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长春:为防止网络效应下企业各种反竞争行为 可以扫除阻碍竞争的限制

  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于9月6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以“数字经济下的网络效应和公平竞争”的主题演讲。

  据穆长春解释,网络效应是以色列的一个经济学家在网络产业经济学里提出来的,指网络的外部性或需求方的规模经济或需求方的范围经济,指产品的价值会随着购买这种产品以及兼容性产品的消费者数量增加而增加,这就是网络效应的基本定义。

  网络效应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我们数字经济的一个最好的防御形式也是创造价值的一种最佳的形式。

  过去几十年以来网络效应创造了科技行业中绝大部分价值,因为科技领域很多赢者通吃的公司都是由网络经济网络效应推动的,而且目前网络效应已经触及或即将触及每个行业。

  穆长春表示,应对网络效应下的公平竞争反竞争策略,我们应该进行公平竞争环境的塑造,在互联网行业的规制方面市场并不是一直有效的,有时候我们需要政府的介入推动形成公平可持续的发展环境,为了防止网络效应下的企业各种反竞争行为,治本的办法可以扫除阻碍市场竞争的各类限制,比如增强行业的竞争力,可以通过搭建行业发展共用共有的基础设施或关键设施,取消行业进入限制,增加行业服务供给和竞争者的数量。

  此外还可以通过组织制定并推行平台系统及网络市场相关的统一标准规范,实现竞争平台之间的网络互联互通,使得用户可以跨平台交易,从而降低市场进入壁垒,有效降低产品黏性,使得市场重新恢复竞争市场的结构,有利于技术创新和社会福利的改善。

  穆长春表示,发展中国家及转轨经济体中原本存在多种初始扭曲及进程中扭曲,必须通过改革开放,特别是价格合理化、发展金融市场等措施尽快校正这些扭曲。扭曲制造套利机会,如套利大于正规业务利益,多数机构 难以抵御诱惑,监管也力不从心。可以通过反补贴和反倾销来避免扩大扭曲和逆向选择。

关键词阅读:穆长春 网络效应 反竞争行为 限制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