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苏巴拉曼:央行与政府协调行动可以有利于提高政策刺激的效率

  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于9月6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野村证券董事总经理、全球宏观研究主管罗伯特·苏巴拉曼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罗伯特·苏巴拉曼表示,新冠疫情短时间内对经济造成了大范围的巨大冲击,显然对经济造成长久的负面影响,一方面新冠疫情也带来了难得的改革机会。丘吉尔曾经说过不要浪费任何一个危机,考虑全球影响力疫苗以及非常规宽松的政策带来的后果,例如收入不平等,预计这个问题会大幅度恶化,并且可能会出现全球粮食危机。

  罗伯特·苏巴拉曼首先谈到了非常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下一步可能采取的措施。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全世界已经在从根本上反思如何建立科学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以解决经济长期停滞的问题,以及自然实际利率不断下降接近至零水平的问题。新冠疫情带来了记忆中和平时代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并且使中央银行距离实现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率这两重任务越来越远。

  罗伯特·苏巴拉曼认为,在当前情况下,政府反而应该抓住机会,开诚布公宣布针对财政赤字的规范化的货币融资安排。这将会维护央行的独立性。货币融资安排应该做到公平、透明并且预先制定退出策略,以中央银行实现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的双重目标作为条件,中央银行和政府之间公开进行合作,并非是没有风险的,但是在目前政策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央行与政府协调行动可以有利于提高政策刺激的效率,并且帮助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长期经济停滞。

  对于粮食安全,罗伯特·苏巴拉曼认为,未来几年有可能出现粮食危机。农业在疫情中受到严重的打击,粮食的销量和价格双双下降,收益和利润减少将大大影响到农民投资农业机械、化肥和杀虫剂的力度以及积极性,农业投资的锐减将会导致粮食产量锐减,并增加动植物的疾病风险。在未来几年粮食需求有可能出现强劲反弹,因为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经济正在回暖,而粮食需求的主要推动力就是新兴经济体。此外,随着收入的增加,新兴经济体的可能需要更多的蛋白质,这将对粮食价格产生多重影响,因为平均来说需要用三公斤的粮食才能生产出一公斤牛肉,全球的健康卫生危机迫使各国政府要加大努力维护经济主权。为此,各国将努力改善粮食供给的保障,而食品和保护主义风险可能会升高。少数的国家会禁止粮食出口,削减食品进口的关税,这可以减轻粮食价格上涨对社会脆弱阶层的影响。

  最后,对于全球变暖问题,罗伯特·苏巴拉曼表示,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严重偏离了巴黎协定中的气候变化目标,而大家都同意更频繁的极端天气事件的出现可能影响到粮食供应。相信新冠疫情之后的经济活动的重启将为我们提供机会,这场危机有利于各国共同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关键词阅读:经济政策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