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兴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水平仍然很低 有巨大发展空间

  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于9月6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陈兴动表示,据观察。国际投资者现在对于中国的改革,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充满了信心,特别乐观,尽管他们还需要进行观察,但是仍有一些需要继续改变的地方。

  陈兴动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已经超过三十年了,发展水平仍然很低。2019年中国的股票市值8.5万亿美元,占GDP的不到60%,今年7月底我们的股票市值已经到了70万亿人民币,占GDP70%,明显上升。而美国的股票市值已经达到37.7万亿美元,2019年底,占GDP的176%,从这个角度来讲,毫无疑问我们应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显然是不尽人意的,有巨大的空间可以去发展,需要做更多的改革、更多的开放。

  此外,陈兴动还列举了五个方面的观察。

  第一,我们的资本市场面对金融领域的专业人才的人才可获得性是重大挑战,优秀的有经验的而且有丰富的职业操守的金融人才很缺乏,这是不争的事实,引进国际金融人才不仅是必须要的而且是可能的,许多国际人才都愿意到中国来工作生活。但是一段时间以来,所接触到的国际金融人才包括我公司内部的外国投资人也有这样的反映,认为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不像以前那么容易了,工作签证的申请、工作签证延长的申请、中国管理有关部门对他们的态度跟以前不太一样了,可能氛围发生了变化。接下来如果说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国的金融市场的发展是国际化的话,我们一定要有更广泛的更包容的态度欢迎这些国际人才到中国资本市场来发展、工作。

  第二是软性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布局,软性的金融基础设施包括证券公司、独立的咨询研究机构、财务公司、评估公司、律师、银行、信托等等,不是说这些机构不存在,而是说这些机构的工作专业水平、职业操守关系到上市公司的质量、财务报表的真实性、投资争议的解决和投资安全和投资撤出。

  第三是信息的自由流通和获得,资本市场对任何事情的变化的反应是极其敏感的,在信息化社会全球的同步性极其重要,在资本市场我们经常会听到很多谣言,资本市场很多谣言是待证实的事实,资本市场有一句非常重要的名言,市场各种谣言传起的时候你可能会去购买,当时事实出来的时候你可能就把它卖掉了,信息的充分交流流通是极其关键的。

  第四,一段时间以来跟基金管理公司特别是基金部门交流得出来的感觉,那就是税收,他们考虑在中国设立外国公司税收不是最主要考虑因素,毫无疑问是重要的,考虑的不是税收的优惠条件,而是税收的执法。将来更多表现在执法的争议过程中,出现问题了中国怎么去执法。由于不敢得罪税收部门,我们可能表现出来的是制度有了能不能保持一致性,能不能保持高度的透明度,能不能听取中介机构像律师、会计师事务所,在纠纷过程中能够得到比较妥善的解决。

关键词阅读:陈兴动 中国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