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后再提金融混业 银行靠什么来重新定义?

  2020已经过去了一半,如果说上半年我们听到最多的是“太难了”的话,那么下半年一开场,股市从之前伤痕累累到现在站稳3000点算是给人们一点小小的惊喜和安慰,特别是金融股更是一枝独秀,连续大涨。

  市场情绪除了有种“翻身农奴把歌唱”的畅快之外,更多解读则认为此番大涨和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金融混业经营时代到来有关。

  纵观近年来,银行纷纷成立理财子公司,并且进入资金市场,到近期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等,可以看出,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金融科技赋能银行的不仅是业务流程的线上化,更给了银行多元化经营的野心和勇气,如此看来,金融混业经营既是银行自身发展需要,也是符合市场发展趋势。

  随着金融科技发展,银行纷纷发展线上业务,构建自身的金融生态圈来满足客户的综合服务。例如客户在银行开立一个账户,其使用该银行的手机银行或APP,除了能享受银行的基本服务外,还能同时享受炒股、投资、理财和保险等其他的金融服务,对于客户而言,提高了用户体验,对于银行而言,增强了客户粘性,进一步实现业务功能性融合,完善了金融生态化转型,还可带来其他的业务收入。

  其次,随着近年来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发展,银行逐渐向“轻”型化转型,即:轻实体、轻资产、轻业务。特别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银行纷纷关闭线下网点,对非核心业务进行“瘦身”,并大力发展无需或较少消耗资产与资本即可带来收入的业务,而混业经营模式可提升资产和资本的利用效率,增加多元化的收入来源,助推银行轻业务、轻资本化转型,更好地实现自身数字化转型。

  同时,放眼世界,金融混业经营模式在全球范围内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像美国的花旗银行、日本的瑞穗银行和英国的花旗银行等等。

  然而,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具有两面性,金融混业经营对银行数字化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其风险也不能忽视。

  无论是上世纪90年代银行受房地产热及证券热影响,大量银行信贷资金通过同业拆借进入证券市场,致使商业银行损失惨重的前车之鉴;又或是当下银行业作为金融科技的弄潮儿,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其业务模式高度虚拟化、网络化、数字化,并具有高度的移动性,业务风险的复杂性加大,不透明风险和监管套利都是银行混业经营不得不面临的难题。

  在新的历史背景下,以数字化为驱动的金融混业必将激发新的活力,带来新的发展思路,当然这个过程不会是一蹴而就的,乘风破浪也好、披荆斩棘也罢,一直勇往直前的银行业从未让人们失望。

关键词阅读:混业经营模式 金融混业经营 银行信贷资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