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银行获“金融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创新奖”

  近日,由知名研究机构IDC中国主办的“金融智变,数化未来”2020 IDC中国金融论坛以线上直播的形式顺利召开,众多金融界资深人士共探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刻洞见与前沿观点。会上,2020年IDC中国金融行业技术应用场景创新大奖、Fintech 50 榜单重磅揭晓。经过层层筛选,厦门国际银行“集中作业运营监控平台”项目凭借在数字话转型、运营模式创新方面的杰出成果,斩获“金融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创新奖”大奖。

  据悉,厦门国际银行“集中作业运营监控平台”以构建数字化智慧运营体系的核心管理平台为目标,围绕服务、效率、风控、成本四大考核指标,借助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技术构建运营“智慧大脑”,推动客户接触层服务流程与资源配置、作业交付层服务质量与效率的持续优化,打造卓越的运营管理能力,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

  该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集团全景实时监控视图,提升营业网点运营服务感知能力;借助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技术,为管理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反哺银行业务经营。在客户接触层,实现对不同地区运营服务状况监测,实时触达营业网点服务现场,并有力延伸管理触角;在服务交付层,实现了对集中作业受理量及排队情况的实时监控预警、地区服务成本核算、人员量化考核支持、环节处理效率和岗位平均等待时长等分析;在智慧管控层,初步实现以运营实体为中心的立体画像体系,通过机构画像、人员画像、渠道画像等多视角展现各项业务指标及关联关系,为分行(管辖行)提供不同支行之间的指标对比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为最大化整合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标准,厦门国际银行“集中作业运营监控平台”通过引入大数据平台、应用人工智能算法,最终实现27个系统数据集成,梳理定义5348个业务环节、100个业务大类、515条跨系统用户映射参数,建立507项标准化指标,形成26个实时监测及数据挖掘模型,构建了厦门国际银行内部卓越的运营竞争优势。

  厦门国际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科技应用大潮下,该行将继续主动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坚定信念、迎难而上,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在银行经营管理的全方位应用,建立具有厦门国际银行特色的金融科技竞争优势,实现数字化经营新突破,打造智慧化转型新引擎。

关键词阅读:厦门国际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