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前:要牵住区块链“数据治理”的牛鼻子

  8月6日,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做客由蚂蚁链、罗汉堂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对话访谈节目《寻找区块链力量》。

  姚前指出,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数据是高质量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如果数字时代的数据不可信,那么所有的数字化建设都是空中楼阁”。他建议要严把区块链入口,防止大量垃圾数据和低价值数据上链。

  目前,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尚处在早期,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也为监管提出了全新的命题和挑战,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引导这一中性技术落地产业,赋能实体经济,姚前给出了具体建议:

  首先,设计适应性的顶层政策。立足数字中国建设目标,开展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系统性地编制区块链发展总体方案、路线图、任务单和时间表;由政府主导、有组织定向的开展区块链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推动协同攻关,构建新一代的数字技术生态体系;深化政企共建,走出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

  其次,监管与自律并重,探索公共部门与市场协同创新的机制。数字基础设施是准公共品,具有非排他性、非竞争性和正外部性,同时又具有高度的技术性和创新性,必须依靠大众创新,竞争择优。治理要宽严相济,建设要激励相容,要探索公共部门与市场协同创新的新命题。

  最后,要牵住区块链“数据治理”的牛鼻子,推动区块链高质量发展。区块链具体应用宜先从数据存证、共享入手,这是务实的策略。考虑到技术前沿在公有链,应该支持公有链的研究。基于现实环境,联盟链或许是应用落地的较优选择。要加强国产密码算法的应用和创新发展,以保障我国区块链安全可控。

  姚前指出,当前最重要的是提倡区块链的高质量发展。为此,需要加强链上和链下的数据治理,建立有效的区块链治理体系。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