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农商银行:创新产品抗击疫情 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一、 背景与起因

  2020年初,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我国经济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和打击。中小企业在此次疫情中也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诸多企业面临防疫物品不足、人员返工难、市场销量萎缩、流动资金紧张等困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厦门农商银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监管部门要求,增强金融服务意识,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以赴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和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自疫情发生以来,我行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就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出“复工贷”系列产品及“战疫小微贷”等信贷产品,以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共克时艰。

  二、举措和亮点

  我行领导高度重视,疫情期间身先士卒,不但屡次亲赴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要求各部门积极行动,抓紧研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我行在切实了解企业困难及需求的基础上,多措并举,通过创新产品(复工贷&战疫小微贷)、简化流程、利率优惠、开通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措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共克时艰,呈现了诸多亮点。

  (一)创新产品——复工贷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帮助各行业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同时减轻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我行针对疫情期间受疫情影响的各行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推出“复工贷”系列产品(包括“小微宝”自主循环贷款、“小微长大贷”高折率抵押贷款、“绿荫计划1.0”“税金贷”准信用贷款、“马上贷”无还本续贷),主要用于满足其经营实体复工复产、采购抗击疫情物资生产原料、供应应急物资等经营资金周转需要。复工贷产品利率最低可达到同期同类产品的8.5折。

  (二)创新产品——战疫小微贷

  疫情发生以来,我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定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厦门人行、厦门银保监局和省联社要求,用好用足用活支小再贷款额度,推出 “战疫小微贷”产品,该产品是我行利用人行专项支小再贷款资金向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投放的专项贷款产品,主要用于满足借款人的复工复产等生产经营需求。该产品利率优惠,不超过贷款发放日最近一年期LPR加50个基点,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我行在人行专项支小再贷款资金额度用满后,继续用我行自有资金发放“战疫小微贷”,持续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三)开通贷款绿色通道

  我行还为“复工贷”系列产品及“战疫小微贷”产品提供了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保障信贷额度支持,并提供了不同程度的利率优惠。

  三、 成果与反响

  在今年疫情期间,疫情对于中小微企业的影响突如其来,大大

  超出了每个人的预期,给企业的生产和销售造成较大影响,许多企业的资金出现了困难。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我行及时创新推出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复工贷”和“战疫小微贷”系列产品,成功为大批中小微企业及时办理贷款,发放融资资金,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困难,渡过疫情难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截至9月初,我行“复工贷”和“战疫小微贷”系列产品贷款,累计放款90.89亿元,贷款余额87.82亿元,共支持3640户小微客户。

  四、 优秀案例

  今年疫情期间,我行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呈现了诸多优秀案例。

  (一) 案例一:绿色通道发放融资,助力医疗企业生产防疫物资。

  厦门A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医疗耗材及器械的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疫情发生后,公司被列入防护口罩应急物资收储对象,负担起为国家生产防疫物资的重大使命,但因采购医疗用品所需原材料,急需增加融资需求。时间紧迫,疫情当前刻不容缓,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行第一时间积极主动对接客户,得知企业采购资金缺口后,支行立刻带队亲赴企业,实地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及融资需求。针对该项目,我行简化审贷流程、在满足风险要求前提下,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实现当天申请、次日放款,为企业发放了300万元复工贷(担保方式为信用),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又如,B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其为我市入选全国性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名单的重点企业,作为一家集医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本地龙头企业,承担防疫物资采购和销售的重大任务。我行第一时间了解到其特殊使其的资金需求,便按照“快速尽调、快速审批、快速放款、优惠利率”的原则,开放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4100万元综合授信额度,目前已发放贷款2000万元。

  (二) 案例二:发放贷款助力食品民生保障行业,为疫情防控

  保驾护航。

  C食品是一家经营各类食品及副产品加工制造的企业,属于民生产业,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公司从2月16日开始复工,在存货、原材料及员工人数等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坚持不涨价、不囤货的原则,全力保障全国各地的民生供应。C食品是我行的重点客户,也是富有社会责任感的良心企业。疫情期间我行及时带队走访,一是为公司送去防疫物资等用品,用于缓解公司防疫物资不足的状况;二是为企业发放复工贷款,助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又如,厦门D贸易有限公司系一家经营水产品经营等范围的中小企业。业界口碑良好,销路稳定,发展前景良好。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因急需周转资金用于水产品经营。我行了解该企业金融需求后,为客户办理了“战疫小微贷”,给予该企业400万元贷款额度,授信期限1年,实行一年期LPR加50基点的优惠利率。客户对我行的支持高度认可,称赞我行切切实实为民服务,称该笔贷款缓解了其特殊时期的资金压力,帮助公司渡过疫情难关。

  又如,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场上各种蔬菜和肉类的供应都显得尤为紧张。厦门市E食品有限公司作为翔安区的农业龙头企业,承担着保障全区各机关单位、各企业、零售市场、在家隔离人员的猪肉供应的职责。但是由于应收账款回款慢、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大,企业的流动资金较为紧张,因此向我行寻求支持。我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上门走访企业,了解企业情况,为企业发放了复工贷250万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三)案例三:发放贷款助力防疫上下游行业。

  福建F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福建F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污废水治理整体、原水灭菌、水体净化技术的研发及相关设备的生产销售。疫情暴发以来,方明集团发挥自己产品优势,为政府和企业免费提供消毒水,并向武汉医院捐赠原水灭菌设备,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因疫情暴发,市场对消毒灭菌产品需求增大,F集团在疫情期间加大力度组织研发,因企业需要采购原材料及在本地招聘员工,资金短缺就成为了一大难题。我行解到企业这些情况后,为客户办理了复工贷,缓解企业资金困难。

  又如,厦门G贸易有限公司系我行存量客户,疫情期间急需资金用于采购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所需的纺织功能面料,我行积极与企业联系,客服困难,积极对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企业成功发放贷款,缓解资金难题。

  五、 乐捐善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我行在此次疫情中不断积极创新产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还积极奉献爱心,通过市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支援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各支行也积极行动起来,发挥自身扎根社区、熟悉社区的优势,以捐款捐物、出人出力的方式投入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阻击战。据不完全统计,我行各支行对我市社区(村居)疫情防控工作捐赠的款物总价值已超过15万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作用。

关键词阅读:厦门农商银行 创新产品 抗击疫情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