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扇贝抵押贷款9000万 民生银行收得回吗?

  一般来说,如果遇到经营困难或者资金筹集,公司都会拿出一些值钱的物品去银行抵押以获得贷款,但会“跑”的海底扇贝能在银行抵押贷款?

  近日,獐子岛公司通过动产抵押扇贝获民生银行9000万元抵押贷款的消息引发热议。

  用海参扇贝频繁抵押

  累计融资2.5个亿

  动产抵押

  动产抵押作为一种担保方式,是指债务人或第三人以其所拥有的动产,在不转移占有的情况下提供抵押的担保形式。

  在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抵押权人有权就其出卖价款优先于其他债权而受清偿,或者与抵押人协议以抵押物折价受偿。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查询获悉,该笔9000万元动产抵押登记于2020年9月4日。

  根据系统信息显示,獐子岛公司此次抵押的虾夷扇贝为编号为辽(2018)长海县不动产权第10900620号、辽(2018)长海县不动产权第10900621号、辽(2018)长海县不动产权第10900622号、辽(2018)长海县不动产权第10900623号、辽(2018)长海县不动产权第10900624号、辽(2019)长海县不动产权第10900710号、辽(2019)长海县不动产权第10900706号、辽(2019)长海县不动产权第10900709号、辽(2019)长海县不动产权第10900707号、辽(2019)长海县不动产权第10900711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项下海域内所有海底存货。

  獐子岛公司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获得了一笔9000万元的抵押贷款。

  这并不是獐子岛公司第一次进行动产抵押。

  在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上,《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查询得到的信息显示,2019年到2020年两年间,獐子岛公司先后5次办理了动产抵押业务。

  据统计,2019年01月29日,獐子岛公司用自动开壳生产线从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获得贷款4000万元;2019年9月,用8.5亿个虾夷扇贝作抵押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获得贷款1亿元;2020年5月,用11万斤海参作抵押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长海支行获得贷款1100万元;2020年6月,用77亿枚虾夷扇贝作抵押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长海支行获得贷款4950万元。其中,用扇贝、海参等主要海产品进行的4次动产抵押,累计获得融资2.5亿元左右。

  抵押贷款能否收回?

  对于A股股民而言,獐子岛的扇贝简直是“雷”一般的存在。

  近年来,獐子岛公司所养殖虾夷扇贝不断遭遇“自然灾害”,且公司整体收入及盈利能力的支撑也逐渐下降。

  2014年、2017年、2019年,獐子岛公司三度发生大规模的扇贝异常或死亡事件。受此影响,獐子岛公司经营业绩也出现较大额度亏损,2019年全年亏损3.92亿元。

  据证监会调查,獐子岛公司还存在财务造假问题。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该公司2016年虚增利润1.3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58%;2017年虚减利润2.8亿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39%。

  同时,证监会还下发了对獐子岛公司吴厚刚、梁峻、勾荣、孙福君等高管的“市场禁入决定书”,对獐子岛公司原董事长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就在本笔动产抵押登记之后的9月11日,证监会还公布,獐子岛公司行为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10号),证监会决定将獐子岛及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那么民生银行这笔贷款能否收回?又是如何进行贷后管理的?民生银行目前对这笔贷款回收的评估结果如何?

  对此,民生银行回复《中国银行保险报》指出,民生银行大连分行对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000万元融资,并非新发放的贷款,为存续贷款,担保方式:土地房产抵押、海域使用权抵押,目前抵押物足值;企业正常付息。

关键词阅读:獐子岛 民生银行 抵押贷款 动产抵押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