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动荡,经济突围” 第二届雁栖湖论坛圆满举行

  8月7日,阿拉丁控股集团与经济观察报联合发起并主办的第二届雁栖湖论坛在北京雁栖酒店成功举办,与会嘉宾围绕“全球动荡,经济突围”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雁栖湖论坛发起人、阿拉丁控股集团董事长阳仁强,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祥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燕生,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企业治理与国际化研究中心主任赵晶,上海国惠环保科技集团总裁华涵,《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中新凯悦传媒集团董事长吕振亚,经济观察报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李晓丹等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传媒人出席论坛,解析当前经济的困难与机遇,探索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力量。

  阳仁强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大家来参加论坛,他说,阿拉丁集团去年7月5日举办了第一届雁栖湖论坛,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推迟了论坛时间,也缩小了规模。今天8月7日是立秋的日子,在这硕果累累的秋天我们相聚在雁栖湖。雁栖湖论坛的目标是要举办一百届,核心点就是让论坛轻松一点,跟大家亲近一点。希望今天的嘉宾们,一起在未来的10年、20年,甚至100年,都关注雁栖湖论坛。他介绍,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动荡,经济突围”。无论是新冠疫情,还是中美对抗,今年都是非常特别的一年。在这个动荡的时代,中国还是要把经济发展好,经济突围要通过创新引领,这也是今天下午论坛的主题。晚上的“阿拉丁夜话”主题是“全球动荡,公益未来”,在社会动荡和经济下行的时候,公益有很重要的社会价值,到底如何突围?今天来的专家和企业家们将进行探讨。

  阳仁强认为,2020到2030可能是全球动荡、人类迷茫的10年,今天中美间表现出的问题,标志着人类到了一个新的时期,对全球社会是一次考验,也可能是人类新时代开启的10年。这样的时候,我们如何看待自己、看待别人、看待这个社会、看待这个世界,它决定了我们的未来。希望在今年的论坛上,我们从认知自己出发,从改变自身出发,在下一个30年,真正推动中国社会本质上的改革和改变。1949到2049是一个分水岭,2049是一个新中华的时代,一个可以走出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实现伟大民族振兴的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所有人一起奋斗。下一个30年的改革远远超过过去40多年的改革,我们去拥抱挑战,拥抱所有的不确定,这样的人生和这样的国家才有资格去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用这句话告诫自己,也送给大家,希望一起努力,共同面对未来所有的不确定,拥抱所有的动荡,最终让我们自身变得真正强大,真正幸福。

  第二届雁栖湖论坛历时一天。上午,李稻葵、刘元春、张燕生、张立群围绕“全球动荡,中国未来”进行探讨,解析中国经济内循环与外循环的辩证关系,阐述疫情持久战下的中国经济对策,指出中国企业突围的重点方向和领域,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下午,刘祥民、戴斌、华涵分别从能源、旅游、环保等领域分享发展实践,探讨“经济突围,创新引领”之道,左小蕾从整体上剖析中国经济的“危”与“机”,王微分享了“以强大国内市场构建高水平国内大循环”的发展新思路,阳仁强发表了“社群经济2020”的主题演讲。晚上的阿拉丁夜话022期延续公益主旨,阳仁强对话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文旅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裴歆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中国慈善家》总编刘婉媛,龚凡等,共话 “全球动荡,公益未来”。

  在第二届雁栖湖论坛,为优化和提升论坛的组织结构,雁栖湖论坛理事会决定成立雁栖湖俱乐部,授予李稻葵、刘元春、刘祥民为第一届理事,左小蕾、张燕生、张立群、王微、戴斌为创始成员。雁栖湖俱乐部的成立,彰显了雁栖湖论坛旺盛的生命力。与会嘉宾表示,相信雁栖湖论坛将越办越好,真正实现“西有达沃斯,东有雁栖湖”。

  社群经济是第二届雁栖湖论坛的重要议题。雁栖湖论坛社群经济委员会为2020年积极探索和推动社群经济的机构和企业颁发“社群经济创新榜样”证书。获得该证书的机构和企业有: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友乐活(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凯撒同盛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景典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三夫户外(002780,股吧)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雁栖湖论坛在规格、内容、形式上,都比第一届论坛有了很大的优化和提升。与会嘉宾纷纷表示,雁栖湖论坛与时俱进,常办常新,希望雁栖湖论坛将越办越好,真正实现“西有达沃斯,东有雁栖湖”。

  全球动荡,中国未来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是第二届雁栖湖论坛上午场的首位演讲嘉宾,他发表了《中国经济内循环与外循环的辩证关系》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经济内循环、外循环的内涵和外延,深入浅出的分析两者的辩证关系。他判断,疫情之后,全球经济在未来5年到10年将持续低迷,中国也面临量和质两方面提升挑战。

  他说,内循环和外循环是对立统一的关系,是不矛盾的。内循环的内涵包括大幅度提升中国的最终需求,建立统一大市场和科技上的自主创新能力。内循环是我们国内经济持续发展的根本的、主要的动力来源,能够提升中国的经济总量。外循环带来质的提升,要求我们持续学习,让开始领先的科技走向世界,最终做大做强。李稻葵同时指出,疫情也给我们带来启示,城镇化是内循环的根本;医疗、教育在内的城市基本服务要加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带来《疫情持久战下的中国经济政策再定位》主题演讲。他说,感谢阳仁强董事长的邀请参加这次论坛,阿拉丁集团有很多人民大学的学生,能够跟自己的学生在一个论坛上交流思想,是人生一大乐事。因为当老师最重要的快乐就是择英才而育之,相信阿拉丁会英才辈出。“当疫情从阻击战、遭遇战、总体战向持久战转变,宏观经济政策和战略思维需要再调整、再定位。”刘元春在演讲中指出,宏观目标的调整要中期化统筹,在发展理念里增加风险理念、安全理念,其中很重要的是在实体经济循环中增加金融风险。他同时表示,疫情的常态化会导致民众的思想和行为发生变异,宏观经济政策一定要看到风险和机遇,安排好微观族群的生活和工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燕生发表《2020年中国企业突围的重点区域和领域》主题演讲。他首先分析了疫后世界经济表现有可能的三种场景,他说,在全球化倒退,多边体系倒退,区域化扩展,美国退群的影响上升的情况下,中国的外贸、投资形势也在发生变化,同时,中国市场的规模和容量在阶段性扩大和上升。他认为中美的战略竞争将是长期的,我们不能抱任何幻想。中国在全球系统性风险上升的情况下,我们要收缩,规避风险,深耕东亚生产网络、深耕“一带一路”,深耕构建跨境创新网络。他认为,未来30年,中国企业家们做好创新的准备,同时要合规,并提高产业链水平和产业基础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的演讲主题是《化危为机,奋力开启中国经济发展新篇章》,张立群说,世界经济面临着严重困难,中国和世界经济的交往,更多依靠中国经济这个发动机的动力来带动。把国内超大规模的市场激活,潜力充分释放,不仅带动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会形成强有力的拉动。在世界经济恢复过程中,中国因素会显著增强,这为我们处理各种国际关系扩展了战略空间。他认为,中国要有信心,通过补短板、激活内需,真正把中国经济的大循环畅通起来,带动国际国内经济双循环,为世界经济摆脱困难提供支持,为中国经济全球化掀开新篇章。

  经济突围,创新引领

  在论坛下午场,雁栖湖论坛发起人、阿拉丁控股集团董事长阳仁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祥明,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企业治理与国际化研究中心主任赵晶,上海国惠环保科技集团总裁华涵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先后发表主题演讲,探讨“经济突围,创新引领”之道。

  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祥民在以《“综合智慧能源(600869,股吧)”创新发展战略》为主题的演讲中,对新能源科技创新与发展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数字化技术为能源再赋能,推动社会发展,是一种时代的、记录历史的重大风口。能源和数字技术结合在一起,使清洁能源、智慧能源和能源的解决方案做的更贴切,更到位。他认为,能源是未来智慧城市发展最好的底层架构,如果能全面推动“综合智慧能源”,它会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大众就业的重要抓手,催化产业的代际进步,帮助人类走进绿色时代,把能源的温暖传递给千家万户。他透露,国电投已经在上海浦东、福建平潭、广东珠海、河北雄安、海南自贸港等地进行实践。

  戴斌发表《新冠疫情对旅行服务业的影响与振兴》主题演讲,他将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分为全面停滞、有序复工和疫后振兴三个阶段。他说,疫情终会过去,旅游业终会振兴,但是传统的旅游发展模式及其相适应的旅游发展理论,以及资源规划、发展动能和组织方式,很可能会一去不复返了。戴斌指出,疫后振兴政策必须着力破解“大众旅游初级阶段陷阱”,稳步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建设主客共享美好生活新空间,深化文化、科技和旅游融合,提升旅游市场主体竞争力,推进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左小蕾说,今天是疫情之后第一次参加这么多人的公开交流,感觉到像回到了人间,更具人气,所以非常感谢阳总邀请参会。左小蕾发表以《中国经济的“危”与“机”》为主题的演讲,她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危”与“机”,并进一步指出,按照比较优势的去全球配置资源,形成全球的产业链,然后互相进行比较优势基础上的贸易,是最优的,也是最理想化的,但是经济学家要做最坏的打算,去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我们一定可以解决我们的问题。中国14亿人口,这么大的市场这是经济发展最强大的驱动力,最大的空间。她非常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未来的走势,希望投资家能够在中间抓住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在《以强大国内市场构建高水平国内大循环》主题演讲中说,任何一个大国在推进经济发展和全球激烈博弈的过程中,强大市场都是博弈的基石和底气所在。中国今天正处于用自己的强大市场和国内经济循环相互促进的关键阶段。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努力,我们形成了一个过去不具有的优势,就是大规模的,超大规模市场的比较优势。未来的中国消费市场,要按照城市规模,按照它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进行重塑。面对当前巨大的消费变革,政府也需要加快推动我们消费变革的实现,中国未来国内市场的大循环形成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来提供非常好的政策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企业治理与国际化研究中心主任赵晶分享了家族企业发展的问题。她说,中国的家族企业存在交接班的新钱老钱对撞,外部有两大文明的对撞,在两大文明的冲击中怎么实现转型?这是对家族企业非常大的挑战。家族企业需要界定家族关系和企业经营的边界,平衡成长和控制的难题,平衡市场、社会和家庭。一个家族企业要想获得持续的成功,必须适应多种游戏规则,根据自己的资源和能力适时进行战略的调整,转型升级,这才是中国经济长期繁荣不可或缺的引擎。

  上海国惠环保科技集团总裁华涵谈了“围绕国惠的环保创新”,她说,固废处理虽然小众,但国惠的理念是做到资源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国惠的技术是作为资源,循环利用。资源化作为固废的处理,同时要达到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不断循环的模式,然后再配合商业模式的发展,这样能够解决城市最痛点的问题,把我们自己上下游的产业共同带入到一个城市的建设。她认为,国惠将从解决城市的痛点切入,建立自己的产业平台,最后向上下游输出自己的标准,成为某一个领域的规则的制定者。

  阳仁强在《社群经济2020》主题演讲中说,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所有的一切都是为我们的社会关系服务的。人都是活在社群里,互联网时代把社群范围扩大了。无论人类怎么改变,社会关系链一直在永恒发展。交通、高铁、航空、手机通信等科技,最终都丰富了你的社会关系链。社群经济的价值,就是在私域流量开始流行的时候,帮助所有的消费制造企业建立它的消费者社群,社群能让消费者活跃起来,不再给电商交流量费,创新收入,最终可能会推动社群经济的时代。互联网企业的特质是用户有活跃度,今天中国的资本市场有很多问题,可以通过社群经济实现创新发展。

  他坚定的认为社群经济一定是电商经济的下一站。社交是社群、社会,跟现实社会一样,构成一个世界。他说,应该把开放社交作为底座,上面有内容、有商业,形成一个立体的生态。希望社群有可能与商业信用,与区块链结合,降低商业交易成本。目前的电商经济是扼杀多样性的,商业的多样性带着文化的多样性,文化的多样性会塑造丰富的人和多彩的世界。社群经济对商业会有重要影响,最后商业文明会影响社会文明。人最宝贵的财富是时间,时间是人类、世界和宇宙的尺度。阿拉丁从2013年就投入大量精力打铛铛社交社群经济平台。阿拉丁希望通过这个社群平台,打造一个互联网的世界,大家在线上充分的沟通和交流,最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如果社群经济在阿拉丁的推动下成为电商经济的下一站,就会成为推动商业变革的伟大公司。“做一个勇敢的人,做一个好奇的人,做一个坚定的人,翻山越岭,事竞成。”演讲最后,阳仁强说自己特别喜欢霍金的这句话,希望大家都做一个心怀理想,眼里有光的人。

  “阿拉丁夜话”持续关注公益,论道“全球动荡,公益未来”

  公益已经成为雁栖湖论坛期间举办“阿拉丁夜话”特别节目的传统。阿拉丁夜话022期“第二届雁栖湖论坛”特别节目,阿拉丁控股集团董事长、雁栖湖论坛发起人阳仁强对话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文旅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裴歆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中国慈善家》总编刘婉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大赛优秀选手龚凡等,共话 “全球动荡,公益未来”。

关键词阅读:第二届雁栖湖论坛 经济创新 经济对策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