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2020半年报:实现归母净利润18.578亿 净利差净息差均有上升

  近日,哈尔滨银行公布了其2020年中期财务报告。

  报告显示,该行业务规模稳步增长,资产总额为6,383.465亿元,较上年末的5,830.894亿元增长9.5%;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为2,796.756亿元,较上年末的2,636.041亿元增长6.1%;客户存款总额为4,959.620亿元,较上年末的4,256.837亿元增长超过700亿元,增幅16.5%。

  经营业绩方面,2020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盈利能力保持平稳,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8.578亿元;不良贷款余额66.89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9%;贷款减值损失准备率为3.17%,较上年末的3.04%上升0.13个百分点,减值准备计提充足,风险抵补能力有所增强。

  表面看,哈尔滨银行中期财报的净利润有所减少,但其中本期贷款减值损失计提为35.86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6.611亿元增加了9.257亿元,这可能与银保监会近期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对资产质量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法评估贷款风险,增加拨备提取,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有关。

  LPR改革下仍能保持负债成本下降、净利差净息差上升

  自去年8月以来,央行改革完善市场化浮动利率LPR形成机制,以LPR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利率成效显著。今年8月报出的一年期LPR和五年期以上LPR分别为3.85%和4.65%,改革以来累计下降0.4个和0.2个百分点。

  在此大环境下,哈尔滨银行(06138)仍能保持净利息差上升实属不易。2020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净利差为2.13%,较上年同期上升0.58个百分点,净利息收益率为2.15%,较上年同期上升0.40个百分点。

  分析哈尔滨银行实现净利息差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上半年货币市场相对宽松,市场利率下行,同业负债成本有所下降;二是自身主动优化存款结构,压缩高成本负债,客户存款成本率较同期下降;三是将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主动管理,积极调整信贷结构,适时调整投资组合,强化风险控制,完善定价机制,以客户为中心进行差异化定价,以保持资产收益率的相对稳定。同时,将积极应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挑战,加强流动性管理,夯实客户基础,优化负债结构,努力控制负债成本,确保净利差、净利息收益率基本稳定。

  多渠道抗击新冠 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为满足新.冠防控相关企业融资需求及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征信助力。截至6月末,哈行累计为2万余名个人客户、近1200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调整还款安排、办理征信记录保护。

  报告期内,哈尔滨银行(06138)坚持小额信贷战略,坚持“客户中心化”原则,打通小微金融“线上+线下”产品服务布局,并推出“小微抗.疫贷”金融产品,加大特殊时期金融服务保障力度。

  截至6月30日,哈尔滨银行已通过支小再贷款专项资金支持小微客户1700余户,金额37.4亿元,为客户节约成本近8000万元。

  小额信贷、对俄业务等战略特色表现不俗

  报告期内,哈尔滨银行零售信贷业务秉承“小额信贷”的特色发展道路,依托大零售业务场景化模式,持续优化“模型+规则策略”下的智能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公司零售信贷业务决策效率及风险管控能力。

  截至2020年6月30日,哈行的小额信贷余额为人民币1,858.50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74.086亿元,占本行客户贷款总额的66.5%。

  对传统优势业务,报告期内,哈尔滨银行持续将对俄金融作为全行战略之一,充分发挥对俄金融资源优势,在对俄金融领域继续保持境内同业领先水平。

  哈尔滨银行作为中方发起人及主席单位,于2015年联合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发起的首个中俄金融机构交流平台-中俄金融联盟,报告期内成员数量72家。公司牵头组织的中俄金融联盟成员以俄罗斯第二大私营银行-莫斯科信贷银行为借款人的跨境人民币银团借款实现全额提款。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对俄银行同业授信总额折合人民币约80亿元,拥有俄罗斯账户行23家,对俄本外币清结算网络覆盖俄罗斯全境,为中俄金融合作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助力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便利自贸区开展对俄现钞跨境调运,积极推进开通自贸区对俄现钞进出境调运路线,获取人民银行对黑龙江省绥芬河口岸对俄跨境调运人民币现钞的批覆。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累计实现对俄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25笔,金额总计3.62亿元。

  报告期内,哈尔滨银行成功办理了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首笔NRA账户结汇业务;推出对俄特色汇率避险产品T+1/T+2卢布结售汇,满足客户提前锁汇需求,助力对俄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举办了对俄金融特色产品线上推介会并向对俄企业详解对俄跨境结算、对俄汇率避险、对俄NRA账户、对俄跨境融资四大对俄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公司卢布交易活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卢布最优报价比率排名中,多月蝉联第一名。 投资者可持续关注哈尔滨银行的投资价值机会。

关键词阅读:哈尔滨银行 2020半年报 归母净利润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