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71家银行领罚单!最大单花落谁家?谁家罚单最多?

  银行业严监管持续。《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统计,7月份,71家银行收到了罚单,贷款业务中的违规操作是银行被罚最多的事由。

  记者梳理发现,7月份罚款金额最大的一张为777.22万元,被平安银行领走;建行共收到29张罚单,为7月份收到罚单最多的单家银行。

  单张最高罚没777万

  7月最大罚单“花落”平安银行,北京银保监局在7月11日给该行北京分行开出一张777.22万元的天价罚单。据了解,平安银行北京分行以不正当手段发放贷款,同时存在个人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二手房按揭首付比例违规、个人贷款业务内控管理多项缺陷等违规操作。此外,还以表外资金掩盖表内承兑汇票垫款,以结构化融资提供资金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以融资租赁公司为通道违规为县级公立医院融资。

  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则收到了一张430万元的大罚单,5名员工被警告及罚款。违规事由为该分行对担保公司担保代偿能力评估、管理不到位;贷款“三查”不到位;违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收购本行不良资产。

  广发银行7月总计被罚430万元,其中一张220万元的大罚单为该行自去年以来“吞”下的最大一笔处罚。广发银行的王牌业务——信用卡业务也在7月被监管部门两次点名通报。

  7月7日,因贷款分类、从业人员处罚信息报送,信用卡“财智金”业务贷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广东银保监局给广发银行开出220万元的罚单。同日,该行信用卡中心也收到180万元的罚单,原因为未向持卡人披露信用卡总授信额度信息、未审慎设定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授信额度、以全程自助发卡方式办理客户首张信用卡、未有效履行信用卡客户身份识别义务。

  此外,北京银行7月11日一天“吃”下四张罚单,共计罚款700万元。加上7月3日北京银行天津分行领走的110万元罚单,7月北京银行共计被罚810万元。

  有银行一个月领走29张

  7月份,建设银行领到29张罚单,共计罚款510万元。比如,7月6日当天就收到9张罚单,涉及建设银行青岛分行、青岛黄岛支行和青岛四方支行。其中,青岛四方支行因未严格执行受托支付规定、贷款资金被挪用,被罚100万元;青岛分行因违规为房地产企业办理融资业务被罚50万元。此外,建设银行天津河东支行和河北支行也领到4张罚单,共计被罚80万元,原因为违规向固定资产项目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违规向土地储备项目融资。

  今年以来,农业银行也收到不少罚单,仅在7月便领到18张,共计罚款440万元。被罚原由多为信贷操作违规,比如向公务员发放经营性贷款、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业务中搭售保险产品、家装分期贷款和二手房按揭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贷后管理不到位等。

  同时,贵阳银行也收罚单收到手软。在6月底狂领10张罚单后,7月贵阳银行又添9张罚单,涉及2家分行、4家支行,银行合计被罚款210万元,两名员工罚款25万元,总计罚款235万元。其中,贵阳银行云岩支行收到的罚单最多:因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承兑业务、违规发放借名贷款,贷款资金被挪用于“四证不全”的房地产企业,被罚款50万元。此外,该支行员工何赣平还利用工作之便挪用客户资金及骗贷,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贷款违规为重灾区

  记者梳理发现,贷款业务中的违规操作是银行被罚最多的事由,比如贷款三查不尽职、贷款前后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回流或被挪用等。

  此外,涉及房地产的贷款违规问题也一直是监管重点,但屡禁不止。比如,中国银行宁波分行存在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为房地产企业提供融资、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等违法违规行为;工商银行缙云支行消费贷款流入房市。为此,银保监会也出具了多张罚单,对银行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楼市进行强监管。

  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也曾强调,银行一定要监控资金流向,确保资金运用在申请贷款时的标的上,对于违规把贷款流入到房地产市场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

关键词阅读:罚单 银行信贷资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