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银行:构筑徽行扶贫特色 打好扶贫工作“组合拳”

  徽商银行作为安徽省内地方法人银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省内扶贫脱贫政策导向,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打出金融扶贫、定点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扶贫帮困等扶贫“组合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金融先行,发挥主业优势助脱贫

  金融扶贫是新时期党中央扶贫开发的重要制度安排,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工程。徽商银行立足地区实际、发挥金融主业优势,将“扶贫金融”作为全行“六大金融”之一,纳入徽商银行“一体两翼”战略部署,制定了《徽商银行关于建立扶贫金融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和《徽商银行扶贫金融三年行动计划》,严格执行徽商银行年度金融扶贫工作要点,全面加强金融扶贫长效机制建设,着力构建徽商银行金融扶贫体系。围绕贫困地区金融需求,先后推出了精准脱贫基金、PPP贷款、乡村振兴贷款、扶贫债权融资计划、农村区域特色金融系列产品、支农供应链金融等多个引领同业的创新产品,基础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攀升,真正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我行还加大资源配置,从考核、定价到额度支持、授信指引,保障扶贫工作顺利落实。2019年,9个省定深度贫困县各项贷款余额187.2亿元,较年初增长47.9亿元,增速达34.38%;全行累计发放扶贫类贷款34.62亿元,较年初增长了4.67亿元,增速为15.6%;实现贫困县PPP贷款投放53亿元,乡村振兴贷款投放80.11亿元。

  二、定点攻坚,履行国企使命勇担当

  徽商银行始终坚持把扶贫工作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载体,明确做好扶贫工作是重任在肩、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在定期召开行党委会议专题研究谋划部署的基础上,下决心、定任务、抓落实,抽调总分支行骨干力量开展驻村定点扶贫。2016年以来,全行有定点帮扶工作任务的单位共15家,定点帮县1个,定点帮村48个(其中贫困村25个,非贫困村23个),派驻扶贫工作队12支,其中整建制驻村扶贫工作队4支,现有派驻扶贫干部34人。截至2019年末,全行定点帮扶的25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出列,对接贫困人口和干部包保贫困户脱贫率均达到99%以上,基本实现稳定脱贫,各单位“单位包村、干部包户”任务基本完成。徽商银行定点帮扶泗县工作在2019年度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获评“好”等次。总行驻泗县大路口乡网周村帮扶工作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最佳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奖”。

  三、产业扶持,铺就特色产业幸福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徽商银行深刻认识到发展村特色产业,做强做大村集体经济,是帮助贫困村实现集体收入稳定增长、贫困户就业保障的重要途径,在充分开展各帮扶村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生态养殖、经济作物种植、特色旅游等特色项目,组织开展定点扶贫培训会议邀请省农委专家授课,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建立更加稳定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增收入、获收益、得实惠。其中,总行驻网周村扶贫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积极推行“三变改革”,指导成立了三个专业合作社,打造“网周小香芋”等特色品牌,推动实施“百亩经果林”等4个重点产业扶贫项目,2019年网周村被宿州市确定为“产业扶贫重点扶持村”,经营性收入历史性达到24.98万元,加上捐赠、补助等非经营性收入,村集体收入实现101.68万元,突破百万元大关。我行还通过债券投资方式,支持泗县、寿县等7个贫困县的企业融资,截至2019年累计投放21.4亿元,本年新增投放6.9亿元,有效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和产业壮大。

  四、精准对接,开辟消费扶贫新模式

  开展消费扶贫是带动贫困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帮助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的重要举措。2019年度,总行工会、党群工作部、驻网周村扶贫工作队以及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等共同向网周村农业合作社发起扶贫定向集中采购,累计消费4.3万元;芜湖分行联系幸福路爱心扶贫专营店采购扶贫产品共计43.03万元,为贫困户拓宽销路,解决困难;安庆分行采购帮扶村自产茶叶6万元,帮助销售农副产品10万元,增加了村集体收入;铜陵分行将“党员活动日”主题定为“真情助脱贫 党员在行动”,组织党支部搭建微信销售渠道,全年采购横埠镇新华村等贫困地区农产品合计18.37万元;金寨徽银村镇银行积极购买贫困户黑毛猪肉、土鸡等农副产品4.1万元。

  五、扶贫创新,做到真心帮扶显真情

  徽商银行在抓好各项帮扶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帮扶举措,总行驻网周村扶贫工作队大力开展扶贫扶志行动,加大政策和文化宣传、技能培训、先进典型示范力度,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授牌、贫困户表彰示范、扶贫扶志系列宣讲等活动,强化先进典型示范效应,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安庆分行组织扶贫干部开展扶贫夜校向贫困户解读扶贫知识;蚌埠分行开展“扶贫课堂”活动,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铜陵分行组织“五访五促手拉手 四送四通心连心”专项扶贫慰问活动,为困难户和五保户送去了慰问,还在扶村开展主题捐资助学活动,枞阳支行为对接的2名贫困高考生捐资6000元,解决部分学费问题;阜阳分行积极与帮扶村党组织共建共享,开展“生活因您会更美‘好媳妇’”评选活动,共建“农民书屋”,促进帮扶村文明新风建设。

  六、措施有力,保障战疫战贫两手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徽商银行高度坚持扶贫标准不降措施不减,落实政策不打折扣,把疫情防控与精准扶贫、复工复产有机结合,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影响。驻村扶贫工作队迅速转成了疫情防控工作队,既是扶贫工作队,又是“战疫”一线“排头兵”,切实担负起驻点村疫情防控责任,充分发挥好村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及时通过广播、微信、张贴公告等方式向村组、群众传达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会议和文件精神,组建村内排查小队带头逐户逐人对外来人员、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排摸登记,成立志愿服务队轮班值守在村内主要交通路口,加强村内人员流动和聚集行为管控,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徽商银行的责任与担当。

  七、金融普惠,营造农村金融新环境

  发展普惠金融是消除贫富差距、推动经济发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在贫困地区推广普惠金融更具现实意义。近年来,徽商银行坚持经营重心下沉、机构网点下沉,有效发挥徽农支行服务农村重要作用,为三农、小微企业等经济社会薄弱环节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截至2019年末,已设立99家徽农支行,服务农村客户97万余户。持续开展产品创新,针对农村居民“存款贵、贷款巧、服务好”等需求,研发上线了包括徽农卡、普惠存单、移动发卡等普惠金融专属产品,有效提升服务水平。此外,该行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组织分行主动对接各地政府,成立工作专班,与村委紧密合作,入村逐户走访,累计完成7个市县14个村11475户信息收集和录入等工作,创新研发线上产品-“党建引领信易贷”,满足农户融资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徽商银行将切实履行省属企业使命担当,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为全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向党中央、向省委省政府、向贫困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扶贫答卷。

关键词阅读:徽商银行 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