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商银行:多措并举全力推广“央行资金复工复产专项贷款”产品

  一、产品推广背景和起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直接影响,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更加严重。为了更好的抗击疫情,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需要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贷支持。2020年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新增优惠利率贷款,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重点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指出,人民银行认真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的要求,在前期已经设立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的基础上,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

  莱商银行作为地方金融的中坚力量,坚决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做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加强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2020年2月27日,莱商银行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充分利用央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当天制定下发《关于充分运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和《莱商银行央行资金复工复产专项贷款操作规程》,创新推出“央行资金复工复产专项贷款”产品。该专项产品区别于一般贷款,对贷款额度、利率、用途、审批、激励考核等作出专项规定,为产品快速推广和贷款精准投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止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政策截止日,我行累计投放金额25.26亿元,位居山东省内城商行第一位。

  二、产品推广举措

  (一)产品概况

  “央行资金复工复产专项贷款”是莱商银行为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生产经营、防疫抗疫或复工复产发放贷款后,获得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资金支持的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和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业务,包括符合条件的税易贷、蜂蜂贷(含抵押)、线上供应链融资等线上贷款。

  产品适用于支持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外贸行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在客户类型上重点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贷款资金严禁投向房地产、“两高一剩”、环保受限等行业。

  (二)推广措施

  莱商银行多措并举全力推广“央行资金复工复产专项贷款”产品:

  1.建立专项推广机制,制定产品实施方案和操作规程,规范产品推广和管理;

  2.进行产品政策宣讲,使分支机构了解产品政策、熟悉产品要素流程,确保政策和产品快速落地推广;

  3.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实施特别额度和利率授权,下放审批权限,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4.实行差异化FTP利润定价,给予经办机构FTP利润补偿,提高业务营销积极性;

  5.提升贷款不良容忍度,建立尽职免责制度;

  6.建立专项贷款台账,按日统计、报送、通报贷款储备和发放情况,加强对产品推广的督导,全面推动业务开展。

  (三)产品特点

  1.定向投放

  资金定向投放支持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外贸行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精准支持贷款主体复工复产。

  2.优惠利率

  资金执行利率范围不高于同期LPR加50个基点,切实为企业提供低成本、普惠性资金支持。

  3.线上线下融合

  产品投放突破传统单一线下模式,通过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模式,充分整合行内已有线上税易贷、蜂蜂贷和供应链融资产品,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实现线上线下产品共同发力。

  (四)产品所解决的问题

  1.充分利用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扩大本行普惠信贷资金来源,有效解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融资难的问题,切实为企业提供普惠性融资,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充分利用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低成本优势,有效解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融资贵的问题,积极降低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融资成本。

  三、产品创新亮点

  (一)业务模式创新

  突破传统信贷单一线下业务模式,通过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整合线上税易贷、蜂蜂贷和供应链融资产品,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创新业务模式。

  (二)获客方式创新

  充分利用融资服务网络平台、银税互动平台的线上获客渠道,与“首贷培植行动”、“百行进万企活动”等线下获客渠道有机结合,创新获客方式。

  (三)金融科技应用创新

  线上业务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识别等前沿科技手段,通过科技赋能、智慧驱动,实现线上业务即时审批,实现了业务办理效率大幅提升。

  (四)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的特点

  充分整合我行业务,发挥多业务产品优势,实现线上线下协同推进,为客户提供多层次多渠道融资便利。严格规范专项贷款利率管理,明确支持范围、行业及客户类型,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提供低成本、普惠性资金支持。简化业务流程,下放审批权限,设立业务绿色通道,压缩业务审批办理时间,切实提升业务办理效率,为企业提供快捷便利的融资服务。

  四、产品管理及服务成效

  (一)产品管理

  1、建立专项机制,制定下发《关于充分运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和《莱商银行央行资金复工复产专项贷款操作规程》,规范产品管理和推广。

  2、采取专项措施,建立专项贷款台账,按日统计通报贷款储备和发放情况,做好产品推广督导,按日向人民银行报送贷款台账和相关信息,确保专项贷款有序快速投放。

  3、落实专项激励,总行对专项贷款实行差异化的FTP利润定价,给予经办机构贷款利率150个基点的FTP利润补偿,并按日逐笔落实补偿。对按照本行信贷管理相关制度和贷款操作规程要求发放的贷款,若相关岗位尽职无过错或因不可抗力因素形成的风险,对相关岗位免于追责。

  (二)服务成效

  1、有效满足重点行业企业资金需求。截至4月30日5000亿元再贷款政策截止日,仅用两个月的时间,莱商银行即发放“央行资金复工复产专项贷款”990笔,金额25.26亿元,全部投向重点支持行业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累计投放金额位居省内城商行第一位。

  2、真正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专项贷款利率统一执行不高于LPR加50个基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53%,低于2019年普惠型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3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省贷款成本5800万元。

  3、切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贷款重点支持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外贸行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贷款全部投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做到信贷政策精准执行,打通了信贷服务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关键词阅读:央行资金 复工复产专项贷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