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发展金融市场 靠资本市场靠新的金融业态

  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于9月6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吴晓求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从1992年到现在,三十年来资本市场有了很大的发展,在公司理结构、现代商业银行制度、居民财富管理、信息披露透明度等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

  其中,中国资本市场30年有三件非常重要的事,一件是三十年前1990年或1991年初,两个交易所的建立,拉开了中国金融结构脱媒的时代。第二是股权分置改革,开启了中国股权市场制度规范的时代。第三次非常大的改革就是注册制的改革,还资本市场本来面目和实质性要求,由市场决定价格。

  吴晓求提到 ,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需要金融结构性的改革才可以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这其中构建一个现代金融体系非常重要。现代金融体系不是装修豪华的商业银行,是功能齐全,透明度很好,资产有成长性,流动性也很好的资本市场,这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础。因为只有这种基础才可以使整个金融体系,具有很好的分散风险功能和风险定价能力。

  定价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金融是否发达和先进最重要的指标。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如果没有风险定价能力就是落后的,这个国家始终承担了潜在、巨大的金融风险。

  吴晓求称,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发展金融市场,是为了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也为了让日益富起来的人们有很好的财富管理的平台,为了让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很好地推动产业的技术进步,能够把高科技、高技术变成新产业。

  那么发展金融市场靠什么?

  “靠资本市场,靠新的金融业态,传统金融业态完成不了刚才我说的功能,只有资本市场和资本市场基因非常相近的各种金融业态包括创业资本才可以完成,这是当前中国最重要的。”

  吴晓求说,当前的中国不是说简单让商业银行、金融机构为哪家机构提供贷款。金融要变革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要变成多样化的业态,提高金融服务职能。

  吴晓求提到,千万不要小看注册制的改革,其意义是如何发展好中国资本市场,要让未来有成长性的企业成为上市公司,甚至要突破一些法律的限制。

关键词阅读:吴晓求 金融市场 资本市场 金融业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