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浦发村镇银行:关于支持疫情防控和稳企业保就业相关工作及案例汇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泽州浦发村镇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委各级政府、人行、监管部门以及浦发总行党委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金融支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和稳企业保就业支持工作,与企业共渡难关。为切实推动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及企业复工复产,我行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多次召开学习会、动员会、传达国家及监管疫情期间各项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为辖内疫情防控、经济主体复工复产以及稳企业保就业提供金融支撑。

  一、信贷政策方面

  疫情发生后,我行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省市县各级政府、监管部门、浦发银行总行对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要求,及时调整我行信贷政策,从制度、流程等多方面向受疫情影响重点行业倾斜,具体如下:

  (一)强化制度支持。我行根据政策要求,制定了《泽州浦发村镇银行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平稳运行的工作方案》、《泽州浦发村镇银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实施细则》,为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和稳企业保就业提供制度支撑保障,也为我行相关工作明确了具体措施和流程。为贯彻落实疫情期间有关小微企业各项支持策的实施,我行成立疫情期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安排各项工作实施。

  (二)开辟绿色通道。我行已对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及个人经营性客户开通绿色通道,并承诺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客户,根据客户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施策,将通过下调利率、调整授信方案等方式支持企业平稳度过疫情灾害影响。

  (三)实行名单管理。我行将疫情期间金融支持小微企业落实到各营销部门,要求各部建立疫情期间授信客户台账,对受疫情影响行业、疫情防控重点保供企业、疫情期间受困企业进行分类名单制管理,主动对接、“一户一策”,给予相关信贷支持。

  (四)保障征信权益。对于因疫情而发生暂时性逾期欠息的客户,我行将根据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视其实际情况对其延期还款申请给予支持,特别是通知中要求的“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这4类人,我行将合理安排还款期限。疫情期间因不便还款发生逾期的,不纳入征信失信记录。

  二、产品服务创新方面

  疫情期间我行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尤其是为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从产品、流程、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优化革新:

  (一)金融产品方面。

  1.合理运用货币政策。作为村镇银行,面对疫情期间涉农客户的资金压力,我行合理运用央行支农再贷款政策工具为客户提供资金支持。截至报告日,我行为9户涉农客户发放支农贷款1031万元,平均贷款利率为5.29%,低于我行去年同期平均利率2.31个百分点,预计让利约20万余元。

  2.推动产业链金融服务。我行按照“百行进万企”工作指引,在疫情期间对企业进行走访调查。了解到我行授信客户山西晋煤集团某煤矿企业的上游企业某工矿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和某工贸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以上2户企业在该煤矿的应收账款完全没有回款,导致了企业流动资金短缺。我行在了解了企业的情况后,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通过对企业应收账款进行反担保的措施,根据企业的经营需求及还款能力,分别向两个企业发放了15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大大缓解了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二)服务模式方面。

  1.优化业务流程。我行《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平稳运行的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了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小微企业授信业务流程优化措施:

  一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存量续贷和存量新增客户,在原有信贷资料能够满足信贷产品手册调查模板和信贷逻辑检验要求的基础上,可以不强制要求额外提供新资料,不强制要求新增增信(担保)措施。

  二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信贷业务合同签署,如遇到借款企业单位无法用印、自然人无法现场办理等情况的,可以采用视频录音录像等特殊方式办理。在视频录音录像时,要确保对方与我行工作人员均在视频中,画面和语音清晰,要需核查确保视频中人员身份真实、意愿表达真实,应要求对方就合同中的借款主体、金额、利率、期限、还本付息方式、用途、担保方式等关键条款内容逐条宣读并一一确认,其余条款只需对方宣读遵循村镇银行规定并确认即可,待疫情平稳后应及时补签书面协议,并提前约定如后续不配合补签则构成违约。

  2.确保客户权益。我行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符合监管部门要求的情况下,通过以下措施确保客户权益:

  一是合理安排好营业网点及营业时间,保障基本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同时还通过线上服务,并充分运用网络和自媒体阵地辐射作用,以微课堂、短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公众的实际需求,有重点地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内容涉及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个人金融信息保护等金融知识,帮助金融消费者不断提升风险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二是我行建立了消费投诉管理办法及制度,并建立投诉台账,对于投诉处理中发现的违规行为,要依照相关规定追究直接责任人员和管理责任人员责任。同时还将消费投诉考核情况与相关部门的考核挂钩。这些措施将有效避免宣传和销售误导行为,提高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不但能够有效减少客户投诉,而且还能进一步提升我行的社会信誉和知名度,促进各项业务全面健康发展。

  (三)信贷业务方面。自1月至8月末,我行续贷客户共计95户金额23354.17万元,其中6月份之后办理符合政策要求的小微企业延期还本11户,金额1351万元。延期付息客户5户,延期利息约54万元,涉及本金2418.98万元。

  案例:我行授信客户某工贸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微型企业,主营机电产品、监控技防产品、网络设备销售及安装,下游企业多为煤矿企业、学校及医院等。2020年年初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我市很多煤炭企业停工停产、学校停止开学复课,固该企业的承接订单量较往年比明显下滑;结算回款方面,本该在一季度回款的下游企业由于自身停工停产、无经营收入而造成对其回款延迟、应收账款增加,这迫使公司经营现金流紧张,还款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针对此情况,我行第一时间入企调查,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发现其符合政策规定,在最短时间内通过续贷的方式为其办理了260万元的延期还本,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四)金融支持制造业的典型案例

  1.积极支持医药制造企业。案例:我行积极响应政策,与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保障企业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深入对接,该企业主要为药品的研发,制造企业,我行在实地勘察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经营情况,了解企业与上下游客户的资金结算、货品运送以及成本、利润方面是否受到较大的影响。掌握信息后我行第一时间研究对策、制定方案,本着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原则,为其授信1950万元,执行利率为4.1%、利率较上次授信下降4个百分点。

  2.延期付息支持企业渡难关。我行客户某铸造公司,主要下游客户为欧美企业,在4月份欧美疫情爆发之后,其生产销售受到极大影响,无法按期偿还我行利息,向我行提出延期付息申请。在得知这一情况之后,我行通过现场调查核实,为其办理了延期付息,至8月末,其延期利息约42万元,涉及本金1180万元。

  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

  (一)对受疫情影响重点行业贷款优惠利率执行情况。为落实省政府《山西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文件要求:疫情以来我行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平均利率为7.28%,平均利率较同期下浮7.61个百分点。

  典型案例:我行贷款户泽州县马坪头小庙岭种猪场是晋南地区较大的生猪养殖企业,2019年猪场遭受非洲猪瘟严重影响,扑杀了壹万多头猪,今年又遭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资金流动困难。我行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即该客户进行了对接,安排专职客户经理深入实地进行调研与评估,根据该猪场情况,制定信贷支持方案,以帮助企业渡难关。2020年3月-4月,我行陆续为种该猪场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80万元,期限一年,用于企业购买饲料,利率4.5%左右,远低于我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我行支持下,该企业资金短缺情况得到了缓解,目前该猪场运营正常,存栏约7100头左右。

  (二)减费让利方面的其他相关做法。为更好地落实支持小微企业,扶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的政策,我行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采取多项措施,减免相关费用,如对银行卡全免费、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免收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转账费等,1-8月份减免企业手续费支出30余万元。

关键词阅读:泽州浦发村镇银行 疫情防控 稳企业保就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