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信贷社融较快增长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发力

  【数据】

  6月,M2同比增长11.1%,预期11.2%,前值11.1%。新增人民币贷款1.81万亿元,预期1.76万亿元,前值1.4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新增3.43万亿元,前值3.19万亿元。

  【点评】

  ——6月,M2同比增长11.1%,涨幅与上月持平。一方面,本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虽较上月多增3300亿元,但由于去年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亦处于较高水平,本月同比多增仅1500亿元,信贷派生能力大致相近。另一方面,本月财政存款减少6102亿元,在上月财政存款大幅多增的情况下,本月比去年同期仅多减1082亿元,财政存款运用慢于预期减缓了货币增速。但总体上看,本月M2增速已经连续三个月持平于11.1%的近期高位,满足增速明显高于去年的要求。

  ——6月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65.2万亿元,同比增长13.2%,涨幅与上月持平。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1万亿元,比上月多增3300亿元,去年同期多增1500亿元。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1万亿元,同比多增2.4万亿元,对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形成较有力的支持。

  本月信贷增长略超预期,比去年同期多增的部分主要由中长期贷款贡献,中长期贷款新增1.37万亿元,同比多增5086亿元,说明信贷结构逐步改善,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对于企业部门而言,本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278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173和819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7348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2043和3595亿元,说明加大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支持力度效果开始显现。而由于贷款相对充足,企业票据融资需求减少,本月票据融资减少2104元,为2018年4月以来的首次减少。对于居民部门而言,本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815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2772和2198亿元。居民部门新增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较上月和去年同期都有所增加,说明经济逐步恢复带动了短期消费贷款和按揭贷款需求的增加。

  ——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达到271.8亿元,同比增长12.8%,比上月提升0.3个百分点。当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43万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2393和8057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新增20.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6.2万亿元。

  在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的政策要求下,各家银行加大表内信贷投放力度,本月表内信贷(人民币贷款+外币贷款)新增1.92万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3289和2515亿元。表外融资表现有所分化,持续从严的监管态度,推动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继续较上月回落,而由于社会融资相对充足,叠加监管部门加大对资金空转套利的打击力度,企业对票据融资的需求减弱,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规模增速较快,导致表外融资也对本月社融多增形成贡献。直接融资亦有所改善。随着近期资本市场加速回暖,股票融资增加,本月新增537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184和384亿元;企业债券融资新增3311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340和1872亿元;政府债券由于上月发行放量,本月新增7400亿元,较上月减少3962亿元,但仍比去年同期多增533亿元。

  ——总体来看,本月信贷和社融继续保持了较高增长规模,上半年信贷和社融显著高于去年水平,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明显提升。在流动性相对充裕的形势下,下阶段货币、信贷保持合理增长的同时,将更加注重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支持力度,防止资金空转套利,真正将资金用于所需领域。基于此,货币政策的核心是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切实发挥好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加大力度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而随着通胀水平的继续回落,货币政策也具有更大操作空间,可适时降准和降息,降低企业贷款成本的同时,引导债券收益率曲线下行,降低债券发行成本。

  (作者: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研究员冯柏)

关键词阅读:温彬 信贷社融 金融 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