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市长殷勇:深化金融科技改革创新 发挥北京双重优势打造国际创投集聚区

  金融界网站讯 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在京召开。论坛由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西城区政府、朝阳区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业协会、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协办。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出席并致辞。

  殷勇在致辞中表示,金融服务是全球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我国实施金融开放系列重大举措,开启了中国金融业新一轮开放的进程。近年来北京市积极发挥在金融监管、基础设施、市场环境、人才资源、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主动承接国家金融开放的任务。金融开放呈现许多新的特点。

  一是率先实现全领域的金融开放,2018年以来4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落地北京或者扩大在北京的投资,包括标普、惠誉、穆迪三大评级机构,万事达、VISA两大银行卡清算机构,高盛、瑞银、瑞信等国际知名投资银行以及环球银行从业协会SWIP等国际金融组织。涵盖涵盖了保险、证券、金融科技、资产管理、金融科技、支付结算、征信评级等各个领域,应该说形成了门类最全、领域最宽、体系最完整的金融业开放高地。北京日益成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的首选地。

  二是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准入放宽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的可兑换。在北京中关村率先实施资本项目建议化改革系列措施,开展投资方式更加便携、灵活的QDLP试点,设立了人民币国际投贷资金。

  三是金融开放于专业服务协同发展。国务院从2015年以来,先后三轮批复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形成了一百二十多项全国首创或者效果最优的开放创新举措。除了金融之外,在法律、会计、教育、医疗、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方面都不断提升开放的力度,形成了以服务业为特色的开放型经济新的体制、机制。

  四是在金融开放的同时,注重监管和风险防范,建立起地方金融监管和地方金融风险处置的协调机制。在监管部门的领导下,对金融监管开展沙箱的试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提升开放环境下地域金融风险冲击的能力。

  北京作为中国金融资产总量最大,金融机构数量最多,金融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金融开放带来的变革效应最为突出。“北京要自觉承担起引领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的重大责任,发挥金融的牵引作用,更加有为地推动金融开放,更加有力地服务实体经济。”殷勇说。

  殷勇表示,要深化金融科技的改革创新,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双重优势,突出数字经济、数字金融、监管科技等重点,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加大财务管理、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力度,打造全球绿色金融中心。支持跨国公司设立全球资金运营中心,支持开展国际创业孵化,打造国际创投的集聚区。

  殷勇还说,要守住金融风险的底线,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金融攻坚战的要求,不断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和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持续做好重点风险领域整治,坚决打击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进一步加强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大力加强金融法制建设,提升金融投资者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和最佳实践,持续完善公共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的效率,提升服务的水平。切实提高各类金融主体在北京发展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