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银行:助力实体经济 全力落实“六稳”“六保”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重庆三峡银行在准确把握“政策脉搏”和“市场脉搏”,将外部宏观政策和内部微观战略有机结合的前提下,坚持中小企业银行的战略定位,专注服务实体经济,积极部署、主动作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努力与小微企业共生共荣、共谋发展,全力支持“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助力实体小微企业“留住青山、赢得未来”,切实担当起了金融的职责。

  一、多措并举,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制

  重庆三峡银行充分发挥重庆区县网点全覆盖优势,以线下86个经营网点为主要服务渠道,现有小微条线专职人员近两百人,不断完善总、分、支三位一体的小微专业队伍架构。同时,相继出台了系列举措,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力度,优先保障小微信贷业务的投放规模,实行优惠的资金内部转移定价,提高小微贷款的不良容忍度,并设立专项奖励,有效提高一线人员展业积极性。

  二、减费让利,助力小微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前行”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重庆三峡银行主动让利,合理定价,当年发放小微贷款利率大幅下降。主动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积极传导政策红利,充分运用好专项再贷款、支小再贷款等政策支持严控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为其提供低利率贷款资金支持。

  徐先生以前一直在上海打工,有了一定积蓄后决定回重庆创业开餐馆,买房子、买车、物色门面,挣来的钱花得七七八八,但还差一笔餐馆的装修费。正当他为资金发愁的时候,重庆三峡银行客户经理向他推荐了重庆三峡银行的小额抵押贷款,建议他通过房产抵押获得资金。通过客户经理详细的介绍,打消了他内心的种种顾虑,还给他规划了合适的还款方案,一天时间就完成抵押物查看和资料上报,第二天就获得了批复,该笔贷款不仅执行人行专项再贷款资金优惠利率,更让徐先生意外的是银行还免了抵押登记费,让他切实享受到了普惠金融的好处。

  三、创新发展,打造系列普惠金融产品

  在长期服务小微企业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主体,不同类型小微企业的差异化需求,重庆三峡银行打造了“小、微、快、链、贴”五大产品体系,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逾千亿元。

  重庆三峡银行普惠金融的拳头产品“房e贷”,以其在线抵押、还款灵活、免费评估、手续简便、审批快速等优点,采取线上申请、审批一体化流程,实现贷款秒批,为客户带来全新的房产抵押贷款体验,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短、频、快”的融资需求,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何先生2020年7月14日向重庆三峡银行申请“房e贷”55万元购买建筑材料用于销售。在收到借款人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同时签订了相关合同、办理线上抵押登记。7月17日为客户发放了“房e贷”55万元,有效解决客户资金不足及个体工商户融资难的问题。

  重庆三峡银行的普惠金融服务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专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分忧解愁。

  受此次受疫情影响,重庆本地规模最大幼教民营机构之一的三色幼儿园回款速度有所减缓,但员工工资、场地租赁费等固定刚性支出较大,资金周转出现了一些困难。

  在得知这一消息之后,重庆三峡银行立即组织业务骨干上门了解情况,利用以生源、资质等多方面为参考标准,同时借助征信、工商、司法等多维度的大数据信息,为该园快速发放重庆三峡银行幼儿园特色贷款产品“育才贷”100万元,且为信用贷款,有效缓解了幼儿园的融资难题。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各行各业均受到较大冲击,旅游行业尤甚。游客出游意愿锐减,出行计划推后,总需求收缩;旅行社、酒店、航班、景区整体均受波及,整个产业链经营面临巨大的困难。

  重庆雪狼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的业务收入大幅下滑,但仍需支付员工工资及景区代理费等费用,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了解到企业需在6月30日前支付某景区2020年代理费用,该景区为雪狼国际旅行社自驾游的热门目的地之一,本次代理费用直接关系到雪狼国际2020年的规划布局及收入情况。客户经理收集授信相关资料后,向该企业快速发放贷款350万元,有效地缓解了资金周转紧张的问题。

  在这个特殊时期,重庆三峡银行高效便捷的服务犹如雪中送炭,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有力的动力,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激发企业新活力。

  重庆三峡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持续强化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高质量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45岁的陈先生,配偶早逝,家里还有一个读高中的女儿,父女相依为命,由于缺乏劳动能力,家庭生活主要靠政府低保补助,是万州区小周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改善生活,陈先生准备养一些猪和鸡,增加收入。然而,看着家里的积蓄,陈先生却为买猪仔和鸡仔的钱犯了难。

  通过村委书记了解到陈先生的情况后,判断其符合扶贫小额贷款“志e贷”的授信要求。在重庆三峡银行客户经理细心热情的帮助下,陈先生在三峡银行三峡付APP付上提交了贷款申请,无需担保抵押,短短几分钟后,2000元贷款便到账了。由此,陈先生成为三峡银行“志e贷”产品上线后的第一位客户。2020年6月30日,三峡银行又给陈先生追加了一笔1800元的扶贫小额信贷。

  利用互联网高效、高频、互通的基因,“志e贷”通过“互联网+扶贫信贷”的方式,实现了金融资源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滴灌”,打通了金融扶贫的“最后100米”。同时,三峡银行还推出了“扶贫小额信贷”“富农贷”等多款金融扶贫产品,努力让更多贫困户享受到政策红利。

  四、创新产品服务, “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规模和资金储备有限,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影响大。重庆三峡银行打出了金融“组合拳”,通过提供专项信贷额度、无还本续贷、减免利息等各类扶持举措,为小微企业注入“源头活水”,同时创新产品服务,用好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进一步助力小微客户复工复产,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共克时艰。

  位于璧山的中特金属材料公司,是一家生产模具钢材的小微企业。复工后,企业迅速调整生产线,生产口罩和熔喷布模具材料。然而,受疫情影响,企业刚刚化危为机便遭遇资金困难,应收货款迟迟不能回笼。了解情况后,重庆三峡银行向企业推出了“璧山小微企业合作贷”,该产品充分利用征信、工商、司法等多维度的大数据信息构建小微企业风控模型,按时依法纳税的企业就能获取足额信用贷款。3个工作日,企业就拿到了99万元纯信用贷款。

  重庆三峡银行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精准“滴灌”融资供给,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活水”,有效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

  五、数字化转型赋能,提升小微服务质效

  重庆蓟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入围重庆市政府釆购名单的供应企业,长期为各大医院提供医疗用品及器材。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企业常规的销售备货计划,市场行情的变化更让企业面临着运转资金短缺的难题。

  在蓟隆医疗器械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先生一筹莫展之时,重庆三峡银行迅速出击,通过政府釆购平台了解到企业困难后,主动向其介绍了无需抵押物的数字金融产品——“釆e贷”,并通过电话联线指导张先生完成了“釆e贷”的申请手续。短短30分钟,蓟隆医疗器械公司就得到了三峡银行授信的可三年内循环使用的300万元贷款额度。

  与蓟隆医疗器械公司一样,这次疫情给许多实体企业带来了流动性困难,但传统贷款业务涉及线下操作流程较多,在疫情期间难以高效开展。重庆三峡银行正是通过线上数字金融产品“采e贷”、“融e贷”等,为亟需资金的小微企业送上了复工复产的“及时雨”。

  六、信贷融资目标准,上下一心齐纾困

  疫情就是命令、防护就是责任。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重庆三峡银行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走访企业,宣传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投放,围绕企业痛点,精准纾困,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在疫情关键时期,重庆三峡银行奋勇向前,成立防疫贷款工作小组,对多家企业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走访,力争为抗疫一线企业保驾护航。4月21日,成功向市级保障名单企业——重庆妙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放“抗疫贷”200万元,用于采购农业生产原材料,保障农业生产不断停。

  重庆三峡银行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业务办理,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该笔贷款执行人行专项再贷款资金优惠利率,按贷款发放时最近一期公布的一年期基础利率调减110个基点执行,实际贷款利率仅为2.95%,加上国家抗疫企业再贷款进行50%的贴息补贴,企业融资成本仅为1.475%。

  七、完善配套机制,复工复产“强心剂”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重庆三峡银行迅速建立纾困业务专项交易流程,开发“中小微企业疫情纾困交易”,实现业务申请线上化,减少流程节点5项,减轻一线的工作负担,提高客户需求响应速度,提高工作质效。同时,建立专项业务台账,安排专人负责应延尽延统计工作,严格按照人民银行要求建立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台账,建立交叉复核机制,逐笔对贷款信息进行核对,确保数据准确、及时。

  重庆邦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系存量客户,于2013年4月开始与重庆三峡银行合作至今,在重庆三峡银行最高授信敞口1000万元,现余额900万元。企业主营业务为旅游观光及民宿。门票及住宿收入是企业的主打项目和主要利润来源,该行业是本次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今年疫情爆发后,企业无法复工,经营受阻,但重庆三峡银行贷款将于3月份到期,企业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在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即派专人与企业对接,积极行动,协助企业准备纾困相关资料,仅用了2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企业的延期申请,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不忘初心,坚守使命。重庆三峡银行将保持“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局面”的战略定力,以金融力量全力支持各项金融政策落地落实,承担起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府、监管机构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抓好常态化助力“六稳”“六保”工作,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围绕工作任务精准发力,为稳企业保就业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度、有温度、有速度的金融服务。

关键词阅读:重庆三峡银行 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