在1月10日,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公布的罚单显示,瑞银信重庆分公司存在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被处以809.5万元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员共处以15.4万元罚款。

  同日(1月10日),央行杭州中心支行公布罚单,瑞银信浙江分公司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被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502.77万元,并处罚款499.46万元,罚没金额共计1002.23万元。

  随后的3月26日,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公布的罚单显示,瑞银信因存在超出核准业务范围;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制度办法或风险管理措施;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及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这五项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6124万元。与此同时,时任瑞银信副总经理徐慧等三人因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罚款5万至17万元不等,合计被罚35.5万元。

  据4月29日央行郑州市中心支行行政处罚公示表,瑞银信因九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680.5万元,时任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负责人韦洁被罚款11万元;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负责人安晨被罚9.5万元。

  具体来看,瑞银信违法行为包括未按规定落实资质审核;未按规定落实收单业务本地化经营和管理责任;未按规定进行特约商户培训;未按规定发送收单交易信息;未能采取有效管理措施造成特约商户违规使用受理终端;未按规定对外包业务进行管理;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

  已失三地银行卡收单权限

  资料显示,瑞银信初创团队诞生于2003年,为银行提供非核心业务外包服务。2014年7月16日,瑞银信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当时业务类型为全国范围的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目前,瑞银信以支付业务系统平台开发、为合作金融机构开发商户、专业化POS终端运维服务为主营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瑞银信在2019年7月份牌照续展过程中成功续展,不过在续展过程中,其被央行收回在安徽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等三地的银行卡收单权限。

  对于瑞银信年内数次被罚,王蓬博指出,“主要还是他们线下收单违规业务太多,涉及到灰产的业务也太多,虚假商户比例也比较高,所以被央行严查。”

  有报道指出,“瑞银信大量业务是线下个人POS业务,主要是一些个人或小商户用来套现”,瑞银信被监管处罚的多重原因中,对套现等可疑交易监测不到位等频频出现。

  此外,瑞银信旗下多款APP也被指不合规。今年3月,国家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管理中心(CNAAC)通报,瑞银信旗下瑞银信、瑞和宝、瑞大宝、瑞刷4款APP隐私权限不合规。瑞银信对外披露的信息显示,上述应用关联POS机等业务。

关键词阅读:瑞银 央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