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四城商行拟合并重组? 一家银行称最终方案要等省里通知

  又见城商行拟合并重组,这一次是山西的四家城商行。

  日前,阳泉市商业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几乎同时发布公告称,将于8月下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会议重点为审议关于参与新设合并重组的议案。

  具体来看,上述四家城商行审议的事项还有细微区别,其中阳泉市商业银行、长治银行的议案均为“关于新设合并的议案”,晋城银行、晋中银行均为“关于参与合并重组的议案”,且长治银行单独有一项“关于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其办理合并重组事宜的议案”。

  对于上述四家城商行合并重组事项的具体工作安排、方案等事项,财联社记者联系到了上述其中两家城商行。

  阳泉市商业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对此事不太清楚。”长治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审议议案只是一项工作安排,具体的方案还要等山西省的最终通知。”

  银保监会的信息显示,目前山西省有6家城商行,包括上述四家城商行以及晋商银行、大同银行,其中晋商银行已经在港交所上市。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阳泉市商业银行总资产为457.81亿元,所有者权益26.4亿元,不良率2.57%,拨备覆盖率为120%;2018年实现收入23.85亿元,实现利润2.52亿元,净利润1.55亿元。

  截至2019年9月末,长治银行总资产为419.47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7.20亿元,不良率为2.28%,拨备覆盖率为153.72%;前9月实现营业收入61.3亿元,净利润为2.41亿元。

  截至2019年末,晋城银行总资产为908.02亿元,所有者权益为70.44亿元,不良率为1.97%,拨备覆盖率为163.90%;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58亿元,净利润为6.25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晋中银行总资产为806.95亿元,所有者权益为61.11亿元;截至2019年末不良率为1.90%,拨备覆盖率为170.53%;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10亿元,净利润为5.1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阳泉市商业银行发生过部分储户集中办理业务的情况。阳泉市人民政府、央行阳泉市中心支行、阳泉银保监局、阳泉市商业银行联合发布公告,称目前阳泉市商业银行经营正常,资金充裕,足额缴纳了准备金,参加存款保险,支付能力重组。

  而晋城银行对第一股东中融新大集团的关联交易出现违约,中融新大集团出现一定程度债务危机,且其持有的晋城银行9.58%的股份全部被质押。

  7月16日,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支持城商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实施兼并、重组和股权投资,完善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目前,部分省份辖内中小机构改革重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此前,四川省的攀枝花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也同时公告称,拟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

  “在当前疫情的情况下,中小银行受到的冲击也比较明显。未来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中小银行将通过直接注资重组、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加快改革重组。尤其是在中小银行监管政策环境不断优化的背景下,如陆续出台中小银行的再贷款政策、定向降准政策、实行差异化监管政策等,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迎来了有利时机。”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称。

关键词阅读:拨备覆盖率 银行董事会 城商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