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大银行携手BCG联合发布《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19》研究报告

  2020年8月22日,中国青岛,光大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合作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19——数字时代、生态经营、投研再造、体系制胜》在“中国财富论坛”上正式发布。中国光大银行与BCG已持续合作五年研究中国资产管理市场,见证和预测了大资管行业的转型。中国光大银行行长刘金;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卢鸿;中国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刘冰冰,以及来自监管部门、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等机构嘉宾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卢鸿在致辞中表示,光大银行与BCG已连续五年发布行业报告,始终坚持专业专注理念,客观解读政策导向,深入洞察市场趋势,贴近研究国内外同业实践,与中国资管行业一同经历了近年来行业萌发进取、高速增长、回归本源到如今起航转型的完整历程。2019 年是中国资管行业实现转型重新起航的元年,业务规模重拾增速,同比增长约 3%,达到了 110 万亿元。这些均标志着中国资管行业正在以转型求变、回归本源的积极面貌开启新的篇章。同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资管行业未来之路仍需攻坚克难,行稳致远,资管机构应该更好地担当起“坚定的市场稳定者”和“高效的资源配置者”的责任和使命。

  此次发布会中,张旭阳、潘东、刘冰冰等分别就报告重点进行解读。

  针对2019年报告数字化的主线,张旭阳认为,数字时代全社会的生产函数、商业模式、组织方式等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对包括银行理财公司在内的资管机构而言,撬动数据的力量和人的才智是行业核心竞争力所在,也是为投资者创造可持续投资回报的必要条件。在谈到被动投资主题时,张旭阳指出,需要注意的是,过高的被动投资比例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投资策略的集中和趋同,容易形成反向螺旋和策略拥挤,且不利于新兴企业的融资。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应当有不同策略的资管机构与不同投资观点的投资者存在,才能保证市场的流动性和多样性。

  潘东从市场结构、中外对比、国际化、竞争分化、新冠疫情五个维度总结和回顾了当前资管市场的新特征:资金端养老加速、保险复苏;资产端通道与错配现象持续改善;产品端存款回流、跨境与被动产品兴起、净值化转型有序推进;机构端竞争分化、外资入场、格局未定。潘东表示,“尽管早在2004年外资资管机构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但2019年呈现了三种新路径:一是新牌照切入,如东方汇理(Amundi)和中银理财共同组建外资控股理财公司;二是新模式切入,如先锋集团(Vanguard)与蚂蚁金服通过基金投顾共同探索智能投顾业务;三是新技术切入,如景顺资管(Invesco)与京东数科共同探索资管平台搭建和科技输出。”潘东建议,中国资管机构应当以开放的心态积极拥抱竞争,主动接轨国际市场,共同推进投资者教育,赋能资管人才成长,与外资机构一起为中国资管市场的发展贡献力量。

  刘冰冰表示,在数字时代,如何信息化二次升级,移动化快速成长,智能化持续探索,开放化合作共赢,是资管机构所面临的核心议题。对于零售业务,数字化触客方式让财富管理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进一步的融合,带来了许多机遇。对于机构业务,解决方案型业务模式大有可为,并可考虑从触客层、产品与投资管理层、技术层三个方面切入。

  发布会也邀请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曹德云;招商银行行长助理、招银理财董事长刘辉;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江苏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老;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办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股票投资总经理Hartmut ISSEL进行了圆桌对话,点评报告内容,探讨资管行业发展方向以及未来研究重点。

关键词阅读:中国光大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