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农信社:强化金融普惠 创新服务举措 与中小微企业风雨共担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2020年,有着70多年深厚历史底蕴的黑龙江省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迎来了成立15周年的光辉时刻。因农而生、伴农成长的他始终把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各级监管机构的政策要求与自身发展实际相结合,积极践行着社会职责,默默奉献着农信力量。尤其是在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防控综合战役中,这家省内最大的地方性金融机构,率领着1946个营业网点的30000多名干部员工,勇当抗“疫”先锋,与广大三农、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等客户风雨共担,用诸多的创新举措诠释着使命与担当,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在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普惠金融、乡村振兴、三农发展等领域,谱写了一曲悠扬的“疫路情长”之歌。

  一、不忘初心坚持服务三农定位,助力龙江全面振兴

  黑龙江农信社是龙江人自己的银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小微和实体经济市场定位,坚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深度融入普惠金融、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大局。作为黑龙江省唯一覆盖市、县、乡(镇)多级联动的金融机构,客群层次最丰富、服务功能最全面,秉承“诚信和谐、敬业有为”的企业精神,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积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持续推动龙江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金融服务保障。截至8月末,全省农信系统各项贷款余额2698亿元,比年初增加547亿元,增幅25.4%。其中:涉农贷款余额1328.9亿元,比年初增加237亿元,增幅21.7%,贷款总量及涉农贷款占比均处全省商业银行首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36.65亿元,比年初增加121.2亿元,增幅14.9%。

  为有效支持2020年备春耕生产,让农民种上地、种好地,黑龙江省联社早在2019年四季度就提前安排了550亿元资金资金匹配计划,又于年初连续召开专题视频会议,省联社理事长石玉龙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备春耕贷款投放战”做了重点部署,把稳定和拓展农户市场、充分利用好线上办贷、保障资金充足、配合好疫情防控四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了“三个100%”、“三个确保”、“三个优先”,确保了疫情期间春耕生产资金有效满足需求,当年累计发放备春耕贷款593.3亿元,占全省商业银行的59%,牢牢占据农村金融主力军地位。在新时代背景下把金融资源合理有效的配置到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核心领域,为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金融需求提供了强力支撑,为龙江经济全方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抗鼎力行。

  二、牢记使命践行社会责任担当,助推普惠金融发展

  黑龙江省联社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和监管要求,准确理解普惠金融的内涵与外延,把握新时代普惠金融发展道路的关键,从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提供金融服务可得性、提高金融服务满意度等维度,切实把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体现在支农、兴商、惠企的各个环节中。

  疫情期间,省农信社主动担当地方金融机构使命,践行“龙江人民自己的银行”职责,累计发放稳企稳岗贷款159.23亿元,占全省总量的 18.06%,位居第一;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551户,累计投放贷款185.53亿元,其中:支持全国或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192家,贷款120.69亿元;存量扶贫小额贷款8.7万户,余额31.1亿元,全面实施精准扶贫计划,为实现全省脱贫攻坚任务聚力躬耕;积极运用再贷款政策,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63.30亿元,有效降低了客户融资成本;省农合机构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牵头组建的伊春、大兴安岭两市地金融服务队高效开展工作,创新开展“直播带货”公益活动,是金融服务队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拓宽销售渠道的新举措。全省先后共举办15场直播活动,历时2个月,为龙江87家企业、112种优质品牌农副产品、扶贫农产品站台,累计销售商品47.6万份,销售总额2,178万元,效果良好,在研究探索直播带货与金融企业紧密结合发展模式,将普惠金融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积极助力打通农产品销售链条,真正实现了惠民利企促消费等方面受到省政府高度认可;创新推出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培养、精准保障“四精准”融资服务模式,全方位实现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的政策要求;农业产业链融资服务推进有序,利用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和质押融资三种主要模式,大庆、齐齐哈尔和绥化等地行社累计为产业链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直接投放贷款5.2亿元。目前,省联社近日又召开了供应链融资贷款视频推进会,将引领全省各级机构继续细化产业链、深耕供应链,在做大、做强、做精等方面持续发力。

  三、纾难济困携手共担疫路风雨,助解中小微企发展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时期背景下,全省农信社充分发挥地缘、人缘和机缘优势,认真贯彻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布署,积极利用人民银行、银保监部门相关政策,于这场持久的战“疫”中保持战略定力,履行社会责任冲锋在前,与客户携手并肩共担风雨。从未停止的各项支持行动和金融服务举措为疫情防控、保障民生、复工复产、稳企稳岗等工作保驾护航,与广大客户共克“疫时艰”,为其送上“雪中炭”。在疫情防控紧张期间,全省农信机构纷纷出台优惠政策、优化业务流程、开辟绿色通道、保障“金融动能”,科技助推线上服务,创造性开展工作,急疫控之所急放出农信加速度,望奎联社第一时间发放了全省第一笔疫情防控物资贷款,客户王先生仅用一天时间就在当地农商行办理了所需的贷款资金;据额度之所需投出农信大格局,社团贷款有效解决了特定企业的大额资金需求,为疫控、民生保障企业及时输送了充足的“粮草弹药”,某大型粮油集团为保证疫情期间的民生物资充足供应所提出的资金需求就是全省近10家法人机构共同组建银团给予解决发放的;助发展之所思投出农信之长情,为帮助承担重大民生项目企业走出低谷,长达10年期限的项目贷款彰显帮到底的决心;渡危困之所难投出农信低利率,全面执行降低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客户融资成本政策要求,全省各项贷款加权利率比年初下降0.41个百分点,其中涉农贷款加权利率比年初下降0.54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当年累放贷款平均利率比年初下降0.67个百分点,调降幅度超过监管要求0.17个百分点;应行业之尽贷投出农信广泛度,以兴农贷、爱医贷、摊区贷、复工贷、订单融资等产品为代表的农信品牌,速度快、利率低、额度大、惠及面广,反响热烈深受欢迎,企业和个人客户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成为了全省农信人最大的骄傲与自豪。当前疫情常态防控时期,在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的同时,积极推进“延期还本付息”等相关政策落地,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全省农信系统小微企业延期偿还本金近58亿元,延期付息涉及本金22亿元,延期偿付利息近亿元,为全省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

  四、科技赋能,强化渠道平台应用,助跑数字建设进程

  数字技术是推动普惠金融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手段,在互联网和高科技发展的推动之下,普惠金融需要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来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强风险管控能力。今年以来,黑龙江省联社继续向数字金融领域迈进,对接外部数据、开发授信模型、打造数据赋能保障体系。以农委数据为依托的线上土地经营权抵押、解押等功能上线应用初见成效,以企业类客户纳税数据为切入点的银税互动平台对接顺利,全省农村信用社数据维度不断拓展,科技引领、数据赋能各级经营行社的应用格局显著提升,定位构建消费者、战略合作企业、商户等商贸产业链形成的“流量引擎”不断凸显。在拓展经营空间和未来市场上,全省农信社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依托大数据,立足客户智能手机使用的普及性和信息接收便捷性,深化了数字信息技术在客户生产生活中的应用,通过创造性的使用平台数据和APP把服务送到末端客户手中,降低成本为客户创造价值,将“普”和“惠”的融合有效发挥。目前,全省农信系统已全面开展线上办贷业务,贷款余额757亿元,线上办贷进展占比达71.44%,发放“智慧乡村”线上办贷金额666亿元,处全省商业银行第一位,本年度个人类客户线上办贷额度翻一番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其所积极构建的金融业务多元化新模式,定会继续为黑龙江“双战双胜”工作贡献科技力量,谱写出新时代黑龙江农信社数字化普惠金融发展的新篇章。

关键词阅读:龙江信合 金融普惠 中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