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望军:资本市场对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具有独特作用

  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于9月6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中证金融研究院书记、院长张望军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加了新的变量,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党中央及时作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

  张望军主要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就如何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谈了几点个人看法。

  第一,资本市场对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具有独特作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产品和服务,提高金融体系与供给体系的适配性,资本市场对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资本科技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具有枢纽作用。

  第二,资本市场可以促进科技和资本深度融合,从而为科技创新赋能。一方面资本市场可以对科技创新企业准确地估值并且识别相应的风险,能够有效的解决不敢投的问题,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以根据不同生命周期企业的不同风险特征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能够很好的解决不能投的问题。此外在经济下行周期,科技创新企业面临的风险更大,不少传统金融机构望而却步,股权投资特有的风险代偿机制及所谓一家投资成功能够弥补多家投资损失,这样能有效解决不愿投的问题。

  第三,资本市场是现代产业链发展的重要支撑,能够有效的引领促进产业链稳定和优化升级,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全球产业链分散化倾向明显,我们国家资本市场有4千家上市公司,8千多家挂牌企业,涵盖了全部工业门类和大类,集聚了各行各业的中间企业,通过提供多样化的股权债券机制,更好服务具有核心技术富有创新力的行业领先的企业,可以有效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资源,更好的起到稳链补链和强链的效果。

  第四,资本市场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窗口,有助于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双循环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动力。

关键词阅读:张望军 资本市场 双循环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