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商银行三大特色业务、多项科技创新 亮相2020年服贸会

  9月5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作为全球首个、目前规模最大的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服贸会同进博会、广交会同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北京农商银行作为全国农信系统唯一一家参展银行,以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文创金融三大特色业务及金融科技为主题精彩亮相,实物互动、视频演示、智能AI相结合,全面展示该行改制成立15周年、金融服务70载的发展业绩,以科技引领业务发展的创新成果和金融助力稳企业保就业的最新成效。

  浓情不变 15年跨越发展

  今年是北京农商银行改制成立的第15个年头,该行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牢固树立“稳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经营理念,以“专业化经营、系统化管理、集约化控制”为抓手,持续打造“流程银行、特色银行、精品银行”,发展成为服务首都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保障民生的重要金融力量。

  目前,该行资产规模即将破万亿元,是改制之初的8倍;在英国《银行家》全球1000家银行排名中资产规模位列146位;资产质量和风险抵御能力持续优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连续8年获评“全国最佳农商银行”。

  特色金融 服务首都实体经济

  北京农商银行改制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三农服务使命,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使命担当,深耕本土,专注支农支小主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下沉服务重心,着力调整客户结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把发展普惠金融国家战略落实到每一项产品与服务中。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85%;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81.7%,户数较年初净增39.37%。

  作为服务首都市民百姓的本土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切实履行“扎根北京,服务民生”的社会责任,搭建起独具特色的养老金融服务体系。发行北京通养老助残卡460余万张,推出“金色时光”养老金融专属产品,切实满足中老年客群的金融需求。以养老金融服务驿站为核心,打造社区养老商圈,全力助推北京市“养老、为老”服务体系建设。

  北京农商银行牢牢把握首都文化中心定位,重视文创金融发展。搭建了由文创金融服务中心、文创特色支行和特色网点组成的文创金融服务体系,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注入了新动力。以创新为引领,不断丰富文化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以实际行动推动解决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该行近期发布的为小微型电影发行公司量身定制的“影视宣发贷”特色文创金融产品,引起同业和客户的广泛关注。该产品旨在为小微型电影发行公司解决影片宣传发行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具有授信额度灵活、担保方式多样、利率政策优惠和审批流程高效等诸多优势。

  体现担当 助力“六稳”“六保”

  面对突入其来的疫情,北京农商银行坚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金融服务不间断,成立工作专班,出台专项政策,加大信贷投放,发挥特色优势,多措并举,多向发力,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持续加大涉农、小微等领域的信贷投入。目前,已累计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提供贷款支持630余亿元。

  积极响应北京市续贷中心、首贷中心建设号召,北京农商银行落实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和延期还本付息贷款两项直达实体的创新型工具,其中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35%;已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近70亿元。

  科技引领 创新金融服务

  近年来,北京农商银行持续强化科技立行的理念,实现了金融科技跨越式发展。系统软件研发管理与运行管理体系分别通过了国际软件成熟度模型CMMI 3级认证、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ISO 20000认证,形成了与国际接轨的规范化运作模式。在该体系的支撑下,建成了“两地三中心”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行格局,信息系统数量较改制前增长近4倍,全面推动各项业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展会现场,北京农商银行现场演示了AI健康、智能机器人、智能柜员机、智能现金柜员机等新服务、新设备、新技术。这些融入最新科技成果的智能设备可以实现申领新卡、卡激活、换卡、电子银行签约、医保通签约、大额转账汇款、大额现金的存取等传统业务。

  模样俊俏的“小凤智能机器人”可以实现语音对话与问题解答,能够代替大堂经理对理财业务、促销活动等内容进行人工智能交互,并实现位置引领、业务演示、休闲娱乐等功能。

  该行手机银行APP中的AI健康特色服务,具备心率自测、疾病自测和中医体质测试等功能,包含名医专家、健康百科、健康咨询、健康课程和饮食调养等9项健康服务和周边美食、天气查询,外文翻译等生活小管家等8项生活服务,特别贴合中老年客户的居家健康养生服务需求,是该行在养老金融领域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

关键词阅读:2020年服贸会 北京农商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