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发行信用卡不良资产支持证券 背后有何深意?

  受疫情影响,银行的资产质量承压。近期,银行业掀起信用卡不良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浪潮。

  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一举措,是无奈还是新的机遇?除了能够盘活存量资产、释放信贷规模、改善流动性状况等,它的来临还富有哪些深意?

  不良资产证券化浪潮

  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银行发行信用卡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包括农业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

  具体情况如下:

《国际金融报》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今年不止是信用卡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如基础设施类资产支持证券、住房按揭贷款支持证券等的发行量也均较往年有较大提高。

  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张明(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今年资产支持证券领域的创新幅度可以说是较大的,在REITs试点的引领下可谓带动了一波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热潮。”

  无奈还是机遇

  据了解,我国银行业最早发行信用卡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始于2016年,首家发行机构为招商银行,发行总额为2.33亿元,开启了中国零售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先河。

  对于银行热衷于发行信用卡不良资产支持证券,某国有大行信用卡中心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由于受到监管的原因,近年来零售资产的不良处置一直是商业银行的一大难题。整体上讲,目前商业银行处置信用卡不良资产的主要方法还是核销,而资产证券化是有效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补充手段。

  另一方面,受到今年疫情影响,零售客户资产质量风险开始逐渐暴露,银行信用卡资产质量开始承压,迫于风险压力,商业银行实施不良资产证券化也是实现“轻装上阵”的有效措施,减轻明年甚至是接下来几年的经营压力。

  张明也补充称,银行重视信用卡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可以对盘活存量资产、释放信贷规模、降低不良资产、改善流动性状况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同时,信用卡不良资产支持证券是一种相对较为新颖的金融产品,发行该产品也有助于锻炼、提高银行的发行能力。“随着目前消费贷、现金贷对信用卡的冲击较大,银行也急需个人贷款领域的产品创新,信用卡不良资产支持证券提供了一种新的工具,有助于刺激产品创新。”

  张明认为,总体来看,商业银行这份发行热潮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关键词阅读:不良资产 支持证券 资产支持 发行信用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