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银行:有温度有担当 徽商银行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今年1月起,我国爆发了大规模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均采取了极为严格的控制措施,封闭隔离、停工停产,经济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让实体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困境,为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徽商银行紧紧围绕中央和省政府政策部署,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采取一系列的有效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实体经济复商复市。

  一、立足安徽,服务大局,履行责任有担当

  新冠疫情爆发后,徽商党委高度重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监管机构有关部署,第一时间成了有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的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九次专题调度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围绕强化金融服务支持、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建立监测报备制度,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加强安全防护管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等方面,建立健全防范机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徽商银行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于1月28日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向安徽省红十字基金会发起500万元定向捐赠,专项用于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17家分行在总行授权范围内进行捐款,党员和员工自发捐款102.38万元。行工会发出无偿鲜血,全行员工踊跃报名,已有268人献血63410毫升,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二、高度重视,快速响应,落实政策有力度

  (一)落实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

  规范专项再贷款流程管理工作,印发《徽商银行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操作规程》,落实人民银行支持金融机构向重点医疗物品和重点生活物资重点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主动服务重点保障企业。下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要求分支行主动联系、主动营销,并对该类企业采用快速审批通道,满足其资金需求。已实现投放188户,40.55亿元,贷款利率2.05%-3.05%,企业享受财政贴息后的实际成本仅1.025%-1.575%之间。

  (二)加大复工复产支小再贷款信贷支持

  下发复工复产支小再贷款行动方案,加大资源配置和信贷倾斜力度,快速主动为涉农和普惠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低成本、普惠型资金支持,利率不超过4.35%。实现投放954户,28.3亿元。

  (三)加快省政府专项贷款投放计划

  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精神,安排不少于100亿元的专项贷款,主要投向民生、小微、制造业等领域,细化工作方案,满足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日常融资需求,支持企业1397户,90.9亿元。

  三、加大投放,纾困复产,金融服务有温度

  (一)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投放

  聚焦疫情防控和疫苗研发领域,围绕生物医药、防疫物资、无接触式金融科技等经济业态,加大相关领域的信贷投放。疫情的爆发推动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和生活方式的变革,催生出一批科技抗疫创新企业和核心科技成果的转化。我行快速响应,以防疫领域的科创企业为服务对象,创新优化“科技抗疫贷”融资服务方案,加载创投机构“投贷联动”模式,截止5月末,累计有效支持一批科技型企业619户、29.35亿元。

  案例:

  ①安徽东超科技有限公司,在空气成像技术研发和无介质空中成像显示技术处于领先地位,疫情爆发后,自主研发“无接触电梯按钮终端”,有效避免了密闭电梯成为新冠病毒交叉感染接触来源。作为高新区重点服务客户,我行主动对接,在了解企业总体融资需求后,为企业引入战略投资机构,帮助企业获得创投机构股权资金支持,实现上下游产业资源整合,为其提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

  ②安徽清新互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我行为其提供信贷资金500万元,支持企业9天9夜研发出了TSC620-K双光谱热成像测温仪。该企业推出AI测温和人行防控系统,采用“红外/可见光双传感+人体识别+人脸检测识别+口罩检测”技术,迅速应用于重点单位疫情防疫管理中。

  (二)纾解受困企业资金困难

  加强重点行业疫情影响分析工作,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行业,分析疫情对授信客户现金流的冲击影响。对于有发展前景,因疫情导致暂时性资金困难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要求各分行及时与客户沟通,做好还款方式调整、阶段性利息调整、还款期限延长、续贷等方案安排,共同支持相关行业客户战胜疫情灾害。对于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的制造业企业,如米、面、油等生活必须品生产企业,以及防护服、口罩、酒精、抗生素等医药用品生产企业,主动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积极满足其在抗击疫情期间的金融需求。提前做好到期贷款的梳理工作,组织各分行逐户梳理到期贷款客户,对由于受疫情影响可能存在还款困难的客户提前沟通、做好应对安排,对于确因受疫情影响造成短期流动性困难的,给予办理无还本续贷或展期。自1月起,实施临时性延期中小微企业2099户,金额37.05亿元,平均利率下降约60BP。

  (三)畅通绿色服务通道

  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为防疫抗疫制定专属方案。切实解决担保不足和利率优惠问题,全力保障企业生产提效,将单户2亿元敞口及以下的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审批权限下放至分行,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的优质小企业给予200-500万元专项贷款信用审批权,组织授信审批人员远程办公、审批委员非现场会签、线上会议等多种方式,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流程、提升质效。

  四、优化产品,科技赋能,金融服务有方法

  强化科技赋能对创新产品的运用,加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技术的运用,发挥现有线上产品的优势,提高信用贷款的占比,加大重点领域的信用贷款支持力度。满足条件的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实现贷款全流程线上审批,有效化解疫情期间客户贷款申请和使用难题。截止5月末,累计投放线上信用贷款支持复工复产企业2182户,35.31亿元。持续丰富线上获客渠道。优化“无接触式”金融服务流程,拓宽线上获客渠道,打通融资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壁垒,依托小企业服务平台,交易家平台,手机银行,自助终端等渠道,提高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服务的效率,实现足不出户,轻松办理。

  五、科学分类,差异考核,资产质量有容忍

  科学开展信贷资产分类工作,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原则,在符合各项监管要求的情况下,综合考虑企业目前经营现状、未来发展前景、受疫情影响情况、政府支持力度及对实体经济贡献等各项因素,不将受疫情影响作为信用风险劣化和风险分类下迁的基本依据。对资产质量进行差别化考核。因疫情影响造成企业还款困难,导致资产质量下迁,在不良贷款、逾期贷款、新暴露不良贷款、拨备计提等考核时综合考虑。

  六、资源调度,线上分流,金融服务有保障

  有效保障柜面服务,在支持疫情防控大局的基础上,结合网点业务实际,从“区域覆盖”和“业务覆盖”两个维度,综合评估、合理安排,制订分行的轮休方案,保障网点在轮休期间各项基础业务运行,满足客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基本金融服务需求。加大线上渠道宣传,引导客户线上办理业务;确保各类自助机具保持正常运行,现金设备尾箱充足,有效分流网点人工渠道业务,积极引导客户在线上完成相关业务办理。协助开立保障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账户、受捐账户、医疗用品采购企业等账户,并保证金融服务的畅通。主动询问、对接各级财政、医院、红十字会等机构客户以及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为其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充分、及时的保障疫情防控金融需要。对各单位和个人通过我行向湖北疫区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一律免收手续费。

  徽商银行作为全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银行,多措并举有效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做实做细各项金融工作,用实际行动援企稳岗,以金融温度让疫情防控更有力度。

关键词阅读:徽商银行 复工复产 快进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