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中小企业民生工程” 为中小企业做更好

  民生银行以中小企业为中心、中小客群综合服务为方向,面向广大中小企业推出“中小企业民生工程”,通过实施“携手、生根、共赢、萤火”四大计划,为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的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服务的中小客群和业务规模大幅提升,发展质量持续提高,专业能力不断增强,从单一服务向综合开发快速迈进,战略转型高效推进。现将相关典型服务中小企业方案总结如下:

  一、支持疫情防控、筑牢抗“疫”防线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积极践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全力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上半年,新拓展服务2500家中小企业,累计服务中小企业近2万家。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保障抗疫重点单位的信贷需求,支持疫情防控企业扩大产能。在此期间,主动加强与医疗服务、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公用事业、超市物流等客户的服务对接,优先配套信贷资源,重点支持了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建筑施工、物资保障等领域中小企业。

  某中小企业是国内领先的手术室、ICU设备研发制造厂商及医疗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此次疫情中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提供呼吸机系统。鉴于疫情发展迅速,企业短期内收到大量医院订单,急需资金扩大生产。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在2019年末已为该企业提供1000万元担保贷款的基础上,今年又为其紧急追加审批通过1000万元免担保授信额度,按照抗疫企业的优惠政策,贷款利率给予较大优惠。

  在该笔贷款发放的同时,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还主动为企业提供存量贷款低成本置换服务,将2019年末发放的1000万元贷款进行新旧置换,新贷款执行优惠利率。为了给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降本增效,疫情防控期间,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根据市政府提供的“抗击疫情白名单企业”,给予专项资金优惠政策,仅今年一季度就累计调整各类中小贷款优惠利率1491笔,涉及贷款金额40.7亿元,平均每笔优惠0.9个百分点,为中小企业主降低成本近3500万元。

  二、HZ跨境电商“收结汇+供应商融资”模式

  跨境电商平台HZ电子商务(香港)有限公司于2015年在香港注册成立。运营境外电商平台,是自营高端服饰跨境B2C行业龙头企业,有“中东地区淘宝”之称,供应商多为传统服装制造中小企业。

  作为典型出口跨境电商平台,企业成长速度快、创新和战略转型要求高,企业曾尝试发展平台模式,但因回款周期长,导致优质供应商流失,并且供应商多为传统服装制造业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需求。民生银行通过跨境结算资金控制和交易背景核验,为境内出口供应商提供基于出口应收账款项下的贸易融资,解决出口供应商备货资金需求的问题,支持出口平台发展壮大。

  通过系统直联HZ业务系统方式,取得跨境电商平台香港HZ的付款和境内外交易信息,为其境内供应商提供批量资金分发的出口跨境电商收结汇业务,交易模式限定为香港HZ向国内供应商按需采购模式项下的货款分发。

  截至目前,累计交易5300多笔,已通过批量供应商融资授信审批,并向中信保浙江分公司发起投保单,给予2000万额度先行先试,后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供应商准入不受客户评级需BBB+以上的限制,大力支持跨境电商业务发展。

  跨境电商作为新兴业态,交易链条中参与主体众多,分工细化,民生银行利用银行在跨境资金清算方面的天然优势,拉直清算路径,减少中间环节,为客户节省支出并提高效率。并且基于平台跨境结算,提供中小供应商批量融资服务。通过提供全流程线上化服务,提高出口跨境电商收款效率,降低收款和融资成本,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三、合肥医药流通行业批量服务模式

  医药商业流通行业作为服务性行业,上、下游客户众多,上游客户主要为医药生产企业,下游客户主要为分销商、医疗机构、药店等。医药生产企业在选择医药流通企业时,十分关注其下游的客户资源,即销售到终端的渠道;而医疗机构、药店等市场终端也希望与品类齐全、物美价廉、配送及时的医药流通企业合作。目前,安徽省内存在如国药、上药、华源医药、华润、九州通等数个医药流通龙头企业,这些企业经过在业内多年的经营,已经掌握了大量的上、下游资源。

  疫情期间,民生银行合肥分行积极主动对接疫情防控及受疫情影响相关领域的信贷资金需求,对全省311户医药企业进行招标营销,通过开辟放款绿色通道、优化操作流程、优先安排资金等方式,加快投放效率,及时满足企业信贷资金需求。在与省内大型龙头医药流通企业建立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还将产业链逐步延伸到其在省内各地市运营良好的分子公司、合作关系良好的民营医药企业、上游制药企业等,最大限度的提升医药行业客群数量和质量。

  抗击疫情过程中,医药商业流通企业的经营模式主要是通过向上游医药生产企业采购抗疫等药品,再向下游的医疗机构、分销商和药店等销售,在日常经营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因此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同时,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医药流通企业的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可能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进而对资金形成一定的占用。此外,医药商业流通企业需要投入相应的流动资金建设仓储、物流设施和购置运输设备和配备信息系统,才能完成日常的经营活动。目前,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对医药行业客户进行分层次开发,对于全国性或区域性医药龙头企业,具备规模、渠道优势的以上级公司担保配比信用的方式介入;对于国企央企实际控制的地市级分子公司采取上级公司担保、抵押等方式介入;对于在细分地市市场占有率高的、管理规范的,以足值抵押、担保公司等强担保措施方式介入。

  目前已建立起与省内全国性及区域性龙头企业国药、上药、南药天星、九州通、华源医药等重点客户的业务合作关系,存量授信已获批客户22户,合计金额11.6亿元,投放金额5.5亿元;待审批客户4户,合计金额2.5亿元。

  四、GN集团N+1供应商保理服务模式

  GN集团是浙江省一家专注于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为核心的民营企业,销量年年递增,发展形势良好。作为当地生产型龙头企业,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众多,供应链业务存在较大开发价值。民生银行从集团产业链上游供应商着手,选取上游优质供应商客群开展N+1供应商保理业务,在不占用核心企业GN集团授信且核心企业不逐笔确认应付账款的情况下,通过科技赋能与流程管控,结合应收账款等多种风险缓释手段,支持上游中小企业获得保理预付款融资,解决资金周转需求。

  GN集团实行供应商集中管理制度,每年以集团名义与供应商签订年度合同,为其下属核心事业部确定合作供应商,实际交易、结算、付款均由核心事业部独立完成。集团对存量供应商会进行年审,对不符合考核标准的供应商实行淘汰制,对新进供应商进行公司体系、技术、品质、内部管理等多维度考评,供应商准入门槛较高。供应商规模从10万-3亿不等,基本上为民营企业。由于集团整体年采购量较大,核心供应商应收账款金额占比大,供应商有融资需求,虽然GN集团有意支持上游供应商融资,但因涉及上市公司管理制度较为敏感,拒绝提供应收账款确权。

  基于GN集团内部有上述较为完善的供应商管理体系以及规范的支付方式,民生银行为其设计了N+1供应商保理批量开发方案。

  GN集团成员单位为核心企业1(作为核心付款方),其上游供应商客群为N(作为融资申请人),依托GN集团供应商采购平台SRM系统数据(该系统涵盖了供应商管理、订单管理、对账管理等功能,可提供真实应收账款交易数据)、核心企业SAP系统财务模块应付账款数据,以及供应商提供的贸易单据等资料,验证交易数据,为N个供应商提供应收账款保理服务。

  GN集团上游供应商N+1保理业务批量开发模式,具有较大的复制推广价值。在核心企业配合度不高的情况下,筛选优质上游供应商,通过核心企业系统数据和贸易单据的交叉验证,以及加强回款控制等流程管理,在有效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开发并服务中小企业客户。对民生银行深化拓展中小企业融资业务合作领域,落实国家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民生银行致力于服务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高科技企业,未来,民生银行将持续发挥民营体制机制优势,积极服务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以成为“民营企业的银行”为己任,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精准的、差异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关键词阅读:民生银行 中小企业 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