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信用卡预计中期将录得重大亏损 拟折价24%增发筹资自救

  清退P2P业务和疫情的双重影响,让港股上市公司51信用卡(港股02051)“不堪重负”。

  51信用卡近日公告称,集团业务因清退P2P业务受到影响,加之疫情导致集团信贷撮合的规模较2019年同期大幅缩减,预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将会录得重大亏损。

  财报数据显示,除2018年实现21.69亿元的净利润,51信用卡多年亏损。2015年至2017和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6.93亿元、-22.31亿元、-13.78亿元和-11.11亿元。

  为了应对清退P2P业务和疫情的双重影响,51信用卡在7月13日公告称,拟以每股0.6港元(较认购协议日期的收市价每股0.79港元折让约24.05%)向股东增发约1.67亿股新股,以获得最多9940万港元,“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清退P2P业务对51信用卡到底产生多大影响?增发筹资补充营运资金外,还会有哪些“补血”措施?对于《国际金融报》记者的上述采访问题,51信用卡相关人士表示,“不方便回应”。

  预计业绩重大亏损

  据悉,51信用卡成立于2012年,2018年7月在港交所上市,主要通过旗下信用卡管理平台提供信贷服务,其中第一大收入来源为信贷撮合及服务费,占总营收近6成。

  在清退P2P业务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51信用卡近日公布,预期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中期将录得重大亏损。而2019年同期则盈利约1.84亿元。

  公告称,于2020年上半年持续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给经济带来了巨大的下行压力,因而个人消费意愿下降及个人消费信贷需求缩减,同时违约率亦相应提高,导致51信用卡信贷撮合的规模较2019年同期大幅缩减。

  此外,如51信用卡2019年报所披露,其已于2020年上半年根据政府发布的监管指引筹备清退P2P业务。“为确保集团拥有充足资金支持清退P2P业务,集团大幅缩减了市场营销开支,放缓了新用户增速,集团的业务发展因而受到影响”。

  实际上,从已经公布的财报数据看,51信用卡已经亏损多年,除2018年实现21.69亿元的净利润,在2015年至2017年和2019年,51信用卡分别净亏损6.93亿元、22.31亿元、13.78亿元和11.11亿元。

  2019年财报显示,51信用卡营收为20.45亿元,同比减少27.3%;经营亏损为13.25 亿元,经调整净亏损达8.47亿元。51信用卡表示,亏损主要原因是信贷撮合规模的减少,以及由借款余额的违约风险上升导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下预期信用损失的增加。

  51信用卡主营业务包括信贷撮合服务、个人信用管理服务和信用卡科技服务等。其中,2019年信贷撮合及服务费收入同比下降42.9%,在总收入中的占比由2018年的73.1%减少至57.4%;信用卡科技服务费收入同比下降40.4%,在总收入中的占比由2018年的9.1%减少至7.4%。收入来源的业务中仅有介绍服务费和其他收益中的支付服务费两项业务实现收入增长。

  2019年10月21日,51信用卡位于杭州的办事处接受了中国有关部门的现场调查,该公司数名主要管理人员和员工被要求协助调查,该事件也被51信用卡称为“1021事件”。“1021事件”之后,51信用卡表示,所有新增贷款撮合业务资金均由金融机构提供,将在2020年准备P2P业务的全面转型清退,并争取申请互联网小贷牌照。

  折价24%增发“自救”

  在此背景下,51信用卡也采取了“自救”措施。7月13日,51信用发布公告称,拟向股东增发约1.67亿股新股,以获得最多9940万港元资金。

  具体来看,51信用卡将向三名承配人以及主要股东黄伟、王永华发行共1.67亿元新股,认购方包括:新湖中宝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Guanrui Investment Limited、天图集团全资子公司Tiantu Investment Limited ,以及East Jump Management Limited三家公司。

  51信用卡拟以每股0.6港元(较认购协议日期的收市价每股0.79港元折让约24.05%)向新湖中宝集团附属公司、天图集团附属公司及East Jump Management Limited分别发行6666.6万股、3333.3万股及6666.6万股,合共1.67亿股。

  在认购人中,新湖中宝集团附属公司、天图集团附属公司均为51信用卡的关连人士,East Jump Management Limited为独立第三方。新湖中宝集团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金融服务、金融科技以及高科技投资。天图集团的主营业务是为消费者产品及服务提供私人股本投资管理。

  其中,新湖中宝集团附属公司的最终实益拥有人黄伟为51信用卡的主要股东,其在公告日期拥有已发行股份约21.88%的权益;天图集团附属公司的最终实益拥有人王永华同样是51信用卡的主要股东,其在公告日期拥有已发行股份约12.9%的权益,同时非执行董事邹云丽也为天图投资(天图集团附属公司的间接股东)的董事之一。

  51信用卡称,该认购事项将提供机会为公司进一步筹集资金及扩大本公司的资本基础。若认购事项顺利达成,其所得款项最高净额为9940万港元,目前拟将该所得款项用作一般营运资金。其中约50%用作薪金及福利,约30%用于扩充客户群,约10%用于提升催收能力,其余10%用作运营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认购完成后,51信用卡的股东新湖中宝集团(不包括认购人新湖中宝集团附属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21.88%稀释至19.19%,股东天图集团(不包括认购人天图集团附属公司)的持股比例将由4.9%稀释至4.3%。

  而新湖中宝集团及其全资附属公司的合计持股比例将由21.88%增至24.1%;原股东天图集团以及天图集团附属公司的合计持股比例将由12.9%增至13.77%。

关键词阅读:信用卡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P2P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