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员工薪酬几近“腰斩”!银行降薪实锤 还有多家上半年大规模减员……

  银行到底有无降薪?

  随着半年报的披露,备受外界关注的银行从业人员的薪酬和人事动态揭晓。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国有六大行全面降薪,股份制银行和城农商行有升有降,而此前流传的裁员潮并不明显。

  六大行全面降薪

  从六大行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国有大行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薪资下滑,且工资水平低于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其中,农业银行上半年人均薪资为12.35万元,不仅在六大行中排名倒数,在36家上市银行中也处在末尾,但人均月薪仍超2万元。

  六大行中,人均工资最高的是交通银行,为17.69万元,接近股份制银行的水平;其次为建设银行13.14万元,其余银行的平均数皆在12万元左右。

  而从降薪幅度来看,交通银行降幅排首位,高达6.32%;工商银行降幅最小,为0.45%。

  此前,网上关于银行业集体降薪的传闻流传甚广,六大银行集体辟谣,表示工资总额按照财政部制定的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核定,遵循市场化原则和公司治理要求,并没有统一降薪的打算和安排。

  然而,从中报的情况来看,上半年六大行薪资还是有小幅下降。某国有大行的员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统一口径是一线员工没降薪,但是领导降薪了。”

  股份制银行则呈现出不同的气象,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薪酬较去年同期皆有上升。平安银行豪气冲天,半年人均工资居榜首突破30万元,也就是每人每月薪资高达5万,此前传闻中被指降薪的中信银行排名第二,为28.42万元。

  而浙商银行、华夏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上半年人均薪资有所下降。某股份制银行员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上半年每月薪酬同比降了40%,到手的钱只有5000多元,同一网点的有些同事比她更惨。

  在城农商行中,苏农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上半年人均收入排在前列,分别为46.38万元、31.85万元、29.96万元;西安银行、无锡银行、青农商行则排名垫底。

  对于银行降薪潮,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银行业整体降薪是目前的一个大趋势。“在贷款环境承压、金融需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的大背景下,银行想要保持稳定的经营业绩,就需要开源节流”。

  而在当下,国有大行承担的向实体经济让利的重任相较更重。因此,苏筱芮认为这是股份制银行和国有大行在“节流”方面表现不一的原因。“相比而言,股份制银行在普惠实体让利方面担子不及国有大行。此外,一些股份行加快轻型银行的战略转型步伐,在节流方面表现较为出色,也能够使得人均薪资有所增长。”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银行业过去薪资的高速增长或难以重现,从去年开始,银行薪酬增速较往年有所下滑。未来,不同银行业绩分化与同一银行岗位薪酬分化都将加大。

  未见明显裁员潮

  受疫情影响,银行业的人员削减、结构调整也成为焦点话题。

  根据半年报,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国有六大行银行员工人数合计达约181万。其中,农行的员工人数为455095人,在六大行中位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宇宙行”工行,建行和中行半年末的员工人数也均超过30万人。员工人数体量最小的是交行,半年末员工人数86646。

  除邮储银行上半年员工人数增长外(增加14725人),工、农、中、建、交等五行人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工行、农行、建行减员数量较多,均破千,分别是10308人、8916人、4371人。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些离职人员中并非全部是被裁的。比如,人数减少数量最多的工行在半年报中解释称,由于上半年到龄退休人员较多,报告期末员工人数比上年末有所下降。

  而从股份制银行的员工数量变化来看,也未见明显裁员潮。相反,大多数银行的员工数量都在增加。

  同时,下半年秋招后银行从业人员的规模可能还会增加。比如,工行表示,下半年校园招聘应届毕业生集中入职后,预计年末人员总量仍保持在44万人左右。

  记者查阅年报和秋招情况发现,银行对于金融科技类人才求贤若渴,且愿意开出高薪以招贤纳士。国有六大行秋招规模较去年也有明显提升,在全国发布超6万个岗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发布职位均破万,其中对金融信息和科技类人才青睐有加。

  此外,各行还同步开展“贫困大学生专项招聘”,中行还提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专项招聘。

关键词阅读:银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