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生:新金融新开放应注意混业经营

  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于9月6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彭文生表示,过去四十年全球金融的发展大方向是市场化,看中国现在的发展,其实也是符合这个方向的,现在特别强调直接融资,发展资本市场。此外,彭文生认为新金融,是走向资本市场走向直接融资的。

  彭文生提到,过去几十年金融的开放主要的渠道是资本市场开放,这个和过去四十年前不一样,早期的金融开放很多和银行业务信贷的业务开放有关系,过去四十年和市场化的趋势联系在一起,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是这样,金融的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是它的载体、它的渠道是资本市场开放,我们这几年的发展也是这样,从QFII、QDII到深港通、沪港通,也是这么一个大的方向,

  所以我们说新金融新开放所开放的载体也是和资本市场紧密相关,那么,在这样的新金融新开放的模式下,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可能存在的问题,风险在什么地方。

  彭文生提到,回顾过去四十年发展的历史,市场化大的方向越来越多的靠资本市场,可能存在的一个问题是金融的混业经营,美国从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开始金融的市场化自由化,金融逐渐回到混业经营,最后的标志是1999年克林顿总统第二任期快结束的时候,美国国会通过现代金融服务法案,正式废除1933年的银行法,美国回到混业经营,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业务越来越交叉混在一起,不到十年,2007、2008年发生了这么大的次贷危机,所以次贷危机发生以后,大家回顾反思金融发展的问题,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混业经营。

  混业经营为什么导致这么大的问题,就是因为我刚才讲的银行体系在接受政府监管的前提之下享受政府的信用担保,间接地或者直接地,如果把银行和资本市场结合起来的话等于是把银行体系所享受的政府的信用担保延伸到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接受的监管没有银行体系那么严格,等于是加大了资本市场和银行体系的结合,加大了金融的顺周期性,它的过度扩张持续的时间比较长,累计的风险也更大。

  所以美国次贷危机是典型的银行危机,因为银行给次贷家庭发了太多的按揭贷款,但是这个危机没有体现为危机发生的时候重复在银行门口排队挤兑存款,传统意义上银行危机典型的形象就是大家挤兑银行,次贷危机没有发生,次贷危机发生是在金融市场的批发市场,机构之间挤兑,这就是典型的银行和金融市场混业经营带来的问题。

  彭文生认为,分业经营既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市场化作用,同时又有利于金融体系的稳定避免金融的顺周期性做得太强。

关键词阅读:彭文生 新金融 新开放 混业经营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