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慧:中国经济三季度和四季度延续高斜率复苏态势既支撑也面临阻力

  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于9月6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出席论坛并对当前经济形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肺炎的爆发和蔓延以史无前例的力度,冲击了中国和全球的经济发展。一季度国家统计局显示,中国GDP同比下降了6.8%,这是44年来的第一次负增长,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地见效,三月份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开始快速推进,生产和需求指标均出现了恢复性增长,经济增速也在二季度由负转正,上半年GDP降幅显著收窄。 7、8月经济指标显示包括进出口贸易在内的中国经济复苏进程在不断加快。

  展望下半年,张晓慧认为,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逐渐增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三季度和四季度延续高斜率复苏态势既有一定的支撑也面临不消的阻力。

  在张晓慧看来,支撑我国经济稳步复苏的力量主要来自三方面:

  首先中国的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得到了较好的平衡。 从统计数据看,二季度相较于一季度已经有很大程度的恢复和改善。未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调整,预计生产端可以完全恢复,需求端特别是服务业需求的逐渐修复也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第二中国采取的宏观应对政策是有效的。在这次新冠疫情诱发的经济衰退中,中国政府并没有采用类似于欧美等国的超大规模货币宽松和财政赤字政策,而是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将政策中心主要放在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的规模相对温和,更多地采用了结构性政策来加以应对。

  第三中国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优势在疫情应对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国快速复工复产,不仅使国内经济的生产端和需求端得到了修复,更重要的是使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都得以保持相对稳定。上半年出口的超预期增长表明中国的这种优势无可替代。特别是防疫物资的出口为世界各国抗疫、防疫提供了充足支持,相信下半年随着各国经济逐渐重启,外需的不断改善也将继续为我国出口提供稳定的支持。

  当然中国经济要想延续高斜率复苏也存在一定的阻力。张晓慧也从三个方面做了简单的分析。

  首先政府部门、非金融企业部门与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的修复需要时间。此次疫情冲击具有一定的非对称性,中小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受损程度更高,当前政府的纾困政策着重在现金流方面,对受损严重的中小企业施以援手,疫情过后有效需求恢复缓慢,仍然会制约中小企业资产负债表的修复速度。

  此外当前宏观杠杆水平仍在不断攀升,中国社科院的宏观杠杆率季度报告显示,上半年杠杆率增幅为2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由上年末的245.4%,上升到了266.4%,这意味着下半年的宽信用政策必须更加精准导向。在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也要避免资金空转套利乃至抬高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第二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的倾向仍然存在。不可否认中国经济的崛起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已经达到了70%-80%左右,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房地产行业。其实早在中国疫情之前中国房地产行业就已经显现了过度繁荣的迹象。2018年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达到了13%。不同地区之间的价格和供需也出现了严重失调。更重要的是金融资源过度集中在房地产相关行业,造成了经济的扭曲。对消费的挤出效应也十分显著。从今年1-7月份的数据看,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有很强的韧性,率先实现了3.4%的正增长。这无疑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启稳修复。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发现,深圳等热点城市的房价在疫情冲击下仍然出现了快速上涨并存在部分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现象。这些既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也会扩大金融行业的风险敞口。而且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内需的恢复。尤其是对居民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中最具生产性的部分,暨制造业投资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第三地源政治风险,尤其是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在上升。

  展望未来,对中国经济而言,张晓慧认为,最大的红利仍然是全方位和高水平的改革开放。经济的稳步复苏对拉动就业增长固然十分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危机过后经济结构得到优化,产业得到升级,发展质量得到提高,民间资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并广泛和深度地参与到经济发展中来。作为稳就业主体的民企和中小企业能够获得良好的营商环境,这才是最重要的。

  张晓慧表示,整体来看,相比其他多数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韧性比较强,仍然有充足的政策工具来应对未来可能受到的冲击。财政、货币和金融政策均有很大的操作空间。面对这次百年未有之冲击,只要坚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继续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国内生产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并继续扩大开放,以加强与全球经济的深度融合,培育国内竞争就一定能化危为机,维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改变。

关键词阅读:张晓慧 中国经济 高斜率复苏态势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